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政部:村委會直選 烏坎非獨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 兩會報道組 徐樾)備備受關注的汕尾烏坎事件,因為通過選舉產生的村委會工作陷入困境,再一次引起了媒體的注意。民政部副部長姜力今日在人大記者會上表示,烏坎村的民主選舉是和經濟利益問題相關聯的,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一個過程。她也表示,在中國,有6億農民直接參與選舉,是世界上涉及人數最多的直接選舉。

民政部副部長姜力今日在人大記者會上表示,烏坎村的民主選舉是和經濟利益問題相關聯的,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一個過程。她也表示,在中國,有6億農民直接參與選舉,是世界上涉及人數最多的直接選舉。

13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當有記者問及烏坎村通過選舉產生的村委會工作陷入困境時,民政部副部長姜力回應稱,烏坎村的民主選舉是和經濟利益問題相關聯的,民主選舉出來的村委會有利於這個村經濟問題的解決。

2011年9月,位於廣東汕尾的烏坎村,因為土地、財務,以及村委會選舉等問題引發群體性事件。為了妥善解決,廣東省委派出工作組進駐烏坎村,嚴格按照相關法規,當地村民一人一票選舉出了新的村委會。烏坎村也因此被外界譽為中國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過程中的典型案例。

「這些問題的解決有一個過程,要有醞釀協商、反覆徵求意見、在村民當中達成一致的過程。」姜力說,現在中國農村有58.9萬個村委會,有98%以上實行直接選舉,大部分省份到目前已開展8到9輪村委會換屆選舉,村民平均參選率95%以上。最近一屆村委會選舉2011年開始,到2013年結束,全國將有6億農民參加直接選舉。這是世界上涉及人數最多的直接選舉。

姜力也指出,村委會選舉廣泛採取無記名投票、公開記票方式,普遍設置秘密寫票處。農民可按自己的意願,選舉自己的當家人。

「民主選舉已成為中國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姜力表示,當然不是全部內容,村民自治還包括民主決策、民主監督、民主管理。這四個民主都實現就是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制度實現了。

姜力說,民政部下一步主要是推動修訂和宣傳法律,正在廣泛地徵求意見和研究修訂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同時積極推進村務公開,規範公開形式。類似宅基地調整、農村承包土地的調換、農村重大公益事項的確定等涉及農民切身利益的問題,都要由農民廣泛參與討論決定。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冬瑾
姜力:烏坎困境非民主自治失敗      [2013-03-13]
環時:烏坎陷困境 無關民主成敗      [2013-02-16]
媒體析「烏坎困局」之根在產權      [2013-02-15]
烏坎自治陷困境 村主任悔維權      [2013-02-14]
烏坎原支書涉犯罪被免人代職務      [2013-01-22]
李立國:暫不考慮調整行政區劃      [2013-03-13]
竇玉沛:歡迎海外華人回國養老      [2013-03-13]
人大四次全會14日舉行 選舉國家領導人      [2013-03-13]
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秘書長名單      [2013-03-13]
國家主席副主席候選人確定      [201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