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傅瑩:中國應果斷應對領土挑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傅瑩介紹本次會議的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傅瑩4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在領土爭議問題上有的國家採取挑釁行為,中國應果斷應對、面對和處理。

 她說:「我認為這也是向這個地區釋放一個重要信號,要維護地區和平,要維護這個地區的和平秩序。」

 她指出,亞太地區要在世界上維護和平,國與國之間要有信譽,要信守彼此之間的承諾,要信守達成的共識,否則就亂了。

 在談到建設海洋強國時,傅瑩說,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需要。中國首先是一個陸地大國,同時也是一個海洋大國。「所以,中國要進一步對外開放、進一步融入世界,加強海洋建設是必須的。」

 她指出,中國的海洋建設要走的路徑仍然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尤其是要注重與周邊國家海上的合作。比如,中國與東盟國家的海上合作就有不少進展。

 針對中國的對外姿態是不是會更加咄咄逼人的提問,傅瑩說,世界中心舞臺上可能過去傳統的大國很多,中國是一個新來者,肯定會引起關注,大家肯定要評頭論足。

 傅瑩說,中國有很多與以往傳統大國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政治制度,人口多,發展速度快,而且還在進一步繼續快速發展。所以別人不一定完全理解和瞭解中國,而且可能會有一些人從過去500年「國強必霸」的國際關係傳統出發,來預判中國的未來,也會去尋找一些現象來印證自己的預判,這樣的現象是有的。

 她說,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方面,我們要堅定地維護自己的主權權益,另一方面我們也積極維護地區、世界的和平,這個基本的原則立場沒有動搖過。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杨阳
日本擬成立專家委員會商議領土爭議問題      [2013-01-25]
鳩山就領土爭議有別於日本官方主張      [2013-01-18]
日本前首相鳩山承認釣魚島存在領土爭議      [2013-01-17]
傅瑩:改革開放是中國的法寶      [2013-03-04]
傅瑩:全國人大加強環境保護立法      [2013-03-04]
陳杭任武警廣東省總隊政治委員      [2013-03-04]
瀋陽煤气爆燃事故 20多人傷      [2013-03-04]
傅瑩:中國應果斷應對領土挑釁      [2013-03-04]
全國兩會內政外交熱點多      [2013-03-04]
中國建西式空軍 或有致命奇招      [201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