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奇帆薦法官看電影悟法與正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11日上午,重慶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繼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在發言中指出,有兩種類型的司法電影,對法官判案起著很好的訓練作用。

重慶代表團的分組會議,代表們發言都很踴躍,現場氣氛嚴肅又不失活潑。代表們從國外的個案聯繫到我國司法的實際情況,紛紛建言獻策。其中黃奇帆市長的發言引起了在場所有人員的極大興趣。

黃奇帆說,國外有兩類司法電影,對法官判案有訓練作用,建議法官們都看看,但是最好是週日,平時還要工作。

一是,英雄救難。主人公把國家解救了,但是他違背了法律程序,這類影片的每個案例都是在結束的時候,一邊給英雄授個大獎,一邊是判個十年五年。

接著,越來越多的化學武器的出現,恐怖分子利用化學武器搞破壞,死了很多人,實在沒辦法了,總統特赦,把主人公從監獄裡放出來,限定24小時破案。

最後案子也破了,可這個過程主人公又走極端。在電影裡,程序正義和司法正義不斷的讓人討論和思考,體現其中的矛盾,這類影片對法官如何看待程序正義和司法正義、感情和理性起著很好的訓練作用。

二是,審判官審判制度和法官量刑。電影裡黑白兩道人物總是想影響陪審團,陪審團也有道德和良心的考驗,而故事的發展就是怎麼去誘惑陪審團,這裡邊的案情也很複雜,雖說最終正義總是戰勝邪惡。

可是在這過程中,明明是黑社會,但是偏偏在這樣的制度下判了無罪,黑幫老大大搖大擺的出去了,律師取得了勝利,但又非常痛苦,因為良心受到譴責,這種電影看了以後,對西方的民主制度、法制會有理解。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冬瑾
黃奇帆:炒作渝債是新世紀冤案      [2013-03-10]
渝警方內部平反 70%決定撤銷      [2013-03-07]
黃奇帆:重慶產業結構調整快 金融占本地生產總值8%      [2013-03-06]
黃奇帆頻遭堵截 記者追進電梯      [2013-03-05]
黃奇帆:渝不雅視頻涉案官員打盡      [2013-03-05]
黃奇帆:重慶一切都好      [2013-03-04]
黃奇帆談薄熙來事件後重慶情況      [2013-03-04]
黃奇帆等出席渝專家迎春團拜會      [2013-02-04]
黃奇帆承諾帶領新班子清正廉潔      [2013-02-01]
黃奇帆連任重慶市市長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