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洋局回顧維護釣島主權十件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海洋局今日在其官方網站公佈堅決維護釣魚島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十件大事。具體如下:

一、公佈釣魚島領海基線

2012年9月10日,中國政府發表聲明,公佈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1958年,中國政府發表聲明確定領海寬度為12海里。1992年,中國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以立法的方式確定了中國領海的基本制度。1996年,中國公佈了第一批領海基點基線,確定了中國大陸沿海部分地段及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此次公佈釣魚島領海基線,是根據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上選定的17個領海基點劃定的,從基線往外延伸12海里範圍為中國領海。國家海洋局在組織開展大量海洋科研調查的基礎上,提出了領海基點、基線的選劃方案。

二、發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海洋環境預報

9月11日,國家海洋局新聞發言人表示,即日起國家海洋預報台正式發佈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海洋環境預報。國家海洋局承擔著海洋環境觀測預報和海洋災害預警報的責任,開展釣魚島附近海域海洋環境預報是國家海洋局的一項重要職責。此前,國家海洋預報台只是在海洋預報中進行大尺度的東海海域海洋環境預報。從9月11日起,在繼續保持原有海洋預報的基礎上,國家海洋預報台每天對釣魚島附近海域未來24小時海況、海浪和海溫等海洋要素變化情況進行預報。

三、開展頒布釣魚島領海基線後首次巡航

2012年9月14日,中國海監50、15、26、27船和中國海監51、66船組成兩個編隊,開展了我國政府頒布釣魚島領海基點基線後首次大規模維權巡航,海監編隊排除干擾,進入釣魚島領海內巡航。9月18日,中國海監50、66、75、83、51、15、26、27、46、49船繼續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對日本「購島」行為給與強力回擊。

四、公佈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地理坐標

9月15日,國家海洋局在其網站上公佈了我國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的地理坐標,同時公佈了國家海洋局海島監視監測系統中的部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位置圖、示意圖、三維效果圖等,以方便社會公眾進一步瞭解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有關情況,形象直觀地加強了海洋意識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

五、提交東海200海里外大陸架劃界案

9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國政府決定向《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陸架劃界案。國家海洋局相關技術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2009年5月,中國曾向該委員會提交了關於確定200海里以外大陸架外部界限的初步信息,表示中國正在進行提交劃界案的準備工作,並將在適當時候提交。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規定,沿海國的大陸架如從領海基線量起超過200海里,應將有關情報提交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根據中國政府的一貫主張,中國在東海的大陸架自然延伸到沖繩海槽,從中國領海基線量起超過200海里。

六、公佈釣魚島海域部分地理實體標準名稱

9月20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島保護法》有關條文,國家海洋局對我國釣魚島等島嶼及其周邊海域部分地理實體進行了名稱標準化處理。經國務院批准,國家海洋局、民政部受權將釣魚島等島嶼及其周邊海域部分地理實體的標準名稱及位置示意圖對全社會進行公佈。此舉有力推動並加強了我國對海島保護管理和執法的規範化進程。

七、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

9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國家海洋局組織精幹力量參與白皮書起草和編寫工作,並及時呈送有關部門。白皮書分五個部分,對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竊取釣魚島、美日對釣魚島私相授受非法無效、日本主張釣魚島主權毫無依據、中國為維護釣魚島主權進行堅決鬥爭進行闡述,鄭重宣示了中國對釣魚島問題的基本立場和政策主張。

八、開展釣魚島海域首次海空聯合執法

2012年12月13日,國家海洋局組織海監船編隊和海監飛機首次開展釣魚島領海內海空聯合維權巡航執法行動,此舉實現了中國執法公務飛機飛抵釣魚島上空宣示主權的歷史性突破。

九、開展航時最長的釣魚島專項巡航執法

2013年2月4日,中國海監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時,對發現的日本侵權船隻進行監視取證,開展了維權執法。迫於我方壓力,日本侵權船隻駛離我釣魚島領海。此次海監編隊巡航歷時14小時16分,是開展釣魚島專項巡航以來航時最長的一次。

十、開展釣魚島領海內巡航最近距島0.8海里

2013年2月18日,「中國海監50」等3艘船組成編隊進入釣魚島領海巡航,要求日方侵權船隻立即離開我領海。此次釣魚島領海內巡航共5小時10分鐘,最近距離釣魚島0.8海里。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杨阳
海洋局否認用機槍瞄準日本漁船      [2013-02-28]
專家診斷:邵占維是心源性猝死      [2013-03-07]
政協二次全體會議 16委員發言      [2013-03-07]
北京將推「藍天行動」應對霧霾      [2013-03-07]
張春賢:吃過瑪仁糖 切糕難換房      [2013-03-07]
花絮:日媒記者英文再出糗      [2013-03-07]
張春賢:新疆整體形勢趨好轉      [2013-03-07]
設計師:殲-15正在小批量生產      [2013-03-07]
中方:一味制裁無益於解決伊核      [2013-03-07]
劉雲山:領導幹部要把政績印在群眾心底裡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