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首次援助敘反對派6千萬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歐洲和阿拉伯國家官員2月28日出席在意大利首都羅馬舉行的「敘利亞之友」會議,承諾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更為具體的援助。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說,美國將首次直接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6000萬美元「非致命」援助,但不涉防彈背心等反對派期望的軍援。

「全國聯盟」獲得加碼援助

敘反對派代表出席會議。主辦國意大利在會後聲明中說:「與會部長級官員承諾,為作為敘利亞民眾唯一合法代表的(敘利亞反對派聯盟)『全國聯盟』提供政治和物質支持,在敘境內予以更為具體的援助。」

聲明強調,有必要改變敘利亞的「地面力量平衡」,同時努力幫助反對派武裝「自衛」。

聲明敦促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結束對人口稠密地區不加區別的轟炸。對第三國予以巴沙爾政權武器支持,聲明表示遺憾。聲明認可「全國聯盟」所作改革努力。「全國聯盟」原定3月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會議,選出臨時政府總理。

此外,「全國聯盟」成員穆罕默德·薩爾米尼28日證實,反對派決定推後伊斯坦布爾會議。

克裡表示援助將快速到位

美國國務卿克裡28日會晤敘利亞反對派官員。他承諾,美國將首次直接向反對派提供6000萬美元的「非致命」援助。

克裡告訴媒體記者,援助將以食品和醫藥為主。「美國將額外提供6000萬美元非致命援助,在接下來的數月支持敘利亞反對派聯盟。」

反對派最高軍事委員會也將得到援助。法新社援引美國國務院官員的話報道,6000萬美元的援助將尤其用於反對派控制區域,以滿足物資需求,幫助反對派「實現包括安全、衛生和教育在內的行政功能」。

至於國會是否批准,克裡告訴媒體記者,他相信援助將「快速到位」。

克裡說,美方希望通過援助鼓勵反對派,同時警告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不可能通過暴力化解敘利亞危機。

反對派重申亟須軍事支持

路透社解讀,美國的「非致命」援助不包括防彈背心和軍事訓練等反對派期望的形式。

反對派希望獲得反坦克和防空武器等軍事援助,依舊未能獲得支持。不過,「全國聯盟」高級官員亞西爾·塔巴拉說,會議獲得一定進展,「我們聽到不同說法」,即美方同意直接援助。

塔巴拉重申,反對派亟須軍事和政治支持。

路透社說,本次「敘利亞之友」羅馬會議再次表明,美國及其盟國無意軍事介入敘利亞衝突。

□相關

歐盟允許向敘提供非致命裝備

歐盟理事會2月28日修改了歐盟對敘利亞的武器禁運措施,允許向敘利亞提供非致命裝備和技術援助,用於保護平民。

根據歐盟理事會發表的聲明,理事會同時決定將對敘利亞的制裁再延長3個月,至6月1日。此外,理事會將繼續評估和審查對敘利亞的制裁措施。

目前,以英法為首的歐盟國家主張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更多支持,包括提供資金和武器裝備等。但德國、瑞典和比利時等國認為,這可能會導致更多的流血衝突。今年2月18日,歐盟外長會決定延長對敘利亞的制裁,但考慮修改有關武器禁運的措施,以便向敘利亞提供非致命裝備和技術支持。

□分析

美對敘政策發生較大調整

美國新任國務卿克裡宣佈,將首次直接向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提供6000萬美元的「非致命性」援助。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政策發生新變化,姿態更加不「超脫」,敘局勢可能更趨複雜化。

美國或進行軍援

此前,美國雖通過聯合國機構或非政府組織向敘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但從未直接支援敘反政府武裝。克裡此次表態,與近日美國媒體透露的信息暗合——《華盛頓郵報》2月27日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奧巴馬政府正就對敘政策「進行重大調整」。

克裡在羅馬沒有承諾立即向敘反對派提供軍事裝備和軍事訓練等,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是遲早的事。令人玩味的是,在美國的鼓勵與支持下,歐盟2月28日修改了對敘武器禁運條款,允許歐盟成員國向敘利亞提供用於保護平民的裝甲車、非致命性軍事設備和技術援助。這是歐美進一步介入敘衝突的新動向。

過去兩年來,美國對敘政策總體來說相對「超脫」,沒有貿然出兵干涉敘內戰,也沒有直接向敘反對派提供軍援,只是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支持等手段幫助反對派。這種「超脫」姿態,主要是基於美國經濟不振、財力不濟以及發動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帶來的教訓。至於不願向敘反對派提供武器,則主要是擔心這些武器最終落入極端分子之手。

觀察人士認為,這次美國對敘政策發生較大調整是因為華盛頓擔心,如果在敘問題上一直作壁上觀,任由局勢惡化,那麼美將難以在後巴沙爾時代的敘利亞發揮影響力,在中東地區的信譽度和發言權也將下降。

敘局勢更加複雜

美國加大對敘危機干涉的力度,只會加劇敘利亞局勢的複雜化,既不利於解決敘危機,也與聯合國主張及有關敘利亞的日內瓦協議中勸和促談的精神背道而馳。

敘利亞位於中東「心臟」,牽一髮而動中東局勢全身。敘利亞局勢繼續惡化,各教派分裂並持續衝突的風險更高,極端力量和恐怖組織也在加緊對敘利亞的滲透,這勢必成為地區安全的重大威脅。

      責任編輯:glory
兩枚迫擊炮擊中敘利亞司令部      [2013-02-21]
巴沙爾責以色列破壞敘利亞穩定      [2013-02-04]
敘反對派主動接招 同俄伊對話      [2013-02-03]
以12架戰機閃電空襲敘軍事目標      [2013-01-31]
敘利亞阿勒頗發現65具屍體 均頭部中槍手背捆      [2013-01-29]
聯國料敘利亞難民數將超百萬      [2013-01-17]
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內訌 一高級指揮官遇刺身亡      [2013-01-11]
敘利亞兒童受戰亂之苦      [2013-01-19]
安倍:理當參拜靖國神社 外交部回應      [2013-03-02]
印媒:印軍事現代化「很差錢」      [201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