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稱或一年後撤銷限奶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香港3月初開始實施「限奶令」,規定每人離開香港時攜帶奶粉不得超過2罐。香港向以自由貿易精神為核心價值,如今卻出台罕有的嚴苛限購令,特區政府解釋說,這是為了應對日漸頻繁的「奶粉荒」,和打擊猖獗的水貨客。「限奶令」引發熱議,香港奶粉商表示,這條規定損害了香港的聲譽,也傷害了商家和消費者權益,「累及無辜」。

奶粉業者否認「奶粉荒」

香港是否真有嚴重的「奶粉荒」?當地奶粉業者和特區政府說法不一。

「限奶令」實施10多天後,多位奶粉商在出席一位立法會議員舉辦的討論會時表示,「奶粉荒」是假象,只是個別奶粉的個別型號出現短缺。他們認為此事咨詢不夠,應與供應商及零售商商討解決問題,而非急於修法例。

奶粉商表示,「奶粉荒」只限於個別牌子,但「限奶令」卻針對所有供應商,「累及無辜」,質疑限制的做法損害自由經濟,他們也倡議為「限奶令」加入「日落條款」。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陳鈞儀反駁,雖只是個別奶粉缺貨,已佔巿場六成,對本港嬰兒影響大。他又表示,農曆新年前奶粉供應商雖然保證貨源充足,仍收到不少家長反映奶粉缺貨,所以只能實施「限奶令」。

特區政府官員表示,該措施出台前曾經過跨部門研究,認為並不違反世貿協定及《基本法》,暫不適宜加入「日落條款」,但會經常與業界商量檢討。

港府:最快一年後考慮取消

香港立法會3月14日繼續審議「限帶奶粉出境的修訂法例」,多名議員表示,奶粉供應只是農曆新年前後緊張,質疑修例的需要性。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在會議上說,政府會繼續與奶粉商商討完善供應鏈,觀察未來「水貨高峰期」,即黃金周及農曆新年前後的奶粉供應,因此最少一年後,才會考慮是否取消相關法例。

3月16日,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又提出,奶粉供貨商將來若能做到完善補貨機制,在零售點增設預訂服務,讓市民在小型藥房能訂貨,以及訂貨熱線同時增加資源,確保需求上升時有足夠人手應付等條件,確保香港貨源充足,政府才會考慮取消攜帶奶粉出境的限制。

奶粉商美贊臣建議,每逢農曆新年,香港就會多賣40萬罐奶粉,所以政府只需在農曆新年假期前的四星期實行「限奶令」,就可解決問題。香港商界還建議,香港或許可以採取疏導而非防堵的方法,如擴建羅湖火車站,在站內設超級市場,專賣奶粉等熱門貨品,這樣,內地人就不用入市區買貨,可避免影響香港人的日常生活。

      責任編輯:Rosemary
霍震霆:限奶令處理不好傷感情      [2013-03-17]
宗慶後斥香港限奶令:莫名其妙      [2013-03-06]
霍震霆:限奶令處理不好傷感情      [2013-03-17]
港中旅:香港內地旅遊前景很大      [2013-03-17]
香港獨居人士數量10年急升4成      [2013-03-16]
粵港簽署2013年合作框架協議      [2013-03-16]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赴委內瑞拉領館弔唁查韋斯      [2013-03-15]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供港食品安全沒問題      [2013-03-15]
港政務司長:限奶粉非針對內地      [2013-03-15]
媒體披露:中移動話費套餐香港內地價格懸殊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