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政部:社會救助體系基本建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香港文匯報記者劉蕊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 兩會報道組軼瑋 劉蕊)13日,民政部舉行記者會。中國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國已經基本建立起社會救助體系。城鄉已經有效的保障了7400多萬人的基本生活,中央財政和地方各級財政去年支出社會救助資金總量達1300多億元。他並表示,今後政府向社會組織轉移職能的範圍、步伐、力度會加大加快,社會組織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會擴大和加強。

歡迎民間組織參與辦兒童福利機構

李立國在記者會上再次表態稱,個人和民間機構自行收養棄嬰、孤兒是一種愛心的體現和奉獻,民政部門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但怎樣將自行收養行為納入到法律支持範圍,達到兒童利益最高原則,讓孤兒健康成長是民政部面臨的社會管理和服務課題。

李立國表示,目前民政部採取的初步解決措施是對於具備條件的個人和機構,將依法對其辦理收養手續,建立法定收養關係,並可採取聯合辦和委託寄養的方式來加強管理。對於不具備養育條件的,民政部門要接手管理。

李立國並明確表示將繼續支持社會組織在棄嬰孤兒收養上發揮作用,並歡迎有條件和意願的民間組織與民政部合辦兒童福利機構。

續推進慈善立法慈善聯合會成立在即

對於呼籲多年但仍舊「難產」的慈善立法,中國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回應稱,由於慈善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在目前研究文本的過程中,各方的意見還不盡一致。在此情況下,民政部一方面會繼續推動慈善立法,一方面亦會報請國務院爭取出台一個規範性文件,用行政規制的手段來解決當前慈善事業存在的問題。

竇玉沛同時透露,民政部將成立中國慈善聯合會,該會作為慈善組織中一個聯合性的、樞紐性的,能夠起到協調互動、行業自律、行業維權作用的組織,將進一步推動慈善組織的發展。

慈善法起草始於2005年,次年被國務院列入立法計劃,2008年被全國人大列入立法計劃。

將建薪酬保障獎勵機制鼓勵社工發展

針對目前社工職位在內地對青年人就業吸引力不夠這一現狀,李立國表示,中國從事專業社工的人員已超過30萬,與國際社會發展的程度和比例相比,尚處起步發展階段,差距還比較大,民政部門將通過開發社工工作崗位、建立社工薪酬保障制度、建立評價和激勵措施進一步推進專業社工的發展和社會作用的發揮。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冬瑾
民政部:從眾攀比才「死不起」      [2013-03-13]
民政部:村委會直選 烏坎非獨有      [2013-03-13]
民政部答保障基本民生發展社會服務      [2013-03-13]
民政部副部長: 將助農村建互助型養老服務設施      [2013-03-09]
俞正聲:充分發揮人民政協重要作用      [2013-03-04]
雲南官員疑被情婦砍死於出租屋      [2013-02-25]
民政事務局新春酒會 特首出席      [2013-02-19]
郭庚茂當選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2013-01-29]
民政部:改進突發事件新聞發佈      [2013-01-15]
揭陽官方稱借孤兒者系其借用工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