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被妖魔化為「性都」很委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東莞曾被人稱為「性都」、「血汗工廠」、「東方斯巴達」。這些妖魔化的名號,讓東莞人很委屈。

如今,一條時長15秒,包含可園、籃球賽事、知名企業家等「東莞元素」的城市形象宣傳短片,正在廣州南站、長沙南站等全國多個高鐵站場以及電影院線放映,為東莞「正名」。另一部由王志東、易建聯等名人參演的宣傳片《Hello,東莞》,也正在拍攝製作當中。

有專家指出,成功的城市品牌形象,等同於城市的「金字招牌」,目前東莞正處在轉型升級階段,城市形象應該二次定位和提升,此類軟性、硬性傳播,能讓東莞的城市形象得到提升。

被扣「屎盆子」 愛老婆就別去東莞?

東莞是如何被妖魔化的,通過一些網帖可見一斑。

去年在天涯社區、百度東莞吧等網站,均出現了一組標題為《東莞××中學一女同學被多名女子毆打(轉載)》的帖子,其中貼出了近十張場面令人難受的照片,引起眾多網民圍觀。羊城晚報記者隨後搜索查明,照片上的事並非發生在東莞,而是新華網等媒體公開報道發生在安徽望江縣的事情。

此外,曾有網友發出一組東莞有人製作「人體麵包」的照片,後來被證實事情發生在國外。

「外界常說什麼『去一次不想去二次是(因)治安,去一次想去二次是(想)作樂,這就是東莞。』其實,這些都是惡意把東莞妖魔化!」網友「難得糊塗」憤而跟帖寫道,「還有人炮製了好男人的十大標準,最後一條居然是『愛老婆就不要去東莞』。用『性都』來暗指東莞的色情服務,用『東方斯巴達』來暗指東莞的治安不好,為什麼大家總喜歡往東莞頭上扣屎盆子?為什麼總是將不好的事情移植到東莞來?」

低調不善溝通致使外界理解片面

對於東莞的城市形象宣傳,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市場營銷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彥平指出,目前東莞正處在轉型升級階段,城市形象應該二次定位和提升,要把品牌經濟戰略提上日程,通過拍攝形象宣傳短片等方式,用一二十年的時間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大品牌,以此來提升城市形象。

清華大學城市品牌研究室范紅教授則認為:「東莞有著低調的文化,不善於和外界溝通,以致外界對東莞城市形象的理解普遍是片面的、不完整的。成功的城市品牌形象,等同於城市的『金字招牌』,因此東莞的城市形象傳播,要將硬性傳播和軟性傳播相結合,硬性傳播首先要做好城市建設,讓傳播真正做到言之有物;而軟性傳播則需要策劃,通過形象宣傳短片等方式與城市營銷相結合,讓東莞的城市形象從對內和對外兩方面得到提升。」

短片旨在正名 高調進駐高鐵站場

身處產業轉型升級大潮中的東莞,也渴望在城市形象上為自身正名。去年9月,東莞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首發了與探索頻道合作攝制的東莞城市形象宣傳短片,僅一天時間,相關微博被轉發3000多次,宣傳片視頻點擊近3萬次。此外,短片還被剪輯成時長15秒的廣告短片,於去年10月至12月在全國25家地方電視台、8家地方電視台的《人文發現》欄目以及中央電視台多個重點頻道黃金時段播放。

東莞拍攝這個形象宣傳短片花了多少錢呢?東莞市委宣傳部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個項目是跟探索頻道一起合作的,除了拍攝,還包括短片在全國各地的投放,這是商業秘密,不方便透露。」

新年伊始,東莞加大了宣傳力度。2月4日至24日,東莞形象宣傳廣告短片在武廣高鐵沿線的廣州南站、長沙南站和武漢站3個高鐵站場以及北京西站候車廳及出入口的近30塊大型彩色LED屏上滾動播放,每天播出90次左右。此外,2月14日至27日,廣告短片又在北京、廣州的50個影院共計379個影廳大銀幕上播出。

網友大讚「拍得詩情畫意」

記者登錄東莞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看到,東莞的形象宣傳短片分為人文篇和產業篇,時長分別為1分鐘。人文篇以初次來東莞的外地遊客為主線,通過其所見所聞、所做所想,將可園、籃球文化、虎門炮台等一系列「東莞元素」串聯起來,帶領觀眾感受東莞的悠久歷史、傳統民俗、文化生活以及休閒娛樂等。而在產業篇中,記者看到了韓國三星(東莞)、東莞唯美等六家知名企業負責人的身影,短片通過描述他們在東莞的工作與生活狀態,反映東莞產業配套完善、交通快捷便利、宜居生態休閒等方面的優勢,宣傳推介東莞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在微博上,網友們紛紛稱讚短片「拍得很有詩情畫意」、「很有國際大都市范兒」,還有網友說「片子短小精悍,展現出了東莞積極向上的一面,給那些『唱衰』東莞的人甩了一巴掌。」

漂亮的女主角葉韋彤是可園講解員

可園講解員擔綱短片主角

記者發現,整個宣傳短片中無一影視明星,選用的演員要麼是土生土長的東莞本地人,要麼就是在莞生活的新莞人。可園博物館的講解員葉韋彤,是黑龍江伊春人,此前沒有任何表演經驗的她被相中擔任了人文篇的女主角。拍攝方工作人員解釋:「對於女主角人選,當時曾考慮過邀請名人,但最後決定選擇葉韋彤這個在東莞工作生活、瞭解熱愛東莞、真實普通的東莞人來出演,這樣可以讓人文篇講述的『東莞故事』更草根、莞味更濃。」

「雖然我不是東莞人,但父母這些年一直在東莞做生意,以前讀書時寒暑假都會來東莞。2010年大學畢業後,我在可園擔任講解員,現在已拿到了東莞戶口,定居在東莞。」葉韋彤笑著說,自己能出演短片挺巧合的,「當時製片人在電視台舉行了一次選拔活動,演員卻沒定下來。後來拍攝組到可園取景時,我被安排做講解員,製片人覺得我不錯,最後決定由我做宣傳片的女主角。」

談及宣傳片的拍攝過程,葉韋彤用「累並快樂著」來形容,「宣傳片拍了五天,基本上每天都要早上4點鐘起床、化妝,要走很多地方去取景,晚上12點才收工,基本上每天只能睡三四個小時。」讓葉韋彤感動的是,「有一場戲在茶山南社村,群眾演員都是當地老人家,我們拍了幾個小時,老人家們也不嫌累,都非常配合,這讓我覺得東莞人很實在。」

拍短片高潮一浪接一浪 王志東易建聯齊上陣

城市形象宣傳短片的成功,讓東莞信心倍增。如今,另一部名為《Hello,東莞》的宣傳片,也正在拍攝製作當中。據東莞市委宣傳部介紹,該片由活力篇、人文篇和夢想篇組成,每個篇章以東莞一個享譽世界的知名人物為主線,串起東莞城市特質的各種元素,把東莞的自然景觀、歷史文化、經濟產業、城市精神、人文風貌等立體地呈現出來,這些名人,包括了莞籍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新浪網首任總裁、莞商王志東,籃球運動員易建聯等。

為家鄉拍攝宣傳片,王志東認為責無旁貸。「夢想篇」設定的第一個鏡頭,就是剛剛開完「東莞產業轉型升級研討會」的他從東莞會議大廈走出來,邊走邊接受媒體記者訪問。由於是本色演出,所以王志東表演得很自然。他說:「除了拍攝城市形象宣傳片之外,東莞還可以多利用互聯網,不管是正面宣傳,還是解決負面問題,都是很好的渠道。」

鎮街紛紛開拍微電影

拍攝城市形象宣傳短片,讓東莞多個鎮街找到了宣傳自己的靈感。

洪梅鎮目前正在拍攝一個以花燈節為背景的微電影《燈夢奇緣》,該鎮有關負責人說,這個10分鐘的短片講述了洪梅鎮是如何一步一個腳印成為「中國花燈之鄉」的,劇中95%的演員為洪梅鎮當地群眾,所有片場取景均在洪梅鎮內。2月23日,橋頭鎮也宣佈微電影《等你在橋頭——情閃花海》在橋頭鎮逕聯村正式開拍,故事以糖果和花新娘為線索,講述了一段純真浪漫的愛情故事,蓮湖廣場、古村落、莫家拳等豐富的橋頭旅遊元素將在片中得到全面展現。

      責任編輯:東風
河源4.8級地震 廣州深圳東莞居民感震動      [2013-02-22]
東莞局長強姦女下屬被查出貪污      [2013-02-19]
東莞1商舖發生火災致3人死亡      [2013-01-20]
官員哥哥入股500攬千萬元項目      [2013-01-12]
東莞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被雙開      [2013-01-06]
東莞市委發文深化莞港合作 港商反響良好      [2013-02-22]
國信辦關閉3萬淫穢色情微博QQ      [2013-02-27]
日媒稱王毅或接任中國外交部長      [2013-02-27]
全國人大批准任命31省區市檢察長      [2013-02-27]
長沙取消小學低年級家庭作業      [201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