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自衛隊部署距華百里肉眼可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日本媒體此前曾有報道稱,日本政府計劃在距離中國最近的與那國島部署自衛隊「沿岸監視隊」,以增強對中國的「警戒監視」力度。而據日本《讀賣新聞》3月1日透露,日本安倍內閣已將該計劃具體內容寫入《海洋基本計劃》方案中,作為日本政府今後海洋政策的指導方針。

《讀賣新聞》報道稱,為守衛「日本領土和領海」,進一步強化對「日本離島」的「保全警戒體制」,日本政府已正式出台相關措施,計劃在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並已將此措施明確寫入了《海洋基本計劃》方案中。

該媒體透露,在日本圍繞釣魚島問題與中國關係對立的背景下,為「維持海洋秩序」,《海洋基本計劃》中明確表示要「切實推進海上保安廳以及自衛隊艦艇、飛機的部署計劃,在確保持續性活動的同時,努力確保人員配備工作」。

此外,在海底資源方面,新方針要求日本相關部門要在未來3年內加強海底稀土資源蘊藏量的調查工作,努力實現在2018年將海底礦產「商業化」的目標。同時,新《海洋基本計劃》中還新增了有關加強「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的法制化管理等內容。

與那國島位於琉球群島八重山群島中,隸屬於日本沖繩縣八重山郡。該島地處琉球本島西南約5.9公里,距離東京2028公里,但距離中國台灣島僅有約110公里。據稱,在能見度極佳的情況下,在與那國島上可看到台灣東部山脈。因此,該島也成為日本距離中國最近的島嶼。

早在2010年,日本防衛省曾在新出台的《防衛計劃大綱》中就明確提出,為應對軍力不斷增強的中國,日本將通過一系列措施強化其「西南海域」的「動態防禦力」。而在「距離中國最近」的與那國島部署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隊」則是其具體措施之一。

2011年11月,日本野田佳彥政府在提出強化「日本西南諸島動態防禦力」的同時,就曾召開過說明會,首次明確要在2015年實現在與那國島部署大約100人規模「沿岸監視部隊」的計劃,並將相關費用寫入2012年度日本預算草案。

不過,由於與那國島曾在太平洋戰爭期間遭受過重創,當地民眾至今依然走不出陰影。在2011年11月日本防衛省舉行的一次說明會上,與那國島多數民眾表示抗議,認為此舉「會威脅島內和平,與中國的交流或會受到影響」。在當天的說明會上,約有120人湧入現場,場面一度失控,整個說明會在喧鬧的氣氛中進行。

      責任編輯:glory
野田曾要求自衛隊遠離中國軍艦      [2013-03-10]
日欲借人質事件改《自衛隊法》      [2013-03-01]
中國海軍參加日本自衛隊研討會      [2013-02-19]
安倍強調欲把自衛隊改為國防軍      [2013-02-17]
自衛隊員祈禱中日衝突勿成戰爭      [2013-02-15]
日本自衛隊飛機調查大氣中核物質      [2013-02-14]
中國火控雷達鎖定日自衛隊艦艇      [2013-02-05]
美拒挺日解禁自衛權 憂激中國      [2013-02-02]
日本自衛隊兵力增幅20年來最大      [2013-01-28]
美媒:台軍應更名自衛隊才道義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