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安部刑偵局長轉任滬公安局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現年51歲的公安部刑偵局局長白少康,近日轉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其前任張學兵現年58歲,今年1月份卸任上海市副市長。

據財新網報道,《解放日報》官方微博披露,3月28日,上海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二次會議通過市政府組成人員名單,上海市公安局局長白少康名列其中。

1962年出生的白少康,是陝西西安人,1980年9月至1984年7月間在北京大學法律系學習。他畢業後在陝西省公安廳刑偵處開始刑警生涯,歷任陝西省公安廳刑偵處副科長、科長、副處長,刑警總隊副總隊長、政委,刑偵局副局長、政委。

2006年7月,白少康任陝西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並擔任新聞發言人。在陝西從警期間,他曾榮立個人一等功一次。2010年3月,他接替杜航偉任公安部刑偵局局長至今。

在29年的刑警生涯中,白少康曾指揮抓捕漢陰「7·16」特大殺人案疑犯邱興華。但令他廣為人知的則是周正龍「華南虎照」案。據媒體報道,作為該案件的指揮員,白少康決定對現場進行詳細勘查及現場重建,從而排除了周正龍拍攝活體野生華南虎的真實性基礎。

白少康被認為是一位「學者型」官員:他不僅是公安部特邀刑偵專家,還兼任西北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刑事警察學院等高等院校客座教授,並任陝西省刑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我們的目標是推進刑偵現代化,既要解決效率問題,又要維護公平正義。」在接受法制日報採訪時,白少康認為,「新機制必須緊緊依托信息化,必須體現專門工作的專業化,一定要打破區域界限,實現刑事執法行為的一體化,必須依靠刑偵隊伍的職業化。」

公安部刑偵局的職能包括掌握刑事犯罪動態,收集、通報、交流刑事犯罪信息,擬訂預防、打擊對策;組織、指導、監督地方公安機關開展對刑事犯罪的偵查工作等。

      責任編輯:曾曉
強衛辭去青海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3-03-28]
郝鵬任青海省代省長      [2013-03-28]
王軍任稅務總局局長黨組書記      [2013-03-22]
陳武任廣西自治區黨委副書記      [2013-03-21]
專家:新班子選人重視基層歷練      [2013-03-21]
王學軍調任安徽省委副書記 料任代省長      [2013-03-21]
兩會後31省委書記空缺填補到位      [2013-03-21]
31省市一把手逾八成文科出身      [2013-01-24]
強衛辭去青海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3-03-28]
李克強曾翻垃圾判斷居民生活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