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析中國機構改革思路新變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3月10日,中國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出台。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分析人士文章稱,這次改革從機構增減數量上力度並不大,但改革思路已經開始發生了新的變化。

文章稱,中國在改革開放大潮中面臨的形勢變化迅速,必須通過機構改革來適應這種新變化;隨著市場經濟的建立,主方向是要走向「小政府、大市場、大社會」,所以政府的部門數量總體是要逐漸減少。還有一個關鍵原因是在於,中國新一屆政府希望通過機構改革來凸顯其進一步推進改革的決心和樹立自身改革的形象。

文章表示,本輪政府機構改革的思維最主要體現在從單一追求機構改革數量轉向以職能轉變為主;釋放社會活力;佈局基礎性制度建設以及解決關鍵難題。

首先,方案的題目從上次只提「機構改革」改成了「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而且機構從數量上減少得並不多。換言之,這次國務院機構在重內容而非重形式,不是單純為了過社會上對於大部制的改革癮而刻意追求數量減少,而是注重效率提升和職能轉變。

其次,方案明確提出優先發展服務類社會組織,這樣政府收縮其職能範圍才有了基礎。另一方面方案提出,要減少和下放投資審批事項,減少和下放生產經營活動審批事項,減少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等,都是為了讓社會各種要素能夠更加自由的流動,釋放出社會活力。這種社會活力的釋放是確保中國經濟平穩增長、社會平穩轉型的基礎。

此外,方案提出要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以更好地落實物權法規定,保障不動產交易安全,有效保護不動產權利人的合法財產權。建立以公民身份證號碼和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等制度,從制度上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並為預防和懲治腐敗夯實基礎。這些都是為了未來推動更大的包括政治、經濟體制改革做基礎性制度準備。

最後,食品藥品監督體繫在最近數次機構改革中都予以提及,表明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存在較大問題,也是社會難點。需要通過機構改革的辦法強化其職能和責任,聚焦到解決這個老大難和社會熱點問題,為新一屆政府創造較好的外部環境以及讓公眾見證其解決難題的能力。

文章最後指出,對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思維的改革,最終還是要落實到執行中去。為此,新一輪機構改革在執行過程中需要強化改革思維,讓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落實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來,只有這樣這輪國務院機構改革才能夠真正實現其初衷。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杨阳
中編辦就機構改革答問 實錄      [2013-03-11]
盘点1978年來六次政府機構改革      [2013-03-10]
國務院機構改革將組建國家鐵路局      [2013-03-10]
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02-23]
賈慶林和俞正聲親切握手      [2013-03-11]
海外網友:對中國未來充滿信心      [2013-03-11]
王英凡任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      [2013-03-11]
俞正聲成為中國第八位全國政協主席      [2013-03-11]
習近平促軍隊聽黨指揮能打勝仗      [2013-03-11]
俞正聲出身名門望族 高而不貴      [201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