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一輪省部級人事調整密集展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3月18日報道,全國人大、政協「兩會」17日閉幕,完成了10年來最大規模的高層人事更替。隨著9個省區黨政主要領導、部分國務院職能部門的首長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加上國務院特設、直屬、辦事等機構的人事調整,不必經過人大法定程序,新一輪中央和地方省部級人事調整預料將密集展開,令人關注。

9省區書記省長兩會獲新職 接替人選呈多元化

全國「兩會」期間,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寧夏自治區政府主席王正偉、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馬飆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當選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湖南省委書記周強獲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山東省長姜大明擔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安徽省長李斌出任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至此,本次全國「兩會」上,陸續共有9位來自地方的省委書記、省長獲任新職。

可以肯定的是,「兩會」後,河北、江西、河南、黑龍江和湖南五省份的黨委書記,以及寧夏回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安徽省和山東省四地的行政「一把手」,料將有新人補充。

在接替人選方面,或呈現多元化的趨勢。包括省長遞升省委書記,省政協主席接任省長,省委書記或省長異地平調以及中央部委高官異地交流出任省長等情況。

國務院職能部門人事將陸續公佈 新人選備受關注

根據國務院組織法規定,國務院由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秘書長組成。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的「一把手」任命須由總理提名後,經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

目前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發改委主任等25個「一把手」的任命已由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全國「兩會」前後,國務院還對其特設機構、直屬機構、辦事機構、直屬事業單位以及部委管理的國家局等人事安排進行了通盤考慮和反覆醞釀,相信近期上述部門的人事任命也將陸續公佈。

值得注意的是,國資委主任王勇日前已出任國務委員,其接任者為誰備受矚目。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出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李海峰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或將有新人接替。

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已掛牌,主任一職已由安徽省長李斌擔任。國家廣電總局和新聞出版總署日前已合併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首任局長人選已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另外,17日,中共中央決定,原任外交部黨委書記、副部長張志軍出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17日下午,中國證監會召開幹部會議,中央決定肖鋼任中國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現任證監會主席郭樹清離任,暫未知其新職。

分析認為,中央各部門及地方黨政高層人事安排,早在中共十八大時就已經做出通盤考慮。全國「兩會」結束後,引領中國夢的新班子正式起航,各部門及地方人事預料會密集公佈,以便進入「戰鬥」位置,正式開始「逐夢」征程。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新二
中國省級政法人事調整開局      [2013-01-07]
新一輪省部級人事調整密集展開      [2013-03-18]
台媒:李克強記者會講白話說重點      [2013-03-18]
深圳郵政:快遞業野蠻分揀屬實      [2013-03-18]
美智庫:解放軍瞄準未來作戰      [2013-03-18]
美新任財長明訪華 系上任受訪      [2013-03-18]
揭秘王立軍的200億平安工程      [2013-03-18]
帕勞不顧中國反對收押東突嫌犯      [2013-03-18]
梁道行曾遭下屬寫標語諷刺      [2013-03-1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穩中求變理念      [201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