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誣稱中國建橋是為出兵朝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在中朝邊境建設橋樑是為了緊急情況下出兵朝鮮。」6日,韓國《朝鮮日報》推出獨家報道,聲稱派記者到中朝邊境進行所謂的「採訪活動」,發現中國大力擴充連接中朝的橋樑,懷疑中國是想在「突發事態」時確保解放軍迅速入朝。報道還稱,朝鮮對中國的舉動充滿擔心。遼寧社科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呂超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所謂「中國建橋是為了出兵朝鮮」的說法完全是胡亂猜測,毫無根據。「這是一種廉價的造謠手段,目的是製造緊張局勢,離間中朝關係」。

《朝鮮日報》稱,根據該報記者在中朝邊境的實地採訪,1400餘公里的中朝邊境線「處處呈現」與朝鮮連接的新建橋樑和擴建公路、鐵路工程。截至2015年,中國對此投入的資金將高達100億美元。僅新建橋樑就多達5座,而目前連接中朝的橋樑已經有lI座。

報道稱,對於中國在中朝邊境大舉建設橋樑、公路和鐵路設施,韓國專家認為,除了為更多進口朝鮮礦產資源和開發本國落後邊境地區外,中方意圖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準備在朝鮮發生「突發事態」時確保解放軍迅速入朝的通道。特別是中國為了擴充連接中朝的大橋而「費盡心思」,本來朝鮮南陽與中國圖們之間已經有公路和鐵路橋連接,但中國仍準備建設新的橋樑。而中國通往朝鮮羅先特區的琿春圈河口岸,也打算新建大橋。朝鮮慈江道滿浦與中國吉安已經有鐵路橋連通,但仍要建設新的公路橋。

《朝鮮日報》援引一名韓國「對朝消息人士」的話稱:「如果按照中國的計劃,新大橋都建設完成,那麼朝鮮發生重大事變時中國可以全方位迅速向朝鮮境內派駐軍隊。」此外,中朝邊境已被鐵絲網隔開,這也被認為是中國擔心朝鮮混亂後大批難民湧入本國而採取的未雨綢繆之策。

報道稱,朝鮮對中國的上述舉動非常「警惕」。連接朝鮮羅先特區和中國吉林琿春的公路歷經10年才完工。琿春的朝鮮消息人士稱,中國希望將公路拓寬,但朝鮮擔心「萬一中國軍隊坦克利用這條道路進來怎麼辦」。連接南坪和茂山的鐵路,朝鮮同樣出於「政治理由」不輕易同意建設。

除《朝鮮日報》這一充滿猜測的報道外,韓國《東亞日報》5日在頭版頭條刊登報道,引用道聽途說的消息稱「中國海盜殘害朝鮮漁民」。報道援引一名逃亡到韓國的朝鮮「脫北者」姜某的話稱,朝鮮平安北道鐵山半島前面的黃海海域是中國「海盜」最常出現的地區,這些人掠奪財物,殺害朝鮮漁民,搶走船隻後逃逸。

報道寫道,在中國可以「以數百美元的價格非法秘密交易武器」,因此「海盜們也能進行武裝」。「中國海盜」殺人掠貨的理由是朝鮮船隻可以賣錢。姜某還稱,不僅是「中國海盜」,朝鮮漁民也受到中國普通漁民的迫害。此前就有傳聞稱朝鮮漁民將捕撈的魚貨放到中國船上後中國漁民拒不付錢。姜某還說:「現在在黃海死亡的朝鮮漁民每年都在1000人以上」。

呂超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建橋完全是為了加強中朝貿易。過去中朝之間的道路交通比較缺乏,隨著雙方經貿交往的發展,自然需要修建更多基礎設施,並且中國是朝鮮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朝鮮的礦產資源比較豐富,礦產是其外貿出口的主要產品。他強調,中國根本沒有為了「出兵」而建橋的必要,對於現代戰爭而言,一條鴨綠江根本算不上什麼障礙。對於中朝之間的正常關係和交往,一些韓國人始終看著不舒服,還有的人是對朝鮮的礦產資源出口到中國非常不滿。在丹東鴨綠江大橋修建時,也出現過類似「中國出兵朝鮮」的說法。

呂超認為,現在朝鮮半島局勢非常緊張,類似謠言開始增多,一方面顯示部分韓國人對朝韓關係不斷遭遇挫折的無可奈何,另一方面他們希望借此挑撥中朝關係。至於「中國海盜」的說法更是天方夜譚,如果真有這樣的事,早就轟動世界了,怎麼可能像現在這樣平靜,只能說這是一種更惡劣的造謠。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書亞
韓國稱朝鮮或10日前後發射導彈      [2013-04-07]
胡祖六:中國城鎮化不應盲目模仿外國      [2013-04-07]
中國航母軍港曝光 在加速建設      [2013-04-07]
印媒稱中國潛艇頻繁出沒印度洋      [2013-04-07]
朝鮮望奧巴馬主動聯繫金正恩      [2013-04-07]
王毅:不允許在中國家門口生事      [2013-04-07]
朝鮮要求多國撤出外交官引關注      [2013-04-07]
習近平稱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      [2013-04-07]
黑客攻擊朝鮮外宣網站 公佈9500名會員信息      [2013-04-07]
中國回應「目前有無從朝鮮撤館計劃」問題      [201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