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委員挺元宵節設為法定假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四川新聞網報道,「『為什麼春節、清明、端午、中秋都有放假公休而元宵節卻沒有?』有網友為元宵節『打抱不平』——元宵節節期自古就有,唐代3天,宋代5天,許多文學作品、典故都源自它,將它設為公休,有利於弘揚民俗文化;也有人認為,元宵節離春節太近,放假沒必要。你怎麼看?」這是近日「央視新聞」在新浪微博上的加V帳號發佈的一則微博。

3月2日,全國兩會開幕前夕,多個委員表示支持元宵節當天放假,將其設為法定假日。網友也紛紛贊同元宵節放假的觀點。

到記者發稿時,同時含「元宵」、「放假」兩個關鍵詞的新浪微博共215,366條。

支持聲音呈「一邊倒」趨勢

網友「誰見過楓」表示,元宵節與春節較近,應該放假與家人團聚,這與節日本身的意義也是相同的。

網友「摩芋」說出了自己的感受:「正月十五為什麼要鬧元宵呢?為什麼我一點鬧的感覺都沒有呢?還不如聖誕節熱鬧呢!也該想辦法保護傳統節日了。之前的放假辦法很不錯,多實施幾個假會不會更好呢?」

加V網友「胡質健」在「元霄節應該成為法定假日嗎?」的微話題中發表自己的觀點,「作為我國5大民俗傳統節日之一,為什麼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都有放假公休而元宵節卻沒有?元宵節地位被低估,我認為它也應成為國家法定假日並放假兩天,這對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和發展旅遊業大有好處!」

反駁專家所持的相反觀點

此前有專家稱元宵節距離過年太近了,如果將來增加法定假日,首先應該是重陽節、七夕節,然後才是元宵節。

有網友對此觀點進行反駁,「春節,元宵,自古就是這麼近,現在商討的是元宵節應不應該放假,這個理由太客觀了。元宵節,本來就是共團圓的日子,支持放假。」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紅纓
兩會看點:六份報告關切民生熱點      [2013-03-03]
政協大會主席團產生 人事更明朗      [2013-03-03]
直播:政協會議啟幕 助力「中國夢」      [2013-03-03]
兩會將推動中國關鍵領域改革      [2013-03-03]
外媒看兩會:沒武警站崗 沒警車開道      [2013-03-03]
中國進入「兩會時間」 政協會議今開幕      [2013-03-03]
呂新華答問數量比趙啟正少一半      [2013-03-03]
新政協結構放開 6成非中共黨員      [2013-03-03]
中國兩會議題影響世界      [2013-03-03]
陳光標高調議政 旁聽兩會13年      [201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