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北故宮5件文物附件不翼而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台北故宮25日證實,有5件器物類文物附件、殘件不見了,其中包括懷表的鑰匙和青玉八卦水丞的銅小匙。

據台灣「中央社」3月25日報道,台北故宮表示,經盤點附件未現的有清銅鍍金內填琺琅琵琶式懷表,遺失鑰匙長約4厘米、寬約0.2至1.0厘米,青玉八卦水丞遺失銅小匙長約7厘米、柄寬約0.2厘米。

台北故宮說,遺失殘片的有青玉刻花爐,遺失三殘片厚0.2厘米、寬1厘米,分別長約2厘米、2厘米、1.5厘米。仿古玉圓璧,遺失殘片長約0.5厘米、寬約0.5厘米。三鑲玉如意,遺失三嵌件長約3.0到3.3厘米、寬約1.6到1.8厘米、厚約0.2厘米。

報道稱,台北故宮這次文物盤點自2008年10月6日至2012年4月27日長達3年7個月,盤點結果有5件器物類文物附件、殘件遺失。

台灣《自由時報》3月25日報道指出,台北故宮號稱有嚴格的保管文物機制,但曾發生「登記有案」的遺失事件有兩件。1989年的文物大清點,有兩件文物進行銷號,一是《滿文原檔》中的「女屍圖」,另一件相當讓人傻眼的竟是一包鹽。

「女屍圖」是清史《滿文原檔》其中一冊的內頁,1969年時,為建立相片檔案,將線裝剪開,外送民間照相業者拍照,但送回時發現其中「女屍圖」頁面不見了,院內外遍尋不著。當時業者推說不知道,台北故宮人員也遍尋不著,於是上報行政機構「遺失」,並規定此後台北故宮所有文物拍照都須在院內進行。

《滿文原檔》記載滿族入關前政治、文化與語言等清史,共40冊,台北故宮保有原始本,中國大陸官方僅有副本,「女屍圖」原版頁面遺失後,後來只能以影印本替代。

據瞭解,當年的圖書文獻處負責人昌彼得有上正式公文向行政機構報告,並自請處分。

報道稱,另一件離奇消失的「文物」,據說是一包新疆進貢的湖鹽,鹽因年代久遠揮發了,只剩下包鹽的紙。在第二次大清點後,台北故宮上報行政機構和監察機構,將該「文物」銷號登出,當時的院長秦孝儀也在台北故宮文物月刊及學術季刊中以專文報告清點結果及銷號登出過程。

此外,台北故宮在2007年一度傳出「翠玉白菜」和「肉型石」缺損事件,後雖澄清為舊案,但民意代表們考察後,決議要求台北故宮進行20年一次的全院大清點,院方在2008年展開台北故宮文物運台後的第3次大清點。

      責任編輯:旌旗
李登輝「台灣經驗」遭陸生反駁      [2013-03-24]
台報頭條關注習近平訪俄      [2013-03-23]
台灣認定色情影片不受版權保護      [2013-03-23]
台灣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之父去世      [2013-03-23]
台灣保釣人士突襲出海「熱身」      [2013-03-22]
台灣明年量產中程導彈威懾大陸      [2013-03-21]
台灣保釣船赴釣魚島遭日艦追逐      [2013-03-21]
台灣發生首起陸生自殺身亡事件      [2013-03-20]
台灣鹽醃頭顱分屍案:母親不發一語      [2013-03-20]
台灣保釣船新戰術:混入漁船群      [201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