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總報告: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 葛沖)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指出,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團結廣大港澳同胞,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此外,國家發改委同日在提請全國人大審查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中提出,支持香港培育新興優勢產業,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5日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國家發改委關於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財政部提交的預算草案的報告。記者注意到,與往年政府工作報告相比,今年的報告在涉及港澳台部分的篇幅有所縮減。但多位港區人大代表均認為,中央對港澳的大政方針並無改變,國家仍高度重視港澳的繁榮穩定。

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溫家寶在報告中指出,五年來,港澳台工作進一步加強。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同內地交流合作提高到新水平。推動兩岸關係實現重大轉折,兩岸直接雙向「三通」全面實現,簽署實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形成兩岸全方位交往格局,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在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部分,溫家寶強調,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團結廣大港澳同胞,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關於大陸對台海兩岸的工作,溫家寶指出,要堅持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當天,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亦受國務院委託,將國務院關於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在論及2013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和措施時,上述計劃草案報告提出,要繼續加強內地與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交流合作。深化內地與港澳更緊密經貿關係,推進服務貿易自由化進程。支持香港培育新興優勢產業,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

該計劃草案報告還提出,要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擴大文化交流,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協商和實施,不斷提高兩岸經貿和產業合作水平。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旌旗
華媒稱溫家寶報告精簡指明方向      [2013-03-05]
溫家寶:健全房地產發展長效機制      [2013-03-05]
今年經濟增長7.5% CPI漲幅3.5%      [2013-03-05]
韓長賦:食品安全應是政府重要職責      [2013-03-05]
溫總提四建議: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      [2013-03-05]
溫總兩提守住18億畝耕地底線      [2013-03-05]
招商局傅育寧:2013年仍嚴峻      [2013-03-05]
解讀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一份厚重的民生語錄      [2013-03-05]
外媒評溫家寶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      [2013-03-05]
溫家寶談環保: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