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理當參拜靖國神社 外交部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3年3月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稱中方以實力改變現狀不正當。外相岸田文雄發表外交政策演講稱,中國軍力增強缺乏透明度以及海洋活動頻繁成為地區關切事項。兩人同時強調日中關係對日本而言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願立足大局推進日中戰略互惠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對釣魚島採取的一切措施都建立在對中國領土的非法侵佔上,日方所謂的「現狀」從一開始就是非法和無效的。日方應丟掉幻想,正視歷史和現實,為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做出切實努力。

日本蓄意渲染「中國威脅」,製造地區緊張,誤導國際輿論,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只會進一步損害雙方政治安全互信。日方如果真心希望改善兩國關係,就應該立即停止一切抹黑中國的言行,以實際行動為兩國關係改善發展做出努力。

問:韓國總統樸槿惠今天表示,將開展靈活的對朝政策,並敦促朝鮮展現誠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讚賞樸槿惠總統提出建立「半島信任進程」,支持南北對話和改善關係,將繼續為半島長治久安作出努力。

問:28日,安倍晉三稱,對於靖國神社所祭祀的「英靈」,日本國家領導人表達敬意理所當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中國和亞洲鄰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靖國神社中供奉著對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這一問題事關日本是否願意正視過去這段侵略歷史、能否尊重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受害國人民的感情。我們希望日本領導人切實恪守迄今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表態和承諾,謹言慎行,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亞洲受害國人民。

      責任編輯:glory
越來越強的中國將碾碎日本挑釁      [2013-03-01]
安倍稱作為首相必參拜靖國神社      [2013-03-01]
安倍:日主權遭挑釁 中國克制      [2013-03-01]
安倍要求中國防止雷達事件重演      [2013-02-28]
奧巴馬被曝與安倍大談釣魚島      [2013-02-27]
安倍訪美未能在釣島爭端獲支持      [2013-02-26]
奧巴馬被指向安倍作釣島承諾      [2013-02-26]
日媒:安倍煞費苦心赴美一日遊      [2013-02-26]
外交部:安倍涉釣魚島言論是「小偷邏輯」      [2013-02-25]
安倍逢迎美國 對華敵意更明      [201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