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警察公社」的血酬定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年多以前,王立軍是中國最有權力的公安局長,重慶警方也是中國顯赫的省級公安系統,權力膨脹到了全面覆蓋司法系統的地步,甚至政府為其站台背書。這樣的「盛況」,除了「唱紅打黑」體制的支持,看似也與頭頂英模光環的王立軍個人能力有關。以致王倒台至今,仍有人稱許其「技術控」和「鐵血強警」的魄力。

但剖開堂皇的外表,王立軍乃至重慶警方曾擁有的權力並非那麼血統高貴。恰恰相反,多方的事實顯示(參見本期報道「王立軍『遺產』」),不受限制的警察權自我繁殖,建立在對社會「吸血式掠奪」的機制上,尤其是對民營企業的敲骨吸髓,此外也包括數額巨大的公共財政支出。

據《財經》2013年第8期報道,在「打黑護民」的背後,發揮作用的邏輯正是「血酬定律」。

「血酬定律」的原始定義是,綁票者向肉票索取相當於其性命價格的贖金,命價的高低取決於被綁票者贖買自己生命的意願和能力。

在這裡,綁票者行使的並非合法的徵稅權,而是非法的暴力,其中暗含的前提是:綁票者由於從事非法勾當而有亡命的風險,因此他們向被綁架者索取的不是通常的報酬,而是命價。

一旦暴力被洗白,獲得合法授權,卻又繼續索取「血酬」,那麼「血酬定律」就會變得更為可怕。在薄熙來、王立軍治下,重慶警方擁有幾乎不受限制的公權力。王立軍動用這種權力索取「血酬」,在「打黑」「維穩」的名義下,警方不乏坐地劫財之舉,而被合法「綁票」的民營企業以及眾多被勞教人員毫無議價能力,甚至失去了贖買自己人身權與財產權的機會。

索取來的「血酬」,被王立軍用於強化重慶的警察權,使其在人員、財力、基礎設施佈局和技術手段上不斷做強,部分則推行警察福利,趨向形成一個「警察王國」。

這樣的「王國」一旦建成,就可能通過類似「文革」的「專案組」體制覆蓋司法系統,通過取代政法委職能侵蝕政府,借助遍佈全市的交巡警平台、密佈的50萬隻攝像頭和先進的刑偵手段控制社會,且以「打黑保平安」「英模文化」獲得壟斷性的道義資源,對社會形成強大的管治力量。

這樣的「藍圖」,不可謂不宏偉。但正因如此,它需要的供血量極其巨大,擠佔了政府的財政能力,此外尚須不斷向社會抽取「血酬」。

為了不受限制地獲得「血酬」,合法社會具有的限制權力的邊界被一一突破:

辦案程序形同虛設,公民、企業資產在偵查階段即被扣押甚至執行,且執行權延續到法院判決之後;現金被劃入公安局賬戶,國企則接受專案組托管「涉黑」企業;法院、檢察院成為背書者,人員遭受監控;即使是最初想參與分一杯羹的企業,最後也未必能全身而退;公安機關露骨地獲取利益的同時,不斷自我賦予權力,打破現狀。

值得注意的是,「警察王國」還向市場擴張。借助國企托管控制「涉黑資產」之餘,王立軍並不滿足,還想通過經營公安醫院,壟斷與警察權有關的醫療收入,甚至突破國務院條例,將原已市場化的保安行業強行納入警察權的直屬部分,兼收控制社會和獲取利潤之效,並欲以上市獲得資本擴張,建立「警察公社」。這種逾越其行政權力而更深介入社會經濟事務的行為,是不斷濫用的「自許權力」。

「警察公社」和「專案組體制」一樣,是王立軍對「文革」政治遺產的借用。「公社」是政權、經濟、生活完全一體化的高度集中體制,王立軍對這個詞的使用,透露了他心目中「警察王國」的真正模式。在「公社」裡,壟斷的警察權包辦(綁架)社會和市場,以合法的暴力坐收「血酬」。

由於受到一定的現實制約,在「血酬」之外,警察權的掠財也採取了通過基金會「派捐」以及官商權錢交易的方式。各界對警察英烈基金和警察出國基金的巨額捐贈,不乏繳納保護費以免除合法傷害者。各式掮客商人也得以在官商利益輸送的傳統模式中分一杯羹。

事實證明,王立軍的「警察王國」構想是行不通的。公安機關自我賦權的過程,終於導致體制失范、法權失衡,和授權者薄熙來本人發生衝突,最終導致薄王體制破產。王立軍叛逃尋求庇護,自身淪為絕對權力的犧牲品。

這樣的軌跡,是越位的權力膨脹的必然邏輯,更為今後血訓。

      責任編輯:李可為
李莊申請傳王立軍作證導演假案      [2013-03-26]
王立軍時代打黑灰賬去向曝光      [2013-03-19]
揭秘王立軍的200億平安工程      [2013-03-18]
王立軍吸金術:半脅迫老總捐款      [2013-03-18]
成都檢院辦王立軍獲集體一等功      [2013-02-28]
盤點王立軍等異地審判落馬高官      [2013-02-07]
王立軍曾介入渝官員不雅視頻案      [2013-01-25]
王立軍在錦州:擅監聽抓小辮子      [2013-01-19]
媒體稱王立軍鑽美領館丟中國臉      [2013-01-15]
外媒:王立軍已在秦城監獄服刑      [201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