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樓市交易火爆 搶搭末班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位於北京市區西南的豐台區房屋登記大廳29日像農貿市場一樣熱鬧:承載能力有限的大廳內人頭攢動,擁擠不堪,還有坐著輪椅的老人由家人陪同來辦手續。

29日是3月最後一個工作日,許多人認為這是中國最新一輪房地產調控政策實施「大限」前最後的交易時機。

上午九時開門的登記大廳前,因為來辦理的人太多,附近派出所的協管在維持秩序,分批放行。

「網上都在傳說3月31日北京『新國五條』細則就會落實,有的說以網簽時間為準,有的說辦過戶了才行。可政府一直沒有明確表態。」在登記大廳等候辦理手續的李麗說,「這容易讓人產生恐慌。我就是怕錯過這個,才一定要在3月過戶。」

在國內樓市不斷反彈與升溫的背景下,國務院2月20日出台房地產調控的五項措施,被市場稱作「新國五條」。隨後出台的實施細則規定,二手房交易個稅按20%徵收,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將會提高。

住建部副部長齊驥在兩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樓市調控細則需各地方政府「翻譯」成可操作的具體條款,地方細則出台時間為3月底。

25日晚,廣東省人民政府發佈《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表示將嚴格限制房屋價格上漲,同時加快保障性安居房建設以及推進全省住房信息聯網。這是國內首個出台的「新國五條」地方細則。

北京鏈家地產房產中介李偉說,購房者連夜排號過戶,主要是出於對房產調控政策不確定性的擔心。

「北京實施細則即將出台,市場上流傳著不同版本,恐慌情緒在購房群體中普遍存在。」李偉說。

中國房地產信息集團研究中心提供的交易數據顯示,在「新國五條」細則出台後第一周,該機構監測的14個重點城市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套數全線暴漲,多個城市單周成交量環比增幅超過300%。

30歲的李麗供職於事業單位,工作三年,剛結婚,屬「剛需」買房。她之前一直在看房,「新國五條」出台後,她終於下決心買房。

李偉說,「新國五條」出台以來,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達到歷史新高,達成購房協議的客戶紛紛要求加快購房進程,辦完過戶手續後才算「落袋為安」。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說,截至上週末,3月北京二手住宅簽約套數已超過3.4萬套,預計有望突破4萬套。

業內人士分析稱,儘管出現如此火爆的行情,3月底二手房市場成交量已呈高位回落態勢,在政策「真空期」搶搭「末班車」造成的成交火爆現象即將終結。

據北京市住建委網簽數據統計,3月18日至24日一周,北京市二手住宅網簽總量為9911套,環比前一周下跌24.5%。

業內人士認為,新政細則實施後,可能會出現一段觀望期,然後會逐漸恢復到新政前的水平。

「這次調控的力度沒有2011年的大。新政細則落實後,可能會淡一段時間,但不會像出台限購政策時那樣,房屋交易驟降很多。」鏈家地產置業顧問王興華說。

      責任編輯:馨瑶
李克強:要讓群眾呼吸潔淨空氣      [2013-03-29]
國五條地方細則出台大限臨近      [2013-03-29]
媒體:習總應管治金磚避稅天堂      [2013-03-29]
在售奶粉「美素麗兒」涉多罪名      [2013-03-28]
滬指放量跌2.82% 銀行股暴跌      [2013-03-28]
韓國剩女流行租老公 1小時84元      [2013-03-28]
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費低迷      [2013-03-28]
港股升0.69% 收報22465點      [2013-03-27]
滬指震盪漲0.16% 險守2300      [2013-03-27]
李嘉誠:已給李澤楷逾百億港元      [201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