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生部:中國人體器官供應奇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2月25日,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業務部副部長高新譜在衛生部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共同召開的全國人體器官捐獻工作視頻會議上說,人體器官捐獻工作正在由19個試點省區市向全國全面推開。

 供應奇缺捐獻無門

 2010年3月,中國紅十字會受衛生部委託,負責建立我國器官捐獻體系工作。同時,啟動全國人體器官捐獻試點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9個省區市加入試點。

 據衛生部統計,我國每年有150萬人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移植,但只有約1萬人能夠完成器官移植。器官供應奇缺,主要原因是器官捐獻率極低,我國每百萬人捐獻率只有0.03。

 其實,我國潛在捐獻者群體龐大,紅會調查顯示,72.4%的受訪者願死後捐獻器官,僅6.8%明確表示不願意。但目前,大多數試點省區市都沒有建立獨立的器官捐獻管理機構,甚至國家層面的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也是去年剛剛成立,今年1月才正式運行,器官捐獻者捐獻無門。

 捐獻體系初具雛形

 衛生部人體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指出,經過試點工作實踐,目前我國人體器官捐獻體系初具雛形。

 自2010年3月人體器官捐獻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截至今年2月22日,共實現捐獻659例,捐獻大器官1804個(其中捐獻例數最多的省份分別是廣東、浙江和湖南,分別實現捐獻174例、79例和59例)。

 捐獻分配地域優先

 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強調,要進一步完善器官捐獻方案,不斷完善捐獻器官的獲取與分配體系,盡快建立健全人體器官捐獻培訓體系。

 「死亡見證」被列為工作重點。具體而言,紅會將設立聯繫各大醫院的捐獻協管員,並對醫院內的臨終病人或死者家屬進行器官捐獻「遊說」,擴大捐獻源。

 高新譜介紹,全國人體器官捐獻信息系統將在今年年底前正式上線,覆蓋所有省區市。公眾可在線登記成為捐獻志願者。對捐獻器官的分配將按地域優先的原則進行分配。

      責任編輯:新二
衛生部回應黃石提前98天獲知暗訪      [2013-01-25]
泰興疾控中心承認用未上市疫苗      [2013-01-24]
胡錦濤上午會見連戰一行      [2013-02-26]
網絡傳銷迷人眼:披各種馬甲騙      [2013-02-26]
外媒評「習連會」:習近平對台經驗豐富      [2013-02-26]
美媒:中國買房大軍湧入紐約      [2013-02-26]
學者評公海賭王案:防貓鼠勾結      [2013-02-26]
十八屆二中全會今起召開      [2013-02-26]
中國新型護衛艦首艦交付海軍      [2013-02-26]
李天一曾駕車違法32次未受罰      [2013-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