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新財長或繼續施壓人民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引述港媒稱,美國新財長候選人傑克—盧並非對華問題專家,他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將蕭規曹隨,延續前數位財長的做法,把施壓人民幣匯率走向市場化作為金融外交的「頭等優先」。

香港中評社2月26日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金融委員會於2月26日批准對盧的任命,參院全體投票也即將展開。雖然盧的任命不會像哈格爾的防長任命那樣,遭到美國共和黨人的刁難,出任財長不成問題,但他在參院聽證過程中依然倍受「拷問」,以書面形式回答了國會議員444個問題。而蓋特納出任財長前回答了不到200個問題,鮑爾森、斯諾、奧尼爾3位前財長通過任命前回答問題的總數不超過200個。

在回復參院金融委員會成員、共和黨參議員哈奇關於如何對待人民幣的問題時,盧表示,完全支持採取與國際義務相一致的有效行動,為美國工人和公司提供公平競爭環境的目標,包括糾正中國低估的匯率。

盧說,中國在改革匯率體繫上已經取得進展,但還需要取得更大進展;如果他擔任財長,「處理中國匯率會是頭等優先。我將促使中國邁向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為我們的工人和公司創造公平競技場,支持(中國)向以內需引導的持續增長轉型」。

盧的表態與前朝財長的做法別無二致。其實從小布什時代起,美國政府一直在施壓人民幣問題,敦促人民幣盡快升值。到了奧巴馬第一任後期,因為人民幣升值進度加快,美方改為要求人民幣邁向更多基於市場決定的匯率。

經歷前兩年的持續升值以後,2012年年中人民幣兌美元一度稍有貶值,但年底又恢復上揚。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發佈的數據,2012年全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漲幅為2.2%,升幅比前幾年有所收窄。中國央行稱,人民幣匯率預期總體平穩。外資銀行也紛紛預測,未來人民幣不具備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對美元將溫和升值,2013年預測升值幅度在1%到3%之間。

美國財政部每年兩度的匯率報告,已經持續多年拒絕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者」,但一直敦促人民幣升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將對人民幣「顯著低估」的評價改為「溫和低估」,顯示今後一段時期,人民幣問題受到美方的壓力會有所緩和,但促使人民幣升值和中國金融市場開放是美國的長期既定政策,不會有重大變化,對華悄悄金融外交,仍將是美方的主要手法。

與學過中文的蓋特納和「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保爾森相比,以財政預算專家身份而受到關注的盧不是開展對華金融外交的行家裡手,延續前朝財長的有效政策是穩妥的選擇。奧巴馬提名盧出任財政,也表明他有意在第二任將更多精力花在處理美國預算赤字的內政上。

不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政經項目研究員帕克和政經項目主任古德曼說,盧在奧巴馬第一任曾擔任過負責經濟政策的副國務卿,負責過希拉裡經濟項目的規劃,參與過多數關鍵亞洲政策的辯論。因此盧在對華事務方面也不是外行生手。

帕克和古德曼2月25日發佈全球經濟月度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改革的進程主要由內部的動力所驅使,但美國亦可輕推一把,尤其是在美國具有利益的金融領域和公平競爭方面。

      責任編輯:遠征
香港財政司長:今年香港經濟預計增1.5%至3.5%      [2013-02-27]
李天一曾因違紀被美國學校開除      [2013-02-27]
香港財政預算案推動經濟關顧民生      [2013-02-27]
香港財政司長預測今年經濟增長1.5%至3.5%        [2013-02-27]
曾俊華:一籃子措施將提振港經濟1.3%      [2013-02-27]
大陸油價已高過美國1.5元      [2013-02-26]
2013兩會:政府換屆 經濟轉型      [2013-02-26]
美國對中國克制讓日本失望      [2013-02-26]
美國如何利用日本使中國動怒      [2013-02-26]
香港三年蟬聯全球化最高經濟體      [201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