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駱家輝咖啡就青菜 半天趕8場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瀟湘晨報報道,「雖然時間十分緊迫,但我還有幾分鐘,大家可以提問。」25日上午,第一次來長沙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在「投資美國」推介會現場,熱情邀請與會人員提問。他這次來長沙,是來參加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長沙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精彩美國」系列行業推廣交流會。

身背向長沙推廣美國「重任」的駱家輝,不肯放過任何一分鐘。一個上午,駱家輝趕了8個會來向長沙推薦美國。從上午8點到中午1點,駱家輝幾乎沒歇著。把旅遊、投資、環境、醫療、教育幾大熱門行業推了個遍。隨後在中午1點40左右,離開長沙,前往武漢。

6點多鐘早餐咖啡加青菜

據下榻酒店工作人員透露,24日工作到25日凌晨兩點的駱家輝,早上6點多鐘就起床了。

對於下榻酒店提出讓他在21層行政樓層享用早餐的建議,駱家輝並未採納。駱家輝決定去2樓的自助餐廳享用早餐。「那裡有更多美味選擇。」駱家輝說。

長沙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描繪駱家輝時,用到了「可愛」這個詞:「駱家輝說『那裡有更多選擇』時表情很可愛。」

不過,他的早餐很簡單,一杯咖啡,一份燙青菜。在駱家輝七點多鐘離開酒店前往雅禮中學時,帶上了頗受他青睞的「杏仁曲奇餅乾」。

8點左右長沙第一講,給了雅禮的學生

雖然時間緊迫,但駱家輝決定把第一段,也是最長的一段時間留給「教育」。

7點多離開酒店的駱家輝,首先來到長沙市雅禮中學,給學生們進行了一場演講。在雅禮中學信息樓,駱家輝對大家感興趣的中美差異侃侃而談。

「雅禮中學的孩子思維很活躍,很生動。」在之後與長沙市長的會面中,駱家輝還幾次對雅禮的學生表示稱讚。

雅禮中學由美國耶魯大學民間團體雅禮協會於1906年在長沙創辦,身為耶魯大學校友的駱家輝對雅禮中學有著別樣的感情。在校史館,大使對學校與耶魯大學的溝通非常感興趣,接連問了幾個問題。他最感興趣的是雅禮中學的校友們為湖南的政治、經濟發展做了哪些貢獻。

10點到11點趕了4個會頒了3個獎

上午10點到11點這段時間,是駱家輝最忙碌的一段。在這短短一個多小時左右時間裡,駱家輝做了4個演講,還頒了3個獎。

從上午8點開始,4場不同主題的「美國推介會」分別在長沙芙蓉國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的4個不同會議廳舉行。美方代表分專場同長沙的相關行業領導、專家和經銷商開展直接交流。

10點左右,駱家輝先來到美國綠色節能數據中心交流會現場做第一個演講。駱家輝在致辭中說,美國駐華使館之所以將「精彩美國」系列行業推廣交流會安排在長沙舉行,是因為長沙有眾多的世界知名企業、良好的教育環境和勞工隊伍,以及良好的醫院體系與便捷的交通,「要把美國在這些方面的好公司、好項目、好技術帶到長沙來」。

接著駱家輝參加了美國新醫療技術和醫院管理技術交流會,隨後是走進美國異彩風光旅遊推介會,最後是投資美國交流會。在每個會場,駱家輝大約待了20分鐘,除了演講,答疑,駱家輝還分別給長沙市住建委、長沙市衛生局、長沙市旅遊局頒了感謝獎。

雖然待的時間較短,但駱家輝的每場演講都毫不吝嗇地用讚美之辭向長沙推薦美國。

在「投資美國」的交流會現場,駱家輝列舉了投資美國的幾大好處:美國擁有良好的人才隊伍;隨著頁岩氣資源的開發,美國幾年後能源成本將降低 50%;雖然投資成本相對較高,但完善的市場制度讓投資更安全;在此投資的製造業在出口時,可享受美國與各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議;越來越便捷的簽證使交流更加通暢;最關鍵的是,美國歡迎中國的投資者。

11點之後和張劍飛聊了1個小時

駱家輝第一次訪問長沙,與長沙市長張劍飛的會面用了1個小時。

「長沙發展迅速,而高鐵的開通又給長沙帶來了更多的機遇,同時也面臨挑戰,我們想知道長沙發展的優先課題,看美國是否可以幫助實現。」駱家輝向長沙發出邀請。

張劍飛表示,在金融危機的大環境之下,如何保持穩定發展是第一優先順序工作;環境保護則位列第二;第三優先順序工作是如何可持續提高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的發展水平。而從此次參與推介交流的美國企業類別來看,多與「環保」「旅遊」「醫療」相關,與長沙未來的發展重點「不謀而合」。從某種意義上說,駱家輝的此次長沙推介,可謂「有備而來」。

「在美國,市長和州長們都知道注意環境保護,乾淨的環境會吸引更多的公司和人才。」在與張劍飛探討環境保護問題時,駱家輝說,注重環境保護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除了在環保工程、新技術研發這些方面直接創造就業機會,乾淨的環境也會吸引更多的公司和人才。

「我們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張劍飛說,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僅僅包括食物、衣物或者是可以花的錢,也意味著享有清潔的水和空氣等。「生態環境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張劍飛認為,環保和經濟發展並不衝突,但如果沒有快速、健康的經濟發展,就不會有經濟基礎來解決環境問題,必須取得平衡。

12點到中午1點40分媒體採訪、午宴演說,之後去武漢

接下來的1小時40分鐘,駱家輝也並不輕鬆。

12點30左右,駱家輝結束了長達半個小時的媒體會面,之後又在招待午宴上做了長達20分鐘的演說。此次的午宴菜品除了傳統湘菜,還安排了粵式口味的燒臘。據駱家輝介紹,其祖籍在廣東,「近段時間,我將會帶孩子去祭奠先輩」。

用完午餐後,大約中午1點40分,駱家輝就動身前往武漢。「看了駱家輝的行程表,我只能感慨,美國人的辦事效率太高了。」一名酒店接待人員說。

[人物印象]

「感覺他不像一個冷冰冰的政客」

美籍華裔政治家,現任美國駐華大使,曾任華盛頓州州長,商務部部長,雖然頂著熠熠生輝的頭銜,但駱家輝給酒店接待工作人員的印象是,「溫暖而可愛」。

「感覺他不像一個冷冰冰的政客,更像一個人,有溫度的人。」參與接待工作的小譚表示,「他到了酒店,跟我們每一個負責接待的同事握手,我們當時都覺得受寵若驚。另外,不像很多客人那樣輕輕地一握,他握得很有力度,然後我們要求跟他拍照,他都微笑著答應,沒有拒絕。」

根據豪廷工作人員的說法,駱家輝似乎對曲奇餅乾情有獨鍾。駱家輝24日到酒店後,酒店在行政樓層為他準備了各種各樣的食物,包括中點、西點還有各種涼菜、小食。「他只動了一樣東西曲奇餅乾,吃了巧克力味和杏仁味的,從選擇的數量來看,他似乎更喜歡杏仁味的。」小譚說,「25日晨離開酒店時,我們為他準備了杏仁曲奇,他與隨行的人很快把它們『消滅』了。」

駱家輝此次訪問長沙,帶了一個登機箱、一個公文包。小譚介紹,駱家輝只帶了兩套西裝,但疊放得整整齊齊,一到酒店,就立刻把它們取出、懸掛。入住酒店後,他不需要鮮花和擺放在房間的家庭照片,不過對房間的要求卻一定是無煙。「他入住後,還特地讓我們把擺放在房間內供選擇的煙酒全部撤掉了。」小譚透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駱家輝:中國未來靠依法治國      [2013-02-25]
駱家輝:朝鮮不棄核無對話可能      [2013-02-25]
石原「失蹤」或病危或裝病躲人      [2013-03-26]
外交部駁斥中國對非「新殖民主義」說      [2013-03-26]
中國殖民非洲?英媒:無稽之談      [2013-03-26]
南非出3000警力保金磚峰會安全      [2013-03-26]
雅虎收購新聞閱讀應用Summly      [2013-03-25]
媒體梳理塞浦路斯金融危機始末      [2013-03-25]
美專家:美在打造「黑客帝國」      [2013-03-25]
韓警稱黑客來自歐美 與華無關      [201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