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黃浦江死豬無關有機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編者按:自從中國的養豬業從傳統養殖轉向工業化養殖以來,這個雜食性的偶蹄類動物幾乎吃下了包含鋅、鐵、銅、鉻、鎘、鉛等在內的小半張元素週期表,砷只是其一。從營養學角度而言,動物對微量元素的需求是必需的,但在飼料中濫用相關元素的制劑,則將會對環境帶來不可逆轉的影響。

據南方週末報道,西南師範大學環境化學所原所長黃志桂算了一筆賬:以國內豬飼料年產量6000多萬噸計,如果按農業部2001年頒布的《飼料藥物添加劑使用規範》,以每噸飼料添加100g阿散酸(有機砷的一種)計,則每年將排放阿散酸6000噸。

近十年間,學界、業界一直呼籲禁用有機砷,但農業部稱,沒有足夠的科學數據證明規範、合理使用有機砷飼料添加劑會帶來食品安全風險。

「有機砷若因死豬被禁,那是死豬的榮光」

如果想知道黃浦江上漂流的上萬頭豬是怎麼死的,政府部門選擇了最嚴謹的解答方法——排除法。

2013年3月20日,農業部網站公告稱,在30份從黃浦江及上游打撈的漂浮死豬組織樣品中,未檢出砷。

這是該網站唯一一份與漂流死豬相關的公告。此前微博上傳言,這些豬死於有機砷飼料添加劑的過量使用。

儘管「砷致死論」過於誇張,但記者採訪發現,學界和業界禁用有機砷的聲音已經喊了十餘年。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朱毅發現,業界一直有種觀點認為豬糞中有機砷會轉化成無機砷,污染自然環境,繼而通過食物鏈危害人類健康。

在動物營養學中,砷既是必需微量元素,又是有毒有害元素。有機砷(又稱有機胂)制劑屬低毒,研究表明80%-90%有機砷幾乎是以原形從家禽和豬的體內快速排出。所以,豬肉殘留有機砷的可能性不大,但有機砷制劑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研究表明,長期飲用砷含量50μg/L以上的水,會引發肺癌、皮膚癌、腎癌和肌肉萎縮等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因此規定飲用水中的砷含量應低於50μg/L,美國環保部將飲用水中的砷含量標準降低到10μg/L。

西南師範大學環境化學所原所長黃志桂算了一筆賬:以國內豬飼料年產量六千多萬噸計,如果按農業部2001年頒布的《飼料藥物添加劑使用規範》,以每噸飼料添加100g阿散酸(有機砷的一種)計,則每年將排放阿散酸6000噸。假設這些有機砷最終都轉化為三氧化二砷(俗稱砒霜),這個量大約是2662 噸。

「豬不是因有機砷而死,但如果有機砷因為漂流死豬被禁,那是死豬的榮光。」朱毅說。

砷是元素週期表上排名第33的類金屬元素,其實,一個懂行的養殖業者能很輕易地在這個元素的周圍找到飼料中常被過量添加的元素鋅、鐵、銅,監管者也會發現在豬肉檢測時嚴控的重金屬元素鉻、鎘、鉛等。

毫不誇張地說,自從中國的養豬業從傳統養殖轉向工業化養殖以來,這個雜食性的偶蹄類動物幾乎吃下了包括砷在內的小半張元素週期表。

「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的豬版傳說

和公眾一樣,大多數養殖戶並不瞭解有機砷。作為飼料添加劑,其主要用於促進生長及改善動物外觀與畜產品顏色。

「我家的飼料裡似乎沒添加過這些東西。」來自山西的養殖戶王勇(化名)說,「除非廠家已經提前混在飼料預混料中。」

所謂飼料預混料指的是,將一種或多種微量組分(包括各種微量礦物元素、各種維生素、合成氨基酸、某些藥物等添加劑)與稀釋劑等按要求配比,混合後製成的中間配合飼料產品。養殖戶一般考慮成本,大多買預混料,然後自己按比例配大豆、玉米等,配成最終飼料。

實際上,添加有機砷的過程尚在生產預混料之前。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告訴記者,有一種小比例的預混料,業界稱為「核心料」。通常廠家會把有機砷混在核心料裡,然後再拿去生產預混料,最終賣給養殖戶。

在馮永輝看來,有機砷在中國的流行,正是「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那個古老傳說的翻版。

1983年,美國FDA(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正式批准有機砷作為畜禽促生長添加劑,很快這一技術被國內科研院所和跨國飼料企業引入中國。

養殖戶們發現,豬吃了含有有機砷的飼料之後,皮膚紅潤、毛髮光亮,「就像人吃了人參之後滿面紅光」。這被業界慨歎為「人的審美標準被用來衡量豬」。

馮永輝透露,有機砷技術引入國內後,收豬人認定「皮紅毛亮」的豬才算健康,且多給十塊錢。於是養豬戶就更青睞添加有機砷的飼料,飼料廠為迎合這種取向,爭相添加甚至過量添加有機砷。

據馮永輝介紹,國際養殖業目前分為兩大門派。以美國為代表的一派高度集約化,推崇工業化養殖,崇尚標準。瘦肉精、抗生素、飼料添加劑大多是美國公司的發明;以歐盟為代表的一派比較保守,致力於增加動物福利,崇尚自然,不惜提高成本以規避食品安全風險。歐盟近年來已經先後對瘦肉精、抗生素和有機砷等飼料添加劑實行禁用。

「中國面臨非常困難的抉擇。」馮永輝說,中國的國情跟歐洲很像,人多地少,環境壓力大。如果學歐洲那樣回歸傳統,散養10個月才長到200斤的黑豬,絕對滿足不了中國人日益增長的肉蛋奶需求。

照搬美國經驗,環境難堪重負

可以說,中國養殖業此舉是不得已的轉型。

1993年和1996年,農業部先後批准了有機砷制劑——阿散酸和洛克沙胂在飼料中使用。記者查閱在此期間相關學術論文,學界和飼料企業在談到有機砷時,總是強調其促生長的一面,而忽視其致毒及可能導致環境污染的風險。

後來的實驗表明,有機砷並不易被豬吸收,超過80%都會通過糞便排到自然界中。

「對以污染環境、耗竭自然資源為代價的養殖技術及飼料添加劑等應堅決禁用。」最早提出反對聲音的中國農業科學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子儀說。

自1997年起,張子儀多次在公開場合呼籲中國不能照搬美國使用有機砷的經驗,畢竟美國有成套的嚴密的衛生質量檢驗制度及糞便處理條件。

張子儀當時算了一筆賬,後來被廣為引用:一個萬頭豬場按美國FDA允許使用的有機砷劑量推算,若連續使用含砷加藥飼料,5到8年之後將可能向豬場周邊排放1噸砷。16年后土壤中砷含量就會翻一番,同時地下水中的砷含量也將相應升高。

張子儀進一步推測,如果用這些豬糞給甘薯田施肥,土壤中砷含量每升高1毫克/千克,則甘薯塊根中砷含量即上升0.28毫克/千克。按此計算,不出10年,該地所產甘薯中砷含量會全部超過國家食品衛生標準,這片耕地只能廢棄或種其他作物。

實際情況比張子儀預測的還要嚴重。

2006年,華南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的王付民等研究者對廣東省養殖規模在萬頭以上、且使用阿散酸作為飼料添加劑的15個大型養豬場進行過調查研究,結果表明:豬場內長期施用豬糞為肥料的甘薯根內的總砷含量為國家規定最高檢出限3-6倍,豬場周圍的絕大多數魚塘水的砷含量已超過漁業水質標準,魚的可食性組織脂肪、腦的總砷含量也遠遠超標。

就在學界不斷呼籲飼料中限用甚至禁用有機砷制劑的同時,與此相關的有機砷農藥已經明確被農業部限用。

「無機砷作為農用殺蟲劑在中國已有上千年歷史,後來改用低毒的有機砷農藥。」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太原)主任喬雄梧告訴記者,但是人們逐漸意識到有機砷存在環境風險,轉而使用替代品。喬雄梧稱,有機砷農藥從過去大面積噴灑轉向局部用藥,到目前已經很少在食用農產品中使用。

標準形同虛設

不光學界,飼料行業內部也出現了禁用有機砷的呼聲,這源於各地層出不窮的生豬疑似砷中毒事件。

其實,無機砷等有毒物質屬於國家嚴格控制的有毒有害物質。因此《飼料衛生標準》中規定飼料總砷含量不得超過2.0mg/kg。

2009年7月,位於雲南省宣威市的某「中央生豬儲備基地」,先後出現數十頭種豬死亡,有關部門鑒定是砷中毒。

該基地的法律顧問李傑告訴記者,當時基地把飼料送檢,測得飼料總砷含量為20.42mg/kg,已明顯超出《飼料衛生標準》中2.0mg/kg的國家標準。

「飼料廠家卻並不認賬。」李傑說,當時對方同樣援引《飼料衛生標準》並指出,在飼料「總砷」含量不超過2.0mg/kg的規定中,備註欄寫著:「總砷」含量不包括國家主管部門批准使用的有機砷制劑中的砷含量。這意味著,所謂總砷檢驗結果,必須扣除飼料中添加的有機砷中的砷含量。

問題是,這裡面加了多少有機砷,以現有檢測技術根本測不出來。李傑稱,該案最終私了,飼料企業賠了一部分錢。

當年主持修訂《飼料衛生標準》的全國飼料工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原主任委員王隨元告訴記者,標準備註欄中的提法是後來加上的,至於是誰加的連標準起草者都不知道。

這一「備註」客觀上讓那些含有有毒物質的不合格飼料免受處罰。因為在實際生產中,飼料中有機砷加了多少,只有企業最清楚。

因為有機砷的存在干擾了檢測結果,《飼料衛生標準》這樣一個強制性國家標準因此形同虛設。

「除了干擾標準之外,從環保的角度講,專家和飼料工業協會也一直在呼籲禁用有機砷。」王隨元說,但是直到自己2005年退休,也沒能促成這件事,因為「某些生產有機砷制劑的獸藥企業不願意」。

添加劑被濫用,不止有機砷

安徽省六安市畜牧獸醫局譚為軍等研究者曾撰文指出,砷污染的產生主要來源於兩個方面,一是自然界中天然存在,另一方面就是由於人類在生產活動中大量使用有機砷制劑。

實際上,除了砷之外,養殖業中還有許多作為飼料添加劑被濫用的元素,最典型的是鋅和銅。

「從營養學角度考慮,動物對微量元素的需求是必需的,但非常有限。」北京市獸藥飼料監察所所長周德剛指出,參照《美國NRC豬飼養標準》,畜禽對銅的需要量低於10mg/kg,對鋅的需要量為30-60mg/kg。但目前在各種因素的誤導和利益的誘惑下,實際生產中銅添加量大約是標準的10倍,而鋅(氧化鋅)添加量更超過標準的100倍。

飼料中的銅和鋅經豬體代謝後,超過90%仍隨糞便排出,會繼續造成土壤污染,破壞土壤質地和微生物種群平衡,影響作物產量和養分。

據此,周德剛建議,禁用有機砷,同時對銅和鋅實行限用措施。

記者瞭解到,目前個別省份已實施了地方禁用。2005年,福建省即出台了《豬用飼料安全質量要求》,其中明確禁用有機砷。

「當時福建省搞」上山下海「政策,倡導可持續發展。」標準的主要起草人福建農林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副教授劉昊告訴記者,禁用主要出於食品安全、生態安全和養殖安全等多方面考慮。更重要的是,隨著生物技術的發展,早已出現了有機砷的無公害替代品。

中國農科院飼料研究所、中國獸藥協會等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認為,有機砷的限用是大勢所趨。

但是主管部門的態度卻並不明朗。在3月20日的通報中,農業部專家稱:「沒有足夠的科學數據證明規範、合理使用有機胂飼料添加劑會帶來食品安全風險。」

一位叫「小兵」網友在看了這條消息之後評論:黃浦江上漂浮的上萬頭死豬表明,中國的養殖業未必會「規範、合理」地出牌。

      責任編輯:可為
上海今打撈漂浮死豬98具 上海水域完成打撈工作      [2013-03-24]
黃浦江死豬組織樣品未檢出砷      [2013-03-20]
黃浦江死豬事件最後一個謎底      [2013-03-19]
死豬數據被指作假:秘埋幾萬只      [2013-03-19]
浙船工稱官方已偷埋死豬幾萬頭      [2013-03-19]
農業部:黃浦江死豬未有疫病      [2013-03-18]
韓長賦:死豬事件因常見普通病      [2013-03-16]
農業部:死豬事件已排除重大疫病可能      [2013-03-16]
嘉興通報:收集亂棄死豬3601頭      [2013-03-16]
廣東鶴山一河每年拋上百頭死豬      [201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