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駱家輝:中國未來靠依法治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2月25日,中國人民大學舉行了第11屆「傑塞普國際法模擬法庭」全國選拔賽開幕式。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德國駐華大使施明賢(Michael Schaefer)及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等多位駐華大使、駐華外交官及國際法學界知名人士等應邀發表了演講。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強調說,中國未來的成功取決於依法治國。

這些外交官表示,中國在過去幾十年中的法治建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希望中國政府能鼓勵更多年輕人從事律師行業。他們表示,中國政府領導人多次表示,任何個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顯示了中國政府推進法治建設的決心。

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表示,近些年來,中國在司法制度和法治實踐方面有著巨大的進步。律師行業取得了巨大的發展,律師們也被賦予了更多的權利。他認為,中國法制事業的推進不僅對中國法學界而且對國際社會及國際法領域都能產生巨大的影響。趙樸對參賽選手們寄予了厚望。他說:「作為未來的律師,選手們要繼續為未來社會做貢獻,希望他們能用聰明才智去維護那些處於困境中的人們的法律權利。」

德國駐華大使施明賢也對參賽選手們提出了希望,要求他們用法律知識解決現在人類所面臨的三大挑戰。施明賢指出,目前全球化的世界面臨著三大挑戰,即氣候變化、國際恐怖主義威脅及網絡戰爭。但是,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自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因此,各國需要摒棄不同,為同一目標通力合作。施明賢認為:「國際法為建設和平、繁榮及和諧的世界提供了一個可靠的框架。」

施明賢強調說,年輕一代未來會遇到許多政治、經濟及社會問題,而只有依法治國才能有效打擊腐敗、才能實現人人平等。他說:「中國領導人多次強調,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中國政府必然會採取積極措施加強法制建設。」

美國駐華大使駱加輝在演講中介紹了美國的三權分立制度及其司法建設的進程。他還對中國長期的法治建設也做了梳理與回顧。他說:「中國的法治建設遠比美國歷史悠久。」他特意列舉了先秦改革家商鞅所提出的「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這一理念,藉以說明中國人在2000多年前就提出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表示:「30年來,中國的法治建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30年前,中國只有6所法學院、約2000名律師,如今中國擁有600多所法學院、23萬之多的律師從業者。」

駱家輝指出,現代社會中,政府如要有效執政必須有法必依,法律也應隨著社會的進步不斷地進行完善。中國有著光明的未來,但這一未來的成功取決於依法治國。

據悉,「傑塞普國際模擬法庭」是以英文為工作語言的專業性法律辯論賽,被譽為是國際法學界的「奧林匹克競賽」。此次,全國有39所高校派隊參加比賽,優勝隊將於3月底參加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的國際比賽。

      責任編輯:SalviNg
美駐華大使駱家輝稱將於明年初辭職      [2013-11-20]
美駐華大使駱家輝宣佈辭職      [2013-11-20]
外媒:中國未來航母「脫俄入美」      [2013-09-12]
駱家輝談王立軍事件:壓力非常大      [2013-08-13]
駱家輝:王立軍事件很敏感 壓力大      [2013-08-10]
駱家輝罕見訪西藏 內媒冷處理      [2013-06-29]
駱家輝:「習奧會」具里程碑意義      [2013-06-04]
駱家輝岳父赴台植牙被騙200萬元      [2013-05-08]
駱家輝咖啡就青菜 半天趕8場會      [2013-03-26]
海外網友:對中國未來充滿信心      [201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