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大時隔24年將再審反貪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核心提示:昨日,吳邦國作工作報告時說,對今年作出預安排的工作中有「聽取反貪污賄賂報告」的內容。這將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繼1989年來,第二次聽取反貪污賄賂報告。

報告解讀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吳邦國作工作報告時說,對今年作出預安排的工作中有「聽取反貪污賄賂報告」的內容。這將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繼1989年來,第二次聽取反貪污賄賂報告。而在許多地方人大常委從2005年起,紛紛作出類似的嘗試。

專家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安排聽取「反貪污賄賂」的專項報告,表明我國最高權力機關對反貪污賄賂工作的高度重視。

1989年曾聽取過反貪污賄賂報告

早在24年前1989年10月25日,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十次會議曾聽取了時任最高檢檢察長劉復之的《關於檢察機關開展反貪污、賄賂鬥爭情況的報告》,隨後20多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沒有安排類似的議程。

1989年,我國開展了改革開放以來席捲全國的打擊貪污、受賄等腐敗行為的反腐敗鬥爭。當年8月,「兩高」根據鄧小平同志的談話內容,及黨中央、國務院相關精神,向全國公佈了《關於貪污、受賄、投機倒把等犯罪分子必須在限期內自首坦白的通告》。兩個月時間內,全國有1.8萬人到檢察機關投案自首。那段時間,全國各地的檢察機關門庭若市,有的是自首、有的是檢舉他人。

2005年後一些地方人大有過嘗試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一名工作人員告訴南都記者,1989年檢察機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反貪污賄賂的專項報告是因「特殊歷史時期的需要」,這種做法並沒有延續下來,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這個層面,再沒有出現過。

而2005年以後,全國許多地方人大常委會進行了類似的嘗試。南都記者通過公開報道,2005年,北京市朝陽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十二次會議聽取並審議的區人民檢察院關於開展反貪污賄賂檢察工作情況的報告。2008年後,做這種嘗試的地方人大越來越多。南都記者統計,作這種嘗試的大部分是區(縣)一級,也有部分地市級人大常委會。而在省級層面,只有安徽省人大常委會明確今年開始嘗試。

一般來看,向本級人大常委會作反貪污賄賂報告的為本級檢察院檢察長,從目前統計的29個實例看,這些都獲得了通過。人大常委會委員大多圍繞提高辦案質量、加強檢察隊伍的自身建設以及做好防範預防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議。

專家:中央層面加大反腐力度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一名官員告訴南都記者,全國人大常委會安排今年聽取反貪污賄賂的專項報告,符合法律規定。根據《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法》規定,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每年選擇若干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群眾切身利益、社會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有計劃地安排聽取和審議本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的專項工作報告。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原主任程湘清告訴南都記者,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和審議檢察機關的反貪污賄賂報告,是在中央層面加大反腐敗力度。「習近平總書記提到『把權力放在籠子裡』,『法制』就是鐵籠子」,程湘清認為,此舉將對我國反貪污賄賂等腐敗工作起到相當大的作用。

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蔣勁松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也表明中國最高權力機關更加關注檢察機關的反貪污賄賂工作,在審議專項報告過程中,對存在的問題,要充分運用好我國《憲法》和法律給予的監督權,採取剛性監督手段,如詢問、質詢等。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SalviNg
吳邦國:人大已形成外交新格局      [2013-03-08]
俞敏洪:北京大學不能成為「北京人大學」      [2013-03-08]
向巴平措回應任職人大傳聞      [2013-03-08]
吳邦國: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      [2013-03-08]
吳邦國:正確處理人大與「一府兩院」關係      [2013-03-08]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      [2013-03-08]
人大代表:20%售房稅不能隨便徵      [2013-03-08]
全國人大浙江團對中外記者開放      [2013-03-07]
人大代表建議把收稅權收回全國人大      [2013-03-07]
人大代表、杭州市長邵占維簡歷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