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拉登女婿紐約受審 或判囚終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基地組織前頭目本·拉登的女婿、基地組織前發言人蘇萊曼·阿布·吉斯被美國中央情報局特工在約旦抓獲,8日在紐約受審,面臨密謀殺死美國人、為恐怖主義提供支持等多項指控。如果罪名成立,面臨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

據中新社報道,現年47歲的蘇萊曼·阿布·吉斯當日現身紐約曼哈頓聯邦地區法院。身材不高、禿頭、灰白鬍鬚的他,通過一名翻譯低聲回答法官提出的問題,並做出無罪辯護。

據稱,阿布·吉斯曾是一名教師和傳教士。曾在一段視頻中坐在本·拉登身旁,誓言對美國人實施進一步攻擊。

美國聯邦政府官員7日表示,蘇萊曼·阿布·吉斯2月28日被美國中央情報局特工在約旦抓獲,其後被帶到美國。

美國官員認為,阿布·蓋斯是基地組織內一核心恐怖組織的長期成員,正是該組織策劃了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襲擊事件。

起訴書稱,在9·11恐怖襲擊之前,他曾花數月時間在阿富汗的恐怖訓練營中幫助拉登訓練招募的恐怖分子。在9·11恐怖襲擊之後,他擔任基地組織的發言人,並多次通過視頻鼓動對美國發動更多的暴力襲擊。

美國紐約州共和黨議員彼得·金7日曾發表聲明說,阿布·吉斯及其岳父本·拉登一直宣傳恐怖主義並誇讚9·11襲擊案,只是這一點,就足以讓他受到最嚴厲的懲處。

部分人質疑被視為「美國敵人」的阿布·吉斯為何在民事法庭受審,而不是被送往關塔那摩的美國基地。一些共和黨人認為,作為敵人的戰鬥者,阿布·吉斯應該在美軍基地關塔那摩接受審訊。

一些共和黨指責奧巴馬開了一個壞的先例,並錯過了從一個如此接近拉登的人身上獲得有價值情報的機會。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麥克·羅傑斯說,要像敵人那樣對待敵人,美國的法院系統顯然不是一個合適的地點。

美國政府部門表示,在聯邦法院的審判更符合美國利益。美國總統奧巴馬致力於關閉關塔那摩監獄,而不是增加那裡的人員。

      責任編輯:杨阳
拉登女婿兼發言人在約旦被捕      [2013-03-08]
拉登女婿紐約受審 或判囚終身      [2013-03-09]
美新任防長突訪阿富汗      [2013-03-09]
印控克什米爾1輛公交車墜谷      [2013-03-08]
內賈德:查韋斯活在戰鬥者心中      [2013-03-08]
英國女子假扮男性 引誘2名少女與其發生性行為      [2013-03-08]
加拿大一病人投訴醫生做手術時唱歌聊天      [2013-03-08]
俄稱不參與顛覆敘利亞政權活動      [2013-03-08]
新報告稱美軍網絡防禦能力薄弱      [2013-03-08]
情侶灌木親熱遭獅襲 男戴套逃      [2013-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