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記者會後總理礦泉水被瘋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江蘇網報道,3月17日上午,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會見中外記者並答問。107分鐘的新總理首場記者會上,李克強共回答了11名中外記者的提問,樸實幽默的話語,集中回應了輿論對新一屆中國政府施政的諸多關切。

從2006年以來,本報已連續八年走進金色大廳參加總理記者會,和揚州網報網融合,見證大國總理的風采和信心。

「搶座」大戰,前晚十時拉開

每年的總理記者會,總是一座難求。雖然記者會上午10時30分才開始,上午7時許記者即從駐地趕到人民大會堂東門。據大會堂的警衛人員介紹,16日晚上10點便有記者在此過夜守候。排隊人潮持續了幾乎一整晚。

拿著由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發言人傅瑩簽發的請柬,記者擠進了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的總理記者會現場,門口就像有一個大球在往裡挪動,相機都要擠飛了。在第六排找到一個僅有的空位坐下,身邊是香港文匯報北京分社執行總編輯彭凱雷,「搶座」是大家交流最多的話題。「我們凌晨兩點就來排隊了,搶到了六個好位置。」彭凱雷說。

搶到好座,被央視「照顧」了特寫

僧多粥少,「搶座風波」不時上演。10點30分才開始的記者會,在記者進場半小時後,座位除了預留席外,基本沒有空的了。環顧四周,衣服、背包、書、採訪本、報紙、照相機、電腦……占座的物品五花八門。不過很快,工作人員就宣佈:「9點30分開始,清理座位,拿物品占座無效!」因時刻擔心座位被「沒收」,記者只能一心二用,邊採訪邊緊張地不時回頭盯著自己的座位。

到了時間,工作人員開始逐排清理座位。記者後排一位人大新聞組的人佔著的座位,也被清理了出來。工作人員調侃:「這座位就像海綿裡的水,擠擠還是有的嘛!」

就在總理記者會前,剛剛認識的「老鄉」——南通人、人民政協報首席記者梓涵向記者招手,原來她身邊空出了一個好座位,第五排在過道左三,位置很好。佔據了這個座位,記者有幸被央視鏡頭「照顧」了一個長長的特寫。

樸實總理展務實堅定魅力

10時29分,喧囂的大廳突然安靜下來,金色大廳東南角的大門打開了。李克強總理和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四位副總理走了進來。李總理目光堅定,面含微笑,步履穩健自信,不斷向記者揮手致意。閃光燈、快門聲和著熱烈的掌聲,把總理迎上主席台。

「我們衷心感謝人民代表的信任,從擔任新職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感這是全國各族人民的重托,是重大責任。」在開場白中,李克強首先在「感謝信任」中,表達了自己身負重托後的責任感。

機構改革、反腐倡廉、食品安全、環境保護、兩岸關係……在整場記者會上,李克強回應關切、不避敏感,集中回答了當前備受中外媒體關切的熱點話題。

由於本次記者會是李克強的首場「總理記者會」,新任中國總理會向世界展現什麼樣的個人風采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整場記者會上,李克強系列人情味濃厚的樸實言語,表露了其帶領新一屆政府戮力改革的實幹決心,也展現了其獨特的個人風格。

報網融合亮相金色大廳

對於一個地市級媒體來說,能受邀參加總理記者會,已經十分幸運。為讓揚州日報和揚州網更受關注,記者特別把由江蘇阿珂姆野營用品有限公司提供的印有「揚州報業傳媒集團兩會報道」、揚州網網址字樣的工作服穿在身上。綠色在金色大廳特別醒目,記者多次被央視鏡頭搖到。

香港文匯報彭凱雷連續十多年參加了總理記者會,但也僅爭取到一次提問機會。本報記者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每次提問,都執著而又熱切地舉起手。後來,乾脆拿出隨身帶著的「揚州日報」採訪本,高高地舉過頭頂。「即使輪不到我提問,我也要讓『揚州日報』在金色大廳再次亮相。」

電視直播看不到的「秘密」

1.前5排不少是預留座位。總理記者會上,雖然許多記者提前趕到了會場,但卻發現許多空座被貼上了「預留」的標記。

2.僅600記者能參加記者會。今年報名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達3000多名,而能到金色大廳採訪總理記者會的名額不到600個。

3.記者搶「拿」總理的礦泉水。記者會結束後,一位記者把李克強總理座位前的瓶裝水塞到了自己的包裡,留作紀念。許多同行紛紛倣傚,把這種未貼有明顯標識的瓶裝水「拿」走了。

      責任編輯:Rosemary
李克強「首秀」:重法制 推改革      [2013-03-18]
李克強記者會29次提「改革」      [2013-03-18]
李克強:中國強大起來也不稱霸      [2013-03-18]
李克強:居安思危 處變不驚      [2013-03-18]
李克強:不以犧牲環境來換增長      [2013-03-17]
李克強引古訓要求政府約法三章      [2013-03-17]
境外記者評價李克強:自信有活力      [2013-03-17]
李克強談清廉:政府不得建新樓      [2013-03-17]
李克強談兩岸:花好總有月圓時      [2013-03-17]
英媒稱李克強指數比官方GDP真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