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我仍是下崗職工不能表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市場星報報道,昨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汪洋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全體會議。會上,他自稱是「返鄉團」、「下崗職工」,在家鄉代表這裡接受了「崗前培訓」,還時不時說起了地道的皖北方言。接二連三的幽默言語,讓會議的氣氛始終輕鬆、活潑,代表們更是倍感親切,暢所欲言。

用地道皖北方言和代表對話

來自阜陽市太和縣張槐村的全國人大代表徐淙祥,在會上介紹了皖北農村近年來的生產情況。

由於徐淙祥發言時帶著濃濃的皖北腔,汪洋也用著一口地道的皖北方言和他交流起來。幽默而又親切的鄉音讓會場的氣氛頓時活躍起來。

「現在你們村在家的還有多少人?」「今年苗情怎麼樣?」……

徐淙祥一一做了回答,甚至還引用了多句家鄉的順口溜。

「你跟老師學的這些順口溜,估計只有我能聽得懂」汪洋笑著說。

由於汪洋問得問題較多,也使得徐淙祥發言時間大大超出了原先計劃,當別的代表作出提醒後。汪洋說:「我問你(徐淙祥代表)話的時間不算進去,可以扣除。」

對話市長

期待合肥能為電動車普及探路

全國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長張祥安發言後,誠摯的邀請汪洋今後有空的話,一定要到小崗村去走一走、看一看。

汪洋當場允諾:「肯定要去的。真的很抱歉,我在安徽工作了這麼多年,就是沒到小崗村去過,以後一定要去!」

全國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長張慶軍介紹了合肥市近年來科技創新的情況,當談到電動汽車時,汪洋表示出了極大興趣。「合肥有多少電動汽車?」

「一共有1800多輛,無論是產量還是保有量,在全國都是第一!」張慶軍自豪的答道。

「現在對於電動汽車的普及來說,最重要的還是一個創新的商業模式。任何新科技的普及,必須要有商業模式的創新為前提。希望合肥市能為電動汽車的普及帶好頭、探好路。」汪洋說。

「改革就是用刀割自己的肉」

對於今天上午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汪洋也談了自己的體會。在他看來,溫總理報告中所講的11個方面,最核心的就是要破解影響科學發展的體制和機制障礙問題。「30多年的發展,形成了新的、系統性的利益格局,有很多影響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這其中,又有很多正是政府的利益問題。」

「下一步就要破解這種格局,尤其要破解政府的利益格局,例如,污染、落後產能淘汰不了等,涉及企業、官員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問題;行政審批過多,涉及的是一些部門的利益問題。如果說30年前改革解決的是意識形態問題,那麼現在就是利益問題,改革實際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需要全體下決心,必須要堅定信心。這是因為我們有非常堅強的領導核心,『十八大』報告已經明確: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仍然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自稱是「返鄉團」、「下崗職工」

「20年前,我曾是安徽代表團的代表,20年後,我又成為家鄉代表團的代表,我想我是典型的『返鄉團』。」

「一個不愛家鄉的人,是不會愛國的,因為我愛我的家鄉,所以我很愛國。」

「月是故鄉明,音是家鄉親。我是安徽培養起來的幹部,對家鄉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現在雖然說普通話了,但是絕對能聽懂安徽話!」

……在最後的總結發言中,汪洋又是一串連珠妙語。

「聽了大家的發言,我想,代表們通過猜測我今後可能會做什麼事,所以對我進行了崗前強化教育和培訓,讓我對相關工作有所瞭解,大家說的意見,對我很有幫助,對於將來做好工作很有價值。不過,我現在仍是一個下崗職工,所以不能表什麼態,只能說感謝大家對我進行的崗前培訓。你們說的事,我都記在本上,能辦的一定辦,不能辦的堅決不辦。」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glory
汪洋祝賀廣東男籃奪CBA總冠軍      [2013-03-30]
習近平在機場講話 汪洋等迎接      [2013-03-22]
31省委書記冀魯籍最多 均齡59      [2013-03-22]
兩會後31省委書記空缺填補到位      [2013-03-21]
全國兩會後七省區黨政「一把手」易人      [2013-03-20]
朱鎔基之女亮相兩會談父近況      [2013-03-19]
習李第一時間見梁振英談及普選      [2013-03-19]
韓媒:高材知青領導中國新時代      [2013-03-19]
汪洋對母親特別孝順 與妻子育有一女      [2013-03-17]
九大員晉京 牽動地方人事大調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