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總歷年答記者問:知我罪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6]

【文匯網訊】據城市晚報報道,回顧溫家寶歷年答記者問:

2012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我懂得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我所做的工作都是應盡的責任。我為能做人民的公僕而為人民辦些實事而感到欣慰。我真誠希望,我,連同我這一生,給人民做的有益的事情,人民都把他忘記,並隨著我日後長眠地下而湮沒無聞。

我秉承「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信念,為國家服務整整45年,我為國家、人民傾注了我全部的熱情、心血和精力,沒有謀過私利。我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2011

政如農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終。

要給每個人以受教育的機會,充分發揮人的獨立思維和創造精神。因為只有人民有積極性,我們的改革和建設才有堅實的基礎,從這個意義上說,這也是民主的真正含義。消除腐敗的土壤還在於改革制度和體制。我深知國之命在人心,解決人民的怨氣,實現人民的願望就必須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和監督政府。我們已經在縣和不設區的市實行人民代表的直接選舉,在村一級實行村民自治制度,在市以上以至中央,我們還實行的是間接選舉。要相信,群眾能管好一個村,也能管好一個鄉,也能管好一個縣,這需要一個過程。

2010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過去的兩年(2008、2009年 編者注)我們是在極其困難條件下走過來的。人民是用堅實的步伐走過了不平坦的道路,這將會在歷史上留下印跡。

前不久,就是為了徵求群眾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我到離北京只有150公里的灤平縣。我看到那裡的群眾雖然這些年來生產生活條件有所改變,但依然與北京有很大的差距。這個村子我已經去了三次了,分別是2000年、2005年和2010年。我經常勸記者多到中國的農村和中西部地區看看,你到那裡看就知道上海和北京的發展不能代表整個中國。

2009

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歡人。

失業問題是我們面臨的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我們之所以採取一攬子計劃,加大財政投入,是從根本上促進經濟的發展。其實,解決失業問題最重要的是要大力扶持中小企業的發展,因為中小企業吸納就業達90%。

關於解決大學生就業和農民工就業的問題,我們都已經制定了具體的政策,要狠抓落實。我們將把擴大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繼續採取有力措施。我講過一句話,我說無論大學生還是農民工的就業,不僅關係他們的生計,還關係他們的尊嚴。

2008

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

五年已經過去了,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也是人民書寫的。一個領導者應該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現在,思考未來。我常常一邊看網,腦子裡就想一段話,就是「民之所憂,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我和我在座的同事們都懂得一個道理: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讓你坐在台上。只有政府瞭解基層和群眾的情況,它才能夠進步;也只有人民瞭解政府行為的真實情況,人民才能給政府以有力的支持和合理的批評。

2007

請問開花的大地,請問解凍的河流。

政府工作走過了四個年頭,她告訴我們,必須懂得一個真理,這就是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一切屬於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歸功於人民。必須秉持一種精神,這就是公僕精神。政府工作人員除了當好人民的公僕以外,沒有任何權力。

解決民生問題還要讓人民生活得快樂和幸福。這就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在社會推進公平與正義。記者也許問,什麼叫快樂?我可以借用艾青詩人的一句話:「請問開花的大地,請問解凍的河流」。

2006

思所以危則安,思所以亂則治,思所以亡則存。

作為人民的政府,應該接受群眾的民主監督,也包括在網上廣泛聽取意見。因為只有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人人負起責來,各項事業才能順利發展。

我們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為一個中國人,是人民的兒子。我們所取得的一切成績都歸功於人民。我最感動的是人民對政府的支持。這種支持來自鼓勵,也來自批評。而且總是那麼熱情、一貫。但是,中國的總理懂得一個道理,就是知難不難,迎難而上,知難而進,永不退縮,不言失敗。

2005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我要說一下,其實關心兩會的是全中國人民。昨天(2005年3月13日 編者注)我瀏覽了一下新華網,他們知道我今天(2005年3月14日 編者注)開記者招待會,竟然給我提出了幾百個問題。我覺得他們對國事的關心,深深感動了我。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我們這個民族在歷史上災難太深重了,這就培育了他憂患的意識、生存意志和追求和平與發展的願望。

我深知農業、農民和農村問題在中國的極端重要性。沒有農村的小康,就不會有全國的小康。沒有農村的現代化,就不會有全國的現代化。

2004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對今年(2004年 編者注)的工作,我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我們工作中最困難的是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最關心的是涉及群眾利益的事情,最根本的是改革、創新和奮進。面對困難,我們有信心、有辦法、有希望,一定能經受住新的考驗,絕不辜負人民的希望。

在我的腦子裡,有著群眾歡樂的笑容,也有著他們憂愁的一些要求,但更多的是對政府的期待。我想我們政府一定要勇往直前,永不動搖,不畏艱險,為人民的利益,獻出我們全部的精力和熱情。

2003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感謝人民對我的信任,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全國2500個縣區,我跑了1800個。我出生在農村的一個教育世家。我更深地瞭解了國情和人民的狀況,我深知人民的期待,我絕不辜負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給我的信心、勇氣和力量,忠實地履行憲法賦予我的職責,殫精竭慮,鞠躬盡瘁,不負重望。

在我當選以後,我心裡總默念著林則徐的兩句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就是我今後工作的態度。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蘇萊
陳雲林:溫家寶訪台身份不敏感      [2013-03-28]
31省委書記冀魯籍最多 均齡59      [2013-03-22]
兩會後31省委書記空缺填補到位      [2013-03-21]
全國兩會後七省區黨政「一把手」易人      [2013-03-20]
朱鎔基之女亮相兩會談父近況      [2013-03-19]
習李第一時間見梁振英談及普選      [2013-03-19]
韓媒:高材知青領導中國新時代      [2013-03-19]
九大員晉京 牽動地方人事大調      [2013-03-17]
張德江:憲法是治國安邦總章程      [2013-03-17]
李克強感謝前任打下了好基礎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