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早:馬凱是文藝氣息技術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聯合早報報道,擁有經濟學碩士學位的馬凱,雖為技術官僚,卻充滿文藝氣息。自稱是業餘詩人的他,出版過三部詩集,並曾在《自在人》一詩裡寫道:「試問安能常自在?名,也身外;利,也身外。」

可是他想當個自在人,恐怕不容易。馬凱曾打趣地將從政形容為「下海」,即便「下海」較遲,馬凱一路陞遷得相當快,一直被委以重任。

現年67歲的馬凱出身幹部家庭,父親是八路軍中高級幹部。文革期間,他一度被下放勞動,還當過幾年教師,一直到1979年才上大學。

他最終於1982年從人民大學畢業。當時,他已36歲。據導師回憶,馬凱很用功,其畢業論文《計劃價格形成的因素分析》至今仍被學界視為「雙渠價格論」的代表作。

畢業後,馬凱選擇投身經濟市場去實踐所學,先後加入了國家物價局、北京市西城區計委、北京市體改辦、北京市物價局。

上世紀90年代,在中國由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的關鍵期,馬凱先後在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和國家計劃委員會擔任副主任。他以工作表現贏得中國前總理朱鎔基賞識,於1998年升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兩年後又獲委常務副秘書長。

溫家寶內閣四「財子」之一

溫家寶接任總理後,馬凱出任新成立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就此奠定了他作為溫家寶內閣四大「財經官員」之一的地位。外界原以為,馬凱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就可升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並兼任副總理,可是他最後卻止步於中央委員。據說,負責大型項目審批的發改委容易得罪地方勢力,導致馬凱馬前失蹄,只當上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

近年,馬凱已甚少公開露面。2011年,他缺席「兩會」引來外界對他身體狀況的諸多揣測。有傳言說患有胃病的他病重,所以才從公眾視線中消失。

不過流言蜚語顯然沒有打擊馬凱的仕途。去年十八大後,他終於更上層樓晉陞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昨天更成為副總理。這正是2007年外界對他仕途走勢的預測,不過時間點晚了五年。

      責任編輯:東風
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為國務院副總理人選      [2013-03-16]
雲「00後」嘗禁果13歲成父母      [2013-03-17]
獨家:人大一次會議表決明細      [2013-03-17]
英媒稱李克強指數比官方GDP真      [2013-03-17]
聯早:馬凱是文藝氣息技術官員      [2013-03-17]
巴總統:中巴兩國是全天候朋友      [2013-03-17]
英智囊:習或帶中國成第一大國      [2013-03-17]
李克強論文曾獲孫冶方經濟學獎      [2013-03-17]
星媒:習近平自信、強勢而平和      [2013-03-17]
央視曝光逼蘋果大眾作出回應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