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須防周邊海軍反艦利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3月號(提前出版)文章,原題:打沉「遼寧艦」的幾大利器。任何國家發展航母,首先考慮的是假想敵的海上武器和自身的作戰環境。中國在未來30年中,可能發生潛在衝突的周邊國家都是軍事強國。首推美國海軍,F-35C下一代艦載戰鬥機已經在2010年開始試飛,2013年要進行著艦、起飛試驗。將要部署在船塢登陸艦上的F-35B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鬥機在2012年11月正式被海軍陸戰隊接收。

印度也從2010年開始接收米格-29K艦載戰鬥機,印度海軍的「超日王」號航母和國產航母上將會部署米格-29K。

如果判斷不錯的話,日本引進F-35B也只是時間問題,2012年開始建造的滿載排水量達2.9萬噸的22DDH將能夠成為F-35B的載台。

在海上,越南、印尼、印度海軍從2009年開始裝備新一代艦對艦、潛對艦導彈。若是真打,這一地區幾大軍事強國都擁有打沉「遼寧艦」的利器。

反艦導彈日益先進

美日方面,首先是F-35B/C上搭載的武器。在F-35C正式部署之前,F-18F/E艦載機的對艦攻擊方式,可以以飽和攻擊方式發射AGM-184反艦導彈,射程150公里。

為F-35C開發的具有代表性的空對艦導彈是射程280公里的聯合攻擊導彈,F-35C計劃攜帶兩枚,它是挪威開發的反艦導彈,目前開發工作已全部完成,2013年投入生產。第二種反艦導彈是美軍自己研製的艦對艦、空對艦兩用導彈,稱作「遠程反艦導彈」(LRASM)。

「遼寧艦」一旦進入印度洋,等待它的是印度的殺手利器。「遼寧艦」將在遠離陸基飛機支持的海洋上與印度海軍對峙,後者擁有的可怕殺器首推多用途的「布拉莫斯」反艦導彈。這種導彈的艦對艦型號是垂直發射的,射程290公里,全程超音速飛行,最高速度達到2.8馬赫。

空射版「布拉莫斯」擁有兩種型號,「布拉莫斯」-1專門為蘇-30MKI研製,2013年開始測試,其射程遠遠超過300公里,蘇-30MKI作戰半徑達到1500公里,幾乎能夠覆蓋印度洋的大部分地區。為米格-29K艦載戰鬥機開發的「布拉莫斯」-3正在研發之中,重量更輕,射程達到350公里。

在水下,越南、印度海軍裝備了能夠由「基洛」級636型潛艇發射的射程為220公里的3M-54E型反艦導彈,這種導彈中段採用0.8馬赫的亞音速飛行,末段加速到2.9馬赫,掠海攻擊。

印度海軍的水面艦艇還裝備了3M-54E1型垂直發射艦對艦導彈,射程300公里,全程以0.8馬赫的亞音速飛行。所有上述導彈都實現了末段掠海飛行。

越南海軍已經進口了俄羅斯原版的「寶石」

岸對艦導彈,射程300公里,為海軍水面艦艇部署艦載型「寶石」導彈的工作已經開始評估。目前越南海軍的大型水面艦、導彈艇都配備的是射程130公里的Kh-35艦對艦導彈。

在這一地區,裝備「寶石」艦對艦導彈的國家還有印尼,印尼海軍於2010年進行了成功的測試。

飽和攻擊難以防備

如何對付「遼寧艦」航母戰鬥群的最後一道近程攔截系統?關鍵是飽和攻擊能力,這是大國海軍與小國海軍的最根本區別,像美日印這樣的大國海軍,一次空對艦、艦對艦、潛對艦導彈的齊射數量,只要超過「遼寧艦」戰鬥群單側近防炮的攔截能力,後者就危在旦夕。必須考慮到的是美軍的上述兩種反艦導彈,都擁有在飛行過程中通過雙路數據鏈調整攻擊路線的能力,從而選擇最佳的路線實施攻擊。至於超音速反艦導彈,速度決定了攻擊效果。印度海軍主要的水面艦發射「布拉莫斯」、3M-54E1導彈都是垂直發射的,一秒鐘一發,兩三艘水面艦在8秒鐘內,就可以同時發射16-24枚反艦導彈,必要時還可以發射更多。這裡還不包括未來米格-29K攜帶「布拉莫斯」-3反艦導彈的攻擊數量。

就這一意義而言,沒有對艦攻擊能力的「遼寧艦」只能在岸基戰機航程範圍之內作戰。

      責任編輯:書亞
美邀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2013-02-27]
盤點2012中國軍演      [2013-02-27]
中國今年將舉行近40場軍演 突出實戰聯合作戰      [2013-02-27]
美望中國支持阿富汗撤軍進程      [2013-02-27]
遼寧艦新母港在青島 刺激日韓      [2013-02-27]
外媒稱中國外匯儲備投資英地產      [2013-02-27]
中國首艘航母歸巢 或青島服役      [2013-02-27]
法媒:中國的「迪拜」變成荒島      [2013-02-27]
官員:中國國家主席兩會後訪俄      [2013-02-27]
中國允反航母導彈出口 巴受益      [201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