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新任財長明訪華 系上任受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廣播網3月18日報道,3月19日,美國新任財長傑克·盧就要來中國了,這是他上任財長後出訪的第一站,輿論普遍認為,這凸現了美國對華經濟關係的重視。但是,也有分析認為,傑克-盧此行訪華,來者不善。那麼,美國究竟想從中國這裡得到什麼?傑克-盧的「財經牌」會怎麼打?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消息,傑克盧訪華將從19日開始,為期兩天,期間他將和中國新領導層和主管經濟的高層官員會面,討論兩國面臨的多項經濟問題,他還將於中方商討提供公平的公平環境給美國的工人與企業更多的機會,雙方討論的主要內容將包括人民幣匯率問題,知識產權問題,以及網絡安全問題等,此外傑克盧還將與在華的美國企業領導會面,美國媒體報道稱,作為美國國債的最大債主和全球最大的中國產品進口國,中美兩國將強調經貿對雙方的重要意義。

看得出,又是"新瓶裝舊酒"。那麼,新上任的美國財長傑克·盧首站訪華能帶回滿意的答卷嗎?來簡單瞭解一下傑克·盧其人其事:

美國新財長民主黨老臣傑克·盧現年57歲,是一位猶太裔紐約客,此前他的身份是有著白宮大管家之稱的白宮辦公廳主任,由於盧的職業生涯大部分都在與預算打交道,因此獲任財長的盧被外界形容為是拉鋸中的美國財政閑雅量身訂做的財長人選,也將在白宮同國會的談判中扮演關鍵角色,平時的盧帶著一副哈利波特式的眼鏡有些木訥,有點像書獃子,但是同僚曾評價他說,不要被盧的這副外表所蒙蔽,這是假象,實際上盧就像個工會談判代表如果他覺得沒有必要讓你一寸,那就絕對不會讓步。

明白人都能看得出,這位美國新財長最關心的恐怕就是人民幣升值的問題。老話兒重提,中方會如何接招兒?美國新財長訪華,在關鍵的人民幣匯率問題上會如何表達美國的關切和利益訴求?金融專家、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認為:

吳曉求:人民幣匯率始終是美國政府包括美國國會要做文章,實際上這並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中國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改革的進程已經在大踏步的推進,目前從市場改革的角度來看,人民幣的匯率已經是快接近目標了,當然美國財長更關注的可能是兩個問題,一個是人民幣的匯率是不是達到均衡水平,是不是被低估了,他可能會說人民幣還是要升值,這個升值有利於美國經濟的發展,美國就業人數的增加,包括美國製造業的發展,這些都是他的出發點。第二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的時間表,究竟什麼時候可以成為一個完全可兌換的貨幣,這兩個問題可能是他所關注的。

周小川此次再度連任央行行長,美國新財長和周小川之間會如何展開對話?另外,人民幣匯率調整對普通百姓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吳曉求:首先要明確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沒有任何變化,隨著新一屆領導人就任,改革的步伐可能還會加快。第二在目前的機制下人民幣匯率處在一個相對均衡的水平,也就是美元的短期升值,和全球經濟的不景氣是有關係的,美元的升值不要和人民幣車上密切關係,美國經濟的復甦也不能完全放到人民幣匯率上,想指望人民幣的匯率來解決美國的經濟,那是天真的,我不希望人民幣有過多的升值,對於有錢的人來說,他要到外面去旅遊了,這個時候當然會覺得便宜了,如果不出去旅遊的人,那麼他的工資,以及就業的壓力會增長,外部進口商品的價格會大幅度提高。

      責任編輯:Rosemary
美國新財長和國務卿將陸續訪華      [2013-03-15]
美國新財長或繼續施壓人民幣      [2013-02-27]
G20財長聚首莫斯科 日引發不滿      [2013-02-15]
財長:津巴布韋國庫僅剩217美元      [2013-01-31]
奧巴馬提名辦公廳主任任財長      [2013-01-11]
梁道行曾遭下屬寫標語諷刺      [2013-03-1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穩中求變理念      [2013-03-18]
記者會後總理礦泉水被瘋搶      [2013-03-18]
深圳市原副市長違紀被開除黨籍      [2013-03-18]
住建部部長: 房價今年一定降      [201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