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團幹部陸昊升任要職 學者解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華商網-華商報報道,3月25日,生於西安長於西安、不滿46歲的陸昊被任命為黑龍江省代省長,待「轉正」後,他就將成為現任最年輕的省長。

41歲時升任正部級

生於1967年6月的陸昊,籍貫上海,在他的履歷中,並非第一次創造「最年輕」紀錄。

18歲他成為「文革」後西安市第一個中學生共產黨員;20歲成為「文革」後北京大學第一位直選產生的學生會主席;27歲任北京市制呢廠廠長,成為北京最年輕的國有大型企業「一把手」;32歲履新北京最年輕正廳級;就任北京有史以來最年輕副市長時年僅35歲;41歲就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正部級官員。不過,儘管陸昊是目前最年輕的代省長,但他並未能打破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省長紀錄。

據公開資料顯示,最年輕的紀錄是由陸昊在團中央的前任胡春華保持。1963年4月出生,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的胡春華在2008年4月任河北省代省長時剛滿45歲;排在陸昊之後的,是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2007年12月任自治區代主席時,46歲零4個月。再下來就是現任中央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2006年任湖南代省長時46歲零5個月。

有10年國企任職經歷

此前媒體與公眾的視點,多數集中在陸昊不斷刷新的最年輕紀錄上,甚至有評論稱之為「陸昊現象」。但其實陸昊也並非是一路創造紀錄,比如,在就任省長的年齡上位居第二,從歷任的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來看,他不佔太多年齡優勢。

「文革」後至今,歷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分別是:韓英(任職年齡43歲,下同)、王兆國(41歲)、胡錦濤(42歲)、宋德福(39歲)、李克強(38歲)、周強(38歲)、胡春華(43歲)、陸昊(41歲)、秦宜智(47歲)。由此可見,陸昊只能排在中游。

陸昊曾在國有企業工作過10年。27歲時,他接手經營狀況窘迫的北京市制呢廠,在其管理之下該廠迅速扭虧為盈,他也因此連續兩年當選紡織系統優秀廠長和「扭虧增盈突出貢獻廠長」,以及北京市第三屆「十大傑出青年」。經濟學碩士出身的陸昊還撰有《「當期效益」與國有企業活與死》等學術文章,當中有關解決國有企業債務負擔的政策建議,最終被當時的國家經貿委和央行採納。

陸昊的其他標籤

厲以寧得意門生:1985年,陸昊被西安市85中保送北京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師從我國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被厲以寧「欽點」為《中國當代經濟學家學術評傳》其中的厲以寧卷的撰寫人。

李克強、李源潮的「師弟」:陸昊還跟隨厲以寧讀研究生,獲得了北京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和高級經濟師職稱。與李克強和李源潮師出同門。

校排球隊隊長:因為陸昊反應靈敏,身體協調性好,加之對排球感興趣,西安市85中校排球隊吸納了陸昊。初三時,他開始參加校排球隊的訓練,此後高中三年,他一直是校排球隊的隊長。

迪斯科編舞:陸昊擔任北京大學學生會幹部後,在學校團委組織過校園集體舞比賽,曾編過一套迪斯科舞蹈動作。

平級調動 算不上特殊

北京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認為,在本次的調整中,「50後」成省部級官員主力主要是自然規律的作用,也是我國幹部任職年齡規定的體現。至於「陸昊現象」是否如媒體觀察所認為的團幹部更容易得到陞遷,他持否定態度。

「陸昊本來就是正部級幹部,到黑龍江只是平級調動而已,說不上是什麼特殊現象。」王文章說,共青團作為黨的青年組織,本身就有為黨輸送合格的幹部、人才的職責,共青團幹部擔任要職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毛壽龍也強調,相對於其他黨政組織而言,共青團幹部由於主要與青年打交道,在組織人、團結人以及內政外交方面等有所涉獵,所以共青團幹部升任要職也是情理之中。

      責任編輯:蘇萊
陸昊:自己今天的舞台是黨給的      [2013-04-01]
陸昊任黑龍江省代省長      [2013-03-25]
陸昊受關注 與李克強師出同門      [2013-03-21]
46歲陸昊調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      [2013-03-21]
陸昊28歲成最年輕國企一把手      [2013-03-21]
滬啟動流感應急預案 17:15答問      [2013-04-02]
3人PS艷照勒索京官3月收66萬      [2013-04-02]
一汽百億資金消失 30高管涉案      [2013-04-02]
中方對朝鮮重啟核設施表示遺憾      [2013-04-02]
解放軍新戰略核潛艇試航照曝光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