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假欽差趙錫永落網 走上層路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29日,昆明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發佈通報,3月22日,昆明市公安局專案組把假冒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國務院發展與研究中心研究員等虛假職位和身份進行招搖撞騙活動的嫌犯趙錫永抓獲。

趙錫永行騙3年,於3月8日被國務院政研室一紙公函戳穿。國務院研究室發文稱:一個名叫趙錫永的男子冒充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副部級巡視員」在雲南調研。國務院政研室申明,該單位從未組織專家組赴雲南考察調研,更沒有一個叫趙錫永的人。

趙錫永對自己實施招搖撞騙的行為供認不諱,現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綜合《東方早報》《中國青年報》報道

打假 國務院發文至地方揭騙局

今年3月8日,國務院研究室發給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的文件明確指出:「接到反映並從互聯網上瞭解到,從去年年底開始,趙錫永冒充國務院(或國務院政策研究室)司長、副部級巡視員,在昆明、玉溪、澄江、通海等地區調研並發表言論。」

在接到國務院研究室文件的當天,雲南省人民政府以「特急」文件形式,將國務院研究室的文件轉發到各州、市、縣政府,並要求各級政府「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

14日,國務院研究室一名工作人員對媒體稱,他們在互聯網上看到相關信息,在近日接到有人舉報,之後才向雲南發了函件。

15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辦公廳也發佈聲明稱,「近日,我中心接到有關方面反映,從2010年起,有一個名叫趙錫永的人冒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身份,先後在湖南婁底,雲南昆明、玉溪等地區活動並發表言論。」聲明稱,「我中心沒有趙錫永這個人,此人也從沒有參與過我中心任何研究課題或調研活動,他冒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身份進行的任何活動都是非法的。」15日,雲內動力解除了對趙錫永的聘用,聘期尚不到一年。

19日,昆明市公安局接昆明雲內動力股份公司報案後,迅速初查,於當日以趙錫永涉嫌招搖撞騙罪立案開展偵查工作。昆明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在雲南省公安廳派員指導下迅速開展調查。3月22日專案組將藏匿在遼寧省營口市的犯罪嫌疑人趙錫永抓獲。趙錫永對自己實施招搖撞騙的行為供認不諱,現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深入調查中。

其人 搖身一變成國務院研究員

1955年10月31日出生的趙錫永曾用名字趙希湧(系同一人,以下統稱:趙錫永)。公開資料可查的第一次露面是在2008年,趙錫永還是一介平民,在香港宏基萬國汽車有限公司任職。2010年3月11日,北京宏基萬國汽車有限公司與湖南金華車輛有限公司在北京簽訂合作協議時,趙錫永搖身一變成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同年10月11日的一次會議上,趙錫永又變成「國務院研究室司長」。

2012年10月26日,在同濟大學汽車學院與《汽車財經》雜誌聯合承辦的「第三條路線2012年首屆中國綠色柴油機產業發展論壇」上,趙錫永被邀請為嘉賓,職務變為「國務院研究室正司級巡視員」。在同濟大學露面一個月後,趙錫永到山東青島一所幼兒園考察,媒體報道其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部長」。2013年2月27日,他赴玉溪「把脈」玉溪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時,媒體報道其為「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副部長級巡視員趙錫永」。趙錫永僅用兩年多時間從一個研究員升至「副部級」。

手段參會結識官員走上層路線

趙錫永形成一套官場騙局邏輯上層路線。

2012年4月,他在昆明參加行業會議結識昆明重點上市企業雲內動力股份有限公司高層,並被聘為雲內動力發展顧問。在11月4日,受雲內動力邀請,趙錫永出席昆明市委、市政府主辦的「2012收穫金秋」投資昆明年會,出席會議的領導包括雲南省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昆明市時任市長張祖林等。

同年12月14日,原昆明市長張祖林調任玉溪市委書記。在張祖林履新不到三個月時間,趙錫永便率領專家組赴玉溪市「把脈」玉溪經濟社會發展戰略。

通海、澄江兩地官員在接受採訪時說,趙錫永在赴這兩地調研前,玉溪市政府辦公室曾提前一天下發接待書面通知。一位曾收到文件的官員透露,通知內容是「有國務院的官員要來調研,要求兩縣做好接待工作,並附有隨行人員名單」。

妻子 他真心幫助企業發展

趙錫永的妻子關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趙錫永冒充官員,只是為了實現他做事情的理想,真心幫助企業發展,不是為了給自己謀利。關巖表示,他們家不差錢,趙錫永冒充官員並未給家裡帶來好處。

同學 形象與騙子格格不入

趙錫永的同學曹娟回憶,趙錫永是一個老實人,特別有責任感和上進心,與騙子格格不入。

曹娟依稀記得,趙錫永開始做領導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事。一汽金盃汽車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下發一份文件:「聘任趙錫永為瀋陽彈簧廠廠長……聘期自1997年1月24日至1998年12月31日止。」對於「趙錫永是如何走上國企領導崗位」的,曹娟表示並不清楚。但她肯定,這和趙錫永的「實幹」有關,因為「趙的父母均不是領導」。

基層官員 領導陪同不敢懷疑

雲南澄江一官員余仁(化名)說,趙錫永到了玉溪市,有市裡主要領導陪同調研。到通海、澄江考察時,又有市領導陪同,基層官員根本不可能去懷疑領導身份的真實性。「如果非要去懷疑,只會讓領導覺得不懂規矩。」

同時,領導下基層調研,也不會出示證件,就算對高級領導產生了懷疑,基層也只能向自己的上級求證,不能越級求證。余仁說,如果上級把好關,像趙錫永這樣的騙子就不會有行騙的空間。

專家 他利用當前機制上漏洞行騙

為什麼地方政府樂於接待「京官」?「地方官員想得到領導肯定,為個人職務陞遷或爭取項目上得到幫助。有的公司與當地政府打交道後,在政府面前積累了好的印象,政府對其引薦人身份考察就會忽視。加上之前在媒體上做的報道,趙錫永們把過去的經歷複製,領導瞭解不深入,加上中間人的引薦和渲染,當地政府極容易受騙。」長沙市政協委員、湖南和潤律師事務所主任劉岳說。

「趙錫永等人巧妙地利用了當前機制上的漏洞。」劉岳說,當前上下級公務一般屬於對口接待,這裡面有個業務對口體系。趙錫永們選擇到縣、地市級,利用一些基層官員對業務渠道不瞭解、信息不對稱的缺點從事行騙活動。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院長曲新久表示,根據我國法律,任何個人冒充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社會上行走,並且謀取某種利益,不管是財產還是其他的好處,均構成了招搖撞騙罪,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如果情節嚴重,比如謀取了較大的財產利益,或多次冒充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等,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紅纓
國務院「假司長」趙錫永落網      [2013-03-29]
妻:趙錫永為理想才冒充假欽差      [2013-03-29]
男子冒充國務院司長騙過一群官      [2013-03-15]
假欽差趙錫永落網 走上層路線      [2013-03-30]
公務員拋售房產 萬餘元售九千      [2013-03-30]
拉薩礦區山體滑坡83人被埋 國家三級救災響應啟動      [2013-03-30]
西藏一礦區山體塌方83人被埋 傷亡人數還在核實      [2013-03-30]
拉薩83名被埋者2人為藏族 其餘多為雲貴川職工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墨竹工卡縣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
習近平今日結束首訪四國行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