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九大員晉京 牽動地方人事大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及國務院人事調整揭蠱,九位地方黨政一把手轉赴中央工作。這意味著在高層人事調整結束之後,將會迎來新一輪的地方人事調整。

據大公網報道,在省級兩會開始之前,曾進行過一輪人事調整。在是次調整中,出現了專職副書記、常務副省長遞補省長以及「三非」(非中央委員、非中央候補委員、非地方黨委常委 )主官;省長遞補省委書記的人事佈局。今次調整或仍沿襲這一套路。

地方黨政一把手屬正省部級(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的除外)屬「中管幹部」(歸中央管理)序列。正省部級幹部經中央常委會議討論後,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

現任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已出任最高法院長,湖南省委書記一職將會進行調整。而此前,湖南省委專職副書記梅克保(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也已調任國家質監總局副局長 。所以湖南省委書記和專職副書記都是空缺的。目前在湖南有兩位官員是十八屆中央委員,他們是現任省長徐守盛和現任湖南省政協主席陳求發。

現年58歲的陳求發,此前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本人亦是湖南人士。據公開資料顯示,其為湖南城步人。陳求發於今年年初空降湖南任職,出任政協主席,晉陞正部級官員行列。陳此前並無地方治理經驗,而是長期在國防科工委等部委任職。在去年的中共十八大中,陳求發當選為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依照此前的一些案例,不少副省級官員先通過升任省政協主席,躋身正部級行列卡位,再出掌黨政要職。因此作為一名年富力強的正部級官員,陳求發仍有可能再進一步。

戍邊老臣張慶黎今次晉陞政協秘書長,料將在不久之後卸去河北省委書記一職。在現任的河北省領導層,只有一名十八屆中央委員——省長張慶偉。2011年8月,張慶偉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任上轉赴河北出任代省長,後轉正。張慶偉是一名「60後」部級高官,現年52歲。

河北省委專職副書記趙勇(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亦是一名60後官員(生於1963年)。2005年其由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調任河北,任省委常委。2011年年末任現任職務。趙勇曾長期在共青團系統工作(1991-2005)。1994年,趙勇調入團中央任職。歷經李克強、周強兩任第一書記,亦曾與胡春華共事。另一名候補委員是現年58歲的常務副省長楊崇勇,其於2007年調入河北任職,2011年年末出任常委副省長。

此外河南省長郭庚茂、江西省長鹿心社以及黑龍江省長王憲魁都是十八屆中央委員。此前,多地政府首長就地或異地出任了地方黨委一把手。

兩會人事調整後,有四位地方政府首長晉京,他們分別是山東省長姜大明(國土資源部部長)、寧夏自治區政府主席王正偉(政協副主席、國家民委主任)、安徽省省長李斌(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馬飆(政協副主席)。

廣西在不到3個月內,黨政一把手均做調整。此前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上調中央,接替孟建柱任公安部部長,其職務由彭清華接任。此番政府一把手也將上調中央。少數民族自治區的政府主席一般由本自治區的少數民族擔任。所以按常例,下一任政府主席應是壯族。目前在廣西任職的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有三位是壯族,分別是陳武(南寧市委書記)、李康(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和60後官員藍天立(自治區政府副主席 )。其中陳武是唯一的黨委常委(2011年當選),此前他也曾任自治區政府副主席。

在另一少數民族自治區寧夏,除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毅是十八屆中央委員外,還有兩名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分別是本地擢升的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劉慧(回族)和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崔波。近幾任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均有本地擢升的官員擔任。

據外界的消息,姜大明的接任者可能是證監會主席郭樹清。郭樹清在去年中共十八大上當選中央委員。郭長期在中國的經濟管理系統任職。2011年10月出任現職務。郭樹清也曾有關地方履職經驗,曾任貴州省副省長(1998-2001)。

依照上一輪人事調整看,地方政府首長出現「三非」情況很大,地方省委書記則無大可能出現「三非」。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SalviNg
謝伏瞻當選河南省省長      [2013-04-02]
蔣巨峰仍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      [2013-04-02]
郭樹清任山東省代理省長      [2013-03-29]
公安部刑偵局長轉任滬公安局長      [2013-03-28]
強衛辭去青海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3-03-28]
郝鵬任青海省代省長      [2013-03-28]
總理班底中央政府人事安排詳解      [2013-03-28]
朴槿惠政府人事決定遭遇信任危機      [2013-03-22]
王軍任稅務總局局長黨組書記      [2013-03-22]
陳武任廣西自治區黨委副書記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