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令計劃得票晉升政協副主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作為中國民主政治重要組成部分的民主協商機構,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11日選出了其新一屆領導集體。以俞正聲為主席的新一屆政協領導集體,將帶領22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和各級政協機構,廣泛匯聚民意民智,為國家的發展建言獻策。

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機構由1位政協主席和23位副主席組成。67歲的俞正聲接替賈慶林當選全國政協主席。他在去年11月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23名政協副主席包括:杜青林、令計劃、韓啟德、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林文漪、羅富和、何厚鏵、張慶黎、李海峰、蘇榮、陳元、盧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偉、馬飆、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

全國政協副主席由中共中央推薦若干名現任和離任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連同八個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的主要領導人擔任,還包括無黨派人士、科技界、社科界、經濟界、對外友好界、少數民族界、宗教界、特邀香港人士、特邀澳門人士等界別有聲望的人士。

本屆全國政協共有34個界別,23位副主席中,11人來自中共界別,8人分別來自8個民主黨派,1人來自中華全國工商聯合會,2人分別來自特邀香港人士和特邀澳門人士界別,1人來自宗教界別。

人們注意到,23名副主席中,「新人」比例大幅增加。除了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杜青林、西藏自治區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傑、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羅富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連任外,其他16位都是新當選的全國政協副主席。

包括俞正聲在內的新一屆政協領導大部分出生在新中國成立前後,平均年齡63.7歲,他們比第十一屆全國政協領導集體當選之時的平均年齡要小。

其中,杜青林、令計劃、張慶黎、盧展工、王家瑞、王正偉、馬飆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

現年66歲的杜青林擁有經濟學碩士學位,曾在吉林、海南、四川任職,歷任農業部部長和中央統戰部部長。

75歲的董建華「最年長」,55歲的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王正偉「最年輕」。73歲的帕巴拉·格列朗傑「資格最老」,包括本屆在內,他已擔任了8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第十二屆政協副主席團隊中有兩位女性。一位是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她是清華大學教授和博士生導師,理工科出身的她還非常喜愛古典文學藝術;一位是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李海峰,她有著近十年從事僑務工作的經驗。

引人關注的是,新一屆政協副主席中,地方主要領導的比例有較大增加,超過總人數的五分之一,包括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王正偉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而上次換屆時位列政協副主席的只有黑龍江省委書記錢運錄。

「一批具有豐富基層工作經驗的地方省級主要領導進入政協領導層,可以把他們在地方工作時看到的問題反映到政協中,再通過民主協商的渠道反映到各級政府和部門。」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分析道。

「理論與實踐就像一枚硬幣的兩面,不可或缺,有機結合才能有『所用』。」王正偉在兩會召開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身為回族人,王正偉對回族的經濟文化頗有研究,是一位「學者型官員」。任職期間,他跑遍塞上山川大地,給自治區黨委、政府撰寫了大量有價值的調研報告。

「硬幣的兩面」生動地闡釋了新時期中共選拔任用領導幹部的重要條件——既有基層實踐經驗,又具備一定的理論素養。這些特點在新一屆政協領導身上得到充分體現。

留意他們的簡歷即發現,這23位政協副主席全部是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一半以上擁有碩士學位,多位取得經濟、工學、法學等博士學位。

除李海峰外,還有兩位出自國務院系統的「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和央行行長周小川都擁有工學博士學位,都是各自領域的專家。

60歲的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國務院組成部門中首位非中共黨員的部長。65歲的周小川自2002年至今「掌舵」央行,被稱為「中國的格林斯潘」。

「名門之後」——中共「元老」陳雲的長子、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此次也當選政協副主席。作為中國開發性金融業的開拓者和先行者,他曾入選中國年度經濟人物。

「知識結構更加合理、理論積澱更加深厚、基層工作經驗更加豐富。」中央編譯局政黨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季正聚說。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是中共與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

中共十八大後,中國八個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相繼進行了換屆選舉。來自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是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羅富和、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齊續春、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馬培華、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曉峰,以及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

去年年底,就在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分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順利實現「新老交替」僅3天,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一起,一一登門走訪8個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

農工黨山西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張李鎖說,執政黨和參政黨剛剛完成換屆工作,就在最高層面上開展了走訪互動,說明了中共中央對多黨合作事業的高度重視,對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的真誠關心,相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必定繼往開來、不斷發展。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蛇年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邀請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到中南海共迎新春時說:「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黨外人士而言,要敢於講真話,敢於講逆耳之言,真實反映群眾心聲,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敢於講真話、敢於講不同意見。對此,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應該感受最深。回溯至10年前非典危機爆發時,這位北京大學醫學院的教授曾聯名幾位學者致信中共中央,在促成非典疫情公開方面起到推動作用。

「求同存異、增同化異、整合同異,從而達到更高層次的協調統一。」韓啟德這樣形容民主黨派與中共的關係。

在中國,政協委員的產生方式與人大代表不同。人大代表通過選舉產生,政協委員則是通過提名推薦協商產生。新一屆政協領導機構是在充分醞釀、民主協商的基礎上,經過全體委員投票選舉產生的。

人選建議名單在今年2月26日至28日召開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確定。

在此次政協會上,委員們充分討論了這一建議名單,並於3月11日在人民大會堂投票選舉通過。

一位多年在政協工作的工作人員介紹說,全國政協新一屆領導集體的產生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體現了統籌兼顧、全面安排的要求,反映了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的特點。

另根據公開資料整理:

其中令計劃 韓啟德 張慶黎 李海峰 蘇榮 陳元 盧展工 周小川 王家瑞 王正偉 馬飆 齊續春 陳曉光 馬培華 劉曉峰 王欽敏等16人系新當選。

令計劃: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

韓啟德: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

張慶黎:河北省委書記

李海峰: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

蘇榮:江西省委書記

陳元: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盧展工:河南省委書記

周小川: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王家瑞:中聯部部長

王正偉: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席

馬飆: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

齊續春: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

陳曉光: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

馬培華: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正部長級),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兼職)

劉曉峰:農工黨十五屆中央常務副主席

王欽敏:全國工商聯主席

      責任編輯:SalviNg
令計劃妻子谷麗萍辭基金會要職      [2013-04-02]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舉行提案交辦會      [2013-03-26]
習近平提名范長龍、許其亮為軍委副主席人選      [2013-03-15]
總理兩高軍委副主席人選15日出爐      [2013-03-14]
國務院總理及軍委副主席人選名單確定      [2013-03-14]
國家主席、副主席選舉文字實錄      [2013-03-14]
國家主席副主席今日上午選出      [2013-03-14]
俞正聲對政協常委會工作提四要求      [2013-03-13]
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秘書長名單      [2013-03-13]
國家主席副主席候選人確定      [201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