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離京赴莫斯科 夫人彭麗媛陪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片來源:廣州日報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2日清晨8時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專機離京赴莫斯科,開啟為期九天的俄羅斯、非洲四國之行。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總統基奎特、南非共和國總統祖馬、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邀請,習近平於22日至30日對上述四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這是中共十八大和全國兩會後,中國新一任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亦是首次在重要多邊舞台亮相,世界為之矚目。

陪同習近平首訪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商務部長高虎城,以及按慣例列入陪同陣容的中國駐上述四國大使和大使夫人。從北京同機出發的陪同人員較前減少。

習近平此行首站,選擇的是中國最大的鄰邦、最重要的朋友——俄羅斯。

2010年,同樣是陽春三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應邀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俄羅斯「漢語年」開幕式和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第二次會議開幕式。那一次,是習近平首次以黨和國家領導人雙重身份訪俄。

時隔三年,習近平以國家元首身份再度踏訪俄羅斯。短短不到兩天時間,密集安排約20場正式活動,時間雖短,意義非凡。

當地時間22日中午至24日清晨,是習近平此行的「俄羅斯時間」。

習近平將同普京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會見梅德韋傑夫總理等俄方領導人,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出席中共六大會址紀念館建館啟動儀式,參觀俄國防部,會見俄漢學家、學習漢語的學生及媒體代表。雙方將發表由兩國元首簽署的聯合聲明,並在經貿、能源、投資、地方、人文、環保等諸多領域達成合作協議。

有理由相信,這次緊鑼密鼓的莫斯科之旅,將指明中俄關係未來發展方向,推進中俄重點領域合作,為新時期的中俄關係開好局、起好步。

24日一早,習近平將從莫斯科出發,飛赴9小時航程之外的坦桑尼亞首都達累斯薩拉姆。他的行程,隨之進入「非洲時間」。

非洲是中國外交格局中的重要戰略支撐。中非傳統友誼深厚,加強務實合作的意願與日俱增。

「中非一家親。」習近平曾說,我這個年紀的中國人,從小就是在中非友好的熱烈氣氛中長大的,對非洲有很濃厚的興趣,熟知一些非洲國家老一代領導人的名字,熟知坦贊鐵路等中非友好佳話。

此行非洲三國,均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發展中國家。坦桑尼亞是中國的「全天候朋友」,建交49年來,中坦友好合作關係始終健康順利發展,經貿、文化、教育、衛生等領域合作卓有成效。南非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建交15年來,中南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經貿、人文、教育、科技、旅遊等領域務實合作成果顯著。剛果共和國與中國的關係也呈現全面、快速發展勢頭,習近平此行更是兩國建交49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到訪。

習近平將廣泛接觸三國高層政要及各界人士。中方將分別與其簽署經貿、文化、教育、金融等領域合作文件。在中非合作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之際,此訪無疑將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中非關係邁上新台階。

在習近平為期一周的非洲之旅中,還有一段重要的「金磚峰會時間」。

26日至27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將在南非德班舉行,主題是「金磚國家與非洲:致力於發展、一體化和工業化的夥伴關係」。習近平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談、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非洲領導人對話會、與工商界人士早餐會等活動,並會見一些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領導人。

他近日表示,金磚國家合作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更加平衡、全球經濟治理更加完善、國際關係更加民主。中方期待會晤深化金磚國傢伙伴關係,向國際社會傳遞團結、合作、共贏的積極信息。

「生命在於運動,外交在於活動,要多走出去,廣交朋友,深交朋友。」習近平曾這樣幽默地闡釋自己的外交觀。

陽春三月,一份豐富多彩的訪問行程將在今後九天次第展開。透過這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外交活動」,世界將更清晰地看到習近平,看到一個春天的中國。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新道
習近平博鰲論壇主旨演講(全文)      [2013-04-07]
習近平稱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      [2013-04-07]
習近平談和平: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世界搞亂      [2013-04-07]
習近平:各國不能互相拆台      [2013-04-07]
福田康夫:全世界盼習主席演講      [2013-04-07]
習近平今將出席博鰲 發表主旨演講      [2013-04-07]
習近平談贊比亞:朋友越走越親      [2013-04-06]
習近平與墨西哥總統舉行會談      [2013-04-06]
時代周刊摘登各界對彭麗媛讚譽      [2013-04-06]
習近平與秘魯總統會談      [201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