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在中國食品安全咋比航天工程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從「洋奶粉」中的雙氰胺事件,到消費者近日投訴的貝因美奶粉含蟲事件,乳品的負面新聞一直挑戰著公眾脆弱的神經。今年兩會上,如何確保「舌尖上的安全」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

在中國,食品安全咋比航天工程還難?許多代表們認為,業者無良和監管不力是兩個主要原因。他們紛紛建議,我國應建立一個更為強大的監管總局,在食品的生產、流通、使用的各個環節進行監管,讓百姓吃得放心。

農產品要有「身份證」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藥學科學院院長凌沛學表示,食品添加劑,什麼是合法的,什麼是不合法的,這應該像國外那樣有個目錄。現有的3000多個食品監測標準太多太雜,必須有一個全國統一標準。

江西團全國人大代表、正邦集團董事長林印孫說,以養豬為例,從種豬、飼料、防疫、屠宰分割、冷鏈運輸,最後到市場終端,正邦集團已做到每一環節都全程掌控。生豬被切割後,工作人員要在每塊肉上再貼上條形碼。這種條形碼就是豬肉的「身份證」。他建議盡快建立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和食品安全追溯體系,讓農產品也有「身份證」。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廣東公司總經理徐龍建議,可用「二維碼、無線傳感器網絡、GPS定位」等綜合技術手段,打造一個「食品溯源」系統,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徐龍還建議要加快實施「電商村村通」工程,推動農產品的網絡化購銷,促進農業現代化轉型,實現「洗腳上田到洗手上網」。

安監步入「大一統」

全國政協委員沈雯認為,「分段管理、綜合治理」的方式已不適應目前食品安全的需要,食品安全監管部門應作「減法」,提高效率,應該找準食品安全監督的切入點。

國務院秘書長馬凱日前指出,目前國務院部門在職能定位、機構設置、職責分工、運行機制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如職能越位、缺位問題嚴重,職責交叉等現象較多,行政效能不高等。

有鑒於此,在這次兩會期間,農工黨中央、民革中央、致公黨中央分別針對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等問題提出提案,力陳改革當前食品監管現狀的必要性。

令人欣喜的是,在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中,「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應聲而出,早前存在的分段管理正趨向實現無縫對接,食品安全監管體系行將走入「大一統」。

銷售有毒食品當入刑

全國人大代表、三全食品董事長陳澤民也說,食品工業是個良心工程,一定要對消費者負責任,「如果食品生產企業生產出來的產品連自己都不敢吃,那就是缺德、缺良心。」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農業大學校長張瓊認為,隨著農藥、化肥普遍過度使用,目前農村土地污染態勢已經成了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而土地污染勢必造成餐桌的污染。「加快土地集約化進程,是解決土地污染的一個好辦法。」她說。

此次參加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立勇提交了一份建議,內容是將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5個罪名,從《刑法》中原定的納入「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罪」改為納入「危害公共安全罪」,提高不法分子的違法成本,從刑事立法上旗幟鮮明地表達國家嚴厲打擊食品安全問題的決心。

網絡食品購銷旺盛也引起兩會代表委員對食品安全的擔憂。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姚克認為,目前與美食網絡熱銷不協調的是,「網絡銷售食品的安全監管幾乎處於真空狀態。」 姚克提出了《加強網絡經營食品安全監管的對策建議》的提案。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glory
廣州軍區副政委提網絡立法:加強管理防文化滲透      [2013-03-15]
本網記者直擊現場      [2013-03-14]
兩會美女翻譯走紅 私照流出      [2013-03-14]
劉雲山:老同志因年齡未被提名      [2013-03-13]
北京織就立體安保網為兩會護航       [2013-03-13]
兩會13日看點:代表團醞釀協商國家主席等人選      [2013-03-12]
俞正聲會見報道兩會新聞工作者      [2013-03-12]
香港前廉政專員談首次參加兩會      [2013-03-12]
解剖新屆政協與地方政權      [2013-03-12]
趙本山等文藝明星入政協常委另選人      [201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