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評溫家寶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5]
放大圖片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日在北京隆重召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工作報告,概述過去取得的成就,並就2013年作出工作規劃。」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說。作為溫家寶的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外國媒體認為,中國勾畫了2013年的經濟藍圖,凸顯出新一屆政府重視改革路線、強調社會福利保障。

溫家寶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 勾畫2013年藍圖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任職以來的第十份政府工作報告,這也是本屆政府的最後一次工作報告。

法新社報道稱,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所作的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當天,溫家寶走進人民大會堂,在紅星下深深地鞠躬。這份政府工作報告英文版長達29頁。

路透社則總結了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經濟、財政、利率改革、房地產調控、反腐、外貿、城鎮化等多個方面的議題。路透社強調說,中國政府5日為2013年勾畫了經濟藍圖,其中包括保持GDP增長為7.5%,保持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

下調經濟增長目標 凸顯重視改革路線

法新社報道稱,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宣佈,中國2013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仍為7.5%。這與去年目標保持一致。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報道稱,2012年以前,中國經濟增長目標連續7年保持在8%,而實際GDP增幅一直高於官方增長目標。2012年中國經濟實際增長了7.8%。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將力爭將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控制在3.5%以內,去年物價總水平上漲了2.6%,低於政府此前4.0%以內的上漲目標。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經濟增長目標的下調顯示出中國領導層已經接受成為現實的增長放緩,同時力爭實現正常速度的穩定增長。維持7.5%的增長目標傳遞出的政治信號是,為實現可持續增長,將重視改革。此外,2013年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控制下在3.5%以內,這明確凸顯中國抑制經濟過熱、重視改革路線的態勢。

強調社會福利保障 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4方面建議,民生問題所佔篇幅長、著墨多。4方面建議位於報告的第三部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全面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所佔篇幅最長,約2000字。

溫家寶當天指出,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把就業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全面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建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現了制度全覆蓋。

美聯社分析認為,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中國領導人將不再強調不惜一切代價實現經濟增長,而是轉而強調實現社會福利保障;這也體現了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的工作重點。

分析還認為,溫家寶在報告中特別強調減少能源消耗,著重解決和減少中國面臨的嚴重空氣、土壤和水污染。「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環境的期待,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溫家寶說,「生態環境關係人民福祉,關乎子孫後代和民族未來。」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馨瑶
四感謝三鞠躬 溫總謝幕      [2013-03-05]
華媒稱溫家寶報告精簡指明方向      [2013-03-05]
溫家寶:健全房地產發展長效機制      [2013-03-05]
今年經濟增長7.5% CPI漲幅3.5%      [2013-03-05]
韓長賦:食品安全應是政府重要職責      [2013-03-05]
溫總提四建議: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      [2013-03-05]
溫總兩提守住18億畝耕地底線      [2013-03-05]
溫總報告: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2013-03-05]
招商局傅育寧:2013年仍嚴峻      [2013-03-05]
解讀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一份厚重的民生語錄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