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3兩會:政府換屆 經濟轉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證券時報2月26日報道,陽春3月,中國大地又將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政府的換屆與中國經濟的轉型,牽動著世人的目光。高關注的背後是高期待,本次兩會期間,中國將選舉產生新的政府領導成員。十八大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所展現出的新氣象,讓人期待今年的兩會將帶來多重的驚喜與希望。

政協委員新面孔近半

2013年是中國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也是換屆之年。在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上,新面孔委員佔據了近半數。2237名委員中,新提名的占48.3%,繼續提名的占51.7%;委員平均年齡為56.1歲,呈年輕化趨勢。

在政協委員中,有不少「一行三會」和交易所的官員,每年都會貢獻不少高含金量的提案。今年,除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外,還有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和保監會副主席李克穆等「一行三會」官員獲選。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桂敏傑、深圳證券交易所理事長陳東征也當選全國政協委員。來自地方證監系統的委員有廣東證監局黨委書記侯外林,與陳東征均是連續提名。

據證券時報記者粗略統計,超過50家上市公司高管進入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其中以金融機構委員居多,如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中國銀行監事梅興保、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光大集團總經理羅哲夫、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人保集團董事長吳焰等。

政協還是知名企業家的盛會。復興集團董事長郭廣昌、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新當選為本屆政協委員;恆大地產董事長許家印、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蘇寧電器董事長張近東獲得連續提名。

人大提前吹「轉會風」

按照慣例,每逢換屆之年,由於人事議程眾多,選舉任務繁重,全國兩會會期都會相應延長。根據早前決定,今年的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將於3月3日召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則在3月5日召開。目前,兩會議程和日程還未正式公佈。

但不論會期是否增加,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一定會刮起「新會風」。根據不久前全國人大常委辦公廳召開的專項會議,今年人代會上將執行一系列厲行節約、減少擾民的做法,其中包括簡化會場佈置、嚴格控制會議經費支出、人大代表統一乘坐大車制度,盡可能不封路。

此外,會議將要求代表們的發言不講空話套話、不作匯報工作性一般表態性發言、將把更多版面和時段留給基層代表。這種倡實幹、戒空談的開會原則,將有助於保證人代會的質量。

多項改革議題盼討論

換屆之年,醞釀已久的大部制改革是否會向前推進?兩會前夕,隨著大部制改革草案即將提交中央的消息傳出,大部制改革再次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據瞭解,新一輪大部制改革的重點或在於強化市場監管,改善民生,整合完善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重要領域的管理體制。

冬日以來,全國多地出現霧霾天氣,一些地方地下水污染嚴重,激發了人們對居住環境的強烈關注。十八大報告中首次加入了「美麗中國」的設想,讓公眾期待政府今後在治理環境污染上有所作為。

地方兩會一直被認為是全國兩會的熱身。不久前結束的地方兩會上,代表們提案中提及最多的話題是食品安全、養老問題、房價上漲和保障房建設等問題。總體來看,各地方政府描繪的2013年工作目標更注重民生,更直面問題,展現出對改革的信心。

兩會是中國社會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也是海外機構認識中國的一個窗口。據瞭解,大部制改革、中國經濟轉型、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等內容成為海外機構最感興趣的看點。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杨阳
兩會前瞻:從實從細戒奢揚儉      [2013-02-26]
兩會前瞻:中國需重塑道德坐標      [2013-02-25]
股市今年有望發動「兩會行情」      [2013-02-25]
兩會前瞻:強軍使命背負民族希望      [2013-02-24]
大部制草案完成 新體改委或滯      [2013-02-24]
晉冀遼桂密集調整地市黨政領導      [2013-02-23]
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02-23]
十八屆二中全會定下議題 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建議人選      [2013-02-23]
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26日至28日召開      [2013-02-23]
專家析中共兩會前見連戰是為尊崇胡錦濤      [201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