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巖松:部長沒說過房價向下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核心提示:白巖松在《兩會1+1》節目表示,「我的感覺指的是政策新政策還會向下走,他說的並不是房價向下走,但是很多記者跟很多百姓太期待房價盡快向下走,所以把這句話解讀成了大標題,房價會向下走,我覺得住建部長神通沒有那麼廣大,已經可以直接決定房價就會向下走。不信您再聽一遍。」

據央視報道,《兩會1+1》2013年3月14日完成台本。

主持人歐陽夏丹:

各位好,這裡是正在為您直播的兩會特別節目《兩會1+1》。

從今天開始,中國十年來規模最大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換屆就正式地拉開帷幕了,上午的重頭戲當然是新任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等領導人的選舉產生。巖松今天給我們帶來的瞬間跟這個有關嗎?

白巖松:

我想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等這一屆的兩會即將落下帷幕的時候,我們回頭總的去進行一下總結,可能會更加讓人難忘。今天我特別關注的一個瞬間,就是在人大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時候,有一個小小的,但是是人們期待的改變,當時方案出來的時候,原來的名字叫「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14個字,太長了,今天方案裡改成了10個字「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其實原來方案一出來的時候,我們很多人都覺得名字太長了。在小組發言的時候,我就專門說過,我說好好起名字,起個好名字,這個名字太長,我們組內新聞出版級別的其他委員都表達了這樣一個意思,其中一位委員還用以前的禮部、上部、兵部等等來形容名字可以更簡練。

我相信其他的很多委員和代表,包括社會各界都提出了這樣一些意見,沒想到順應民意才幾天的時間,這個名字就真改了,我覺得改了這一個名字,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很多事,如果你覺得它不能變,不說話了,可能就真不變了,但是先不考慮它變不變,而是你要去表達,最後聲音匯聚成了改變和推動的力量,可能就真變了。我想兩會正是這樣一個重要的平台其中一個重要的價值就在於匯聚各方有價值的聲音,最後變成一種聲音的力量,推動並改變。

主持人:

也就是說發聲不一定能夠馬上看到變化,但是不聲肯定會看不到變化,當然我們希望看到的變化,包含很多民生領域,比方說今天的有一場發佈會,特別引人關注,有關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實際上這些年,每一年兩會,我們都在說醫改、判醫改,而且巖松今年這個話題的熱度依然是排在前面。

白巖松:

對,幾天時間過去了,看著社保、民政,然後包括很多領域央視都在開新聞發佈會,包括外交,一直覺得好像缺一個什麼,今天下午一開發部會的時候,突然意識到,大家都會高度關注的醫改怎麼會沒有開新聞發佈會呢?不過今天的發佈會一開,我的新聞同事提醒我,注意一下,主席台上一下坐會是四個部門的人,這就說明醫改的難度,不是由一個衛生部來這兒坐著的,包括財政部、發改委等等。其實國務院深化醫療改革的領導小組由20個部委構成,說這事有多難。不過透過新聞發佈會,雖然說的是宏觀上的東西,我們大家關注的醫改還是在穩步地向前走。

主持人:

接下來就讓我們再和大家注意一下,好好關注一下今天發佈會的現場,看看代表們有一些什麼樣的建議。

解說:

國家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基本藥物制度,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公立醫院改革,從2009年4月開始,中國本次醫改已經行進到第五年,改革的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馬玉花全國人大代表:

應逐步提高農村的統籌報銷比例,擴大報銷範圍,讓群眾有小病願意去醫院就診,解決其後顧之憂,實現小病不出鄉、不出鎮、不出社區。

解說:

重點發展農村社區醫療,重點解決醫藥分開,大病醫保,異地就醫等一系列棘手問題,每一步改革都會觸及到各個階層的利益。

黃潔夫全國政協委員、衛生部副部長:

最近提的一個先看病、後付錢,同時也宣佈出去了,老百姓當然高興了,像我環衛思考,我是老百姓,我也高興。

董倩記者:

從醫生角度看,它的問題是什麼?

黃潔夫:

醫生是人,他的獎金、工資都是靠收費來維持的,如果在現在這種情況,還沒有完善(醫保制度),就把政策宣揚出去,做不到。

解說:

對於醫改走向,每年都會成為兩會焦點,而在今天下午三點,由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和衛生部共同召開的記者會,則讓公眾更加清晰了下一步的醫改方向。

馬曉偉衛生部副部長:

公立醫院現在改革中進入到深水區說到底是個補償機制建立問題,一個加大政府財政對公立醫院的投入,對公立醫院投入四大塊確保落實,一個是基本建設投入,大型儀器設備投入,離退休人員資金的投入,以及公共衛生事件對政策性虧損的補貼。

解說: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衛生部副部長、國務院醫改辦主任馬曉偉,人社部副部長,國務院醫改辦副主任胡曉義,財政部副部長、國務院醫改辦副主任王保安,今天的發佈會所涉及的全部是醫改。馬曉偉:

總之,我國醫保的快速發展,醫療事業當中購買格局的形成,要求我們盡快改革管理體系和運行機制,盡快建立起一套適應購買服務格局的補償機制和監管機制。

解說:

除了基層和社區醫療改革的推進,異地就醫問題也成為本場記者會的焦點。

胡曉義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首先我們通過提高統籌層次,減少異地就醫的人員,什麼意思?原來是縣級統籌,出了縣就叫異地,現在普遍提升到市級統籌了,下一個問題就是出了這個市怎麼辦,現在已經有幾個省在推進全省的統一報銷。當然再下一步,大家會就問,實際上已經有很多人在問,全國怎麼辦?有沒有跨省轉移的問題?這裡邊告訴大家是這樣,這是我們的目標,先把這一點肯定了,但是還有一個相當長的路要走。

主持人:

在經過了好幾您的醫改嘗試之後,有人說現在的醫改需要開出一個復方藥了,巖松怎麼樣看這樣一個表態和醫改的難度?

白巖松:

因為今天下午新聞發佈會更多的是聽到宏觀、方向,可能從新聞人的角度來說,特別新鮮的新聞點並不是特別多,但是反過來證明醫改現在正在路上,逐漸量變的積累和推進過程。今天下午的發佈會給我兩點啟示:

第一,大家都在說看病難、看病貴,不要醫改實現了,所有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都解決了,不是,只是保一底,基本醫療保障這一塊一定要做到,公立的帶有公益性的醫療保障,如果想要更高水平的,笑臉相迎,然後服務非常周到,要去非基本的醫療單位,要靠市場去解決,所以要保證底,這是醫改的重要方向,不要過高提高到極致的服務期待值。

第二,很難的在於我們現在以藥養醫,一定要慢慢改變掉、去除掉,但是這就需要中央和地方財政的補貼,因為又讓馬兒跑,但是又不給馬吃草,它怎麼跑呢?所以中央的補貼和地方的補貼一定要加大,但是這些天,因為我一直在研究中央和地方的預算的相關情況,哪兒不需要花錢,教育不花錢、不投入行嗎,住房保障不投入行嗎,環境治理不投入行嗎,哪兒都需要錢,因此醫改的錢也需要一個慢慢增加的過程。另外需要發展必須進一步向前,否則的話,把醫改的錢投足了,教育那一塊又在罵了,所以真是不當家不知柴米油鹽貴,而任何我們期待一項改革,都需要國家發展整體大蛋糕做得更大,大家分割出來的東西就越多,那麼改革的速度才會更快,所以要有點耐心。

主持人:

所以醫改是要讓基本的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得到改善,這是所有人期待看到的現象,剛才巖松講到了,我們需要耐心,畢竟中國是這麼大的國家,我們要看到並且相信改變正在發生。

從數字3到31,在數量上有了將近十倍左右的增長,這就是這屆人大代表當中的農民工群體,接下來今天的面孔,我們共同去關注他們的表現。

解說:

3月10日,被大家稱為80後洗腳妹的全國人大代表劉麗,面對媒體記者的長槍短炮自信而活潑。

劉麗:

我還擔心,還想看看能不能給我找個老公。

解說:

長期的打工經歷感同身受的觀察體驗,本次兩會,劉麗帶來的是一個極其嚴肅的問題。

劉麗:

現在因為長久的分居,導致了建立在不影響夫妻關係的情況下,組建了打工潮下的臨時小夫妻,也許很多人聽了很意外,但是在我身邊,在我這個群體非常的常見。

解說:

膽大自信,從容淡定。劉麗接著地氣來到北京,向社會大聲呼籲,農民工在婚姻生活中所面臨的困境,發出了一個長期存在卻有些沉默的聲音,受到了輿論的高度關注。而今年兩會像劉麗一樣的農民工代表不在少數。

傅瑩:

跟上屆相比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代表增加了155個人。你提到的農民工的代表,我們現在有31位。

解說:

31位農民工代表,背後是龐大的2.6億農民工群體,他們懷著什麼樣的夢想來到兩會,感受如何,又帶來怎樣的訴求,打算為更多的農民工爭取怎樣的權利。今年兩會,他們格外受到關注。

易鳳嬌全國人大代表:

他們(工友們)覺得也挺意外,意想不到,怎麼以前覺得這麼遙遠經常在電視裡面看到,怎麼一下子到了我們身邊來了。

曾香桂全國人大代表:

三十一分之一,我認為第一自己很幸運,第二責任還是相當重。

葉國先全國人大代表:

可能更多要解決我們很實在的問題,我們的教育、我們的醫療、我們的保險。

解說:

朱雪芹,今年兩會唯一一位連任的農民工代表,2008年,她與其他兩名農民工代表一起來到北京,五年來,她一共提了14條建議和一件議案,都已經得到辦理,或在逐步辦理。而回顧自己的履職之路,朱雪芹也承認,最初自己並不從容。

朱雪芹全國人大代表:

五年前,我看到別人的時候,我會有意識用衣服把代表證遮一下,因為我擔心是媒體來採訪我,因為第一次碰到這麼多媒體,首先自己沒有信心。第二,雖然自己調研了很多東西,但是不知道怎麼樣去跟媒體交流、表達,通過上一屆的五年,尤其是今年的話,我感覺會特別有自信心。

解說:

在履職過程中成長,希望能更好地為農民工群體代言發聲,榮譽和壓力,願望和信心,學習、請教、表達、參與,今年兩會,這是一個沉甸甸的責任。

朱雪芹:

3位到31位,雖然人多了,但是我們這個群體現在也在不斷地壯大,但是我感覺自己身上的責任反而比以前更重了。

字幕提示:

截止目前,今年兩會共有17位農民工代表,提交了41份建議,而半數以上都是與農民工群體的自身利益密切相關。

主持人:

劉麗今天給我打電話,說自從她找老公的話播出去之後,好幾天不敢再開手機了。實際上包括劉麗在內的很多農民工代表,今年給我的感受就是更自信了,更敢說話了,更多參與和表達,說話更加有質量了,巖松有沒有這樣的感受?

白巖松:

當然從兩屆人大,從上一屆三個農民工人大代表,到這次翻了十倍還拐了一個彎,31個人大農民工代表,數字增長非常重要。上一屆三個人的時候還有一些緊張、拘謹,要學很多東西,這次不僅數字變化,還拓寬了代表性的覆蓋度,包括話題的關注度,都開始延伸和拓寬了,比如說劉麗這次提到了關於臨時夫妻的問題其實非常重要。但是與此同時,我們要注意到,31個農民工的人大代表跟2.6億農民工相比較之下,還遠遠不足,這需要更多的人大代表,包括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能代表2.26億農民工的聲音、訴求。

昨天下午,我出席了一個全國工商聯,它的紅絲帶基金所做的一個年度會議,其中他們這幾年一直在做一件事情,為農民工朋友送健康包,這個健康包裡就包含著對農民工的這種包括性的健康、愛的健康等等一種關注。

我覺得社會各界過去大家經常談到物質慈善,今後面對農民工群體,可能在情感、求職,很多安全、娛樂、文化等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來真正地幫助農民工朋友,更好地走向新的生活。

主持人:

所以我們還是不能夠簡單地看數字增減變化,畢竟他們背後代表著2.6億這麼龐大的群體,希望未來的兩會上能夠看到更多的農民工代表,勇敢地表達他們各方面的利益訴求。

接下來這部分是今天選出來的聲音,大家應該記得前幾天放過地方環保局局長曾經說過的話,隨時敢於下河游泳。這個事情的原由來自於大家近來對地表水污染的一個擔憂,同樣對地下水的污染,大家也非常關注。看看今天環保部的部長周生賢有了一個回應:「地下水的治理比較複雜,我們有一個治理規劃,並且向國務院做了匯報。在調查結束之後,會全面地向社會公佈,嚴格按照通過的辦法、目標進行有效的治理。」我們期望能夠看到最後的答案。問問巖松今天給我們帶來的聲音又是什麼?

白巖松:

兩會召開以來,追部長成了記者的一個規定動作,其中有一個部的部長特難追,那就是住建部的部長姜部長,他有的時候甚至被記者追到廁所,但是也不開口,但是今天他被記者給追到了。其中在問一個關於新的政策的時候,他含混地用了一個會下去,很多人理解成了房價會下去,做成了媒體的標題,但是我仔細聽了一下,似乎指的是政策而不是房價。咱們先聽一遍。

魯健記者:

房價交易環節的20%收稅,這兩天對房價的影響,好像已經顯現出來了,有些地方好像房價有上漲,您怎麼看這個政策的影響?

姜偉新住建部部長:

這個文件一定要堅決執行,執行過程當中效果會逐步地顯現出來,一定會往下走的。

白巖松:

你看,您再聽,一會兒會讓您再聽一遍,我的感覺指的是政策新政策還會向下走,他說的並不是房價向下走,但是很多記者跟很多百姓太期待房價盡快向下走,所以把這句話解讀成了大標題,房價會向下走,我覺得住建部長神通沒有那麼廣大,已經可以直接決定房價就會向下走。不信您再聽一遍。

姜偉新:

這個文件一定要堅決執行,執行過程當中效果會逐步地顯現出來,一定會往下走的。

主持人:

經過再次仔細聆聽,我們確認像巖松所說的,他說的是政策往下走,但是可能大家都按照自己的心裡的意願去聽這個話,希望房價同時也降一降。

最後巖松給我們帶來的數字又是什麼呢?

白巖松:

今天通過溫家寶總理做的政府工作報告,擬作13處修改,其中有一處特別要提一下,談到環境污染的時候說到,「要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當時熱烈的掌聲,擬改成什麼,改成「用實際行動和成效讓人民看到希望」,我覺得這不是輕易改動,反過來給政府提供了一個巨大的壓力,因為不僅要有具體行動,還要有具體成效,會怎麼做呢,成效會慢慢怎麼顯現出來呢?看到13處變化,更加堅定那句話,如果你想改變就發出你的聲音,可能真改變了。如果覺得變不了,不吱聲了,可能真就不變了。

主持人:

僅僅是一些個別的詞句和語彙的一些改變,但是卻讓我們看到了代表們的一些關注點和期待點,比方說在這樣一個修改的過程當中,他們可能會更加地去關注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在修改當中,可能更加關注像巖松剛才談到的用實際行動和成效讓人們看到希望,這就不光光是要有行動了,更要有實實在在的效果,讓人們真正地看到希望,決心和魄力是有了,接下來關鍵要看大家如何去做了,共同努力。

非常感謝大家收看今天的《兩會1+1》,獲取更多的新聞資訊,還可以同步關注我們的官方微博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吳小慧
住建部長:房價今年一定往下走      [2013-03-15]
深圳重手調房價 只准跌不許漲      [2013-03-13]
中組部副部長:要繼續摸著石頭過河      [2013-03-12]
盛光祖末代部長生涯:臨危受命      [2013-03-12]
財政部:國五條短期將推高房價      [2013-03-11]
末任鐵道部長盛光祖:沒有遺憾      [2013-03-10]
北京二手房新增房源掛牌量環比上漲87%      [2013-03-09]
外交部長楊潔篪就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答記者問 全文      [2013-03-09]
記者堵住建部長:別害怕你好帥      [2013-03-09]
白巖松提議鼓掌賀女委員女記者節日快樂      [201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