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例外」彭麗媛同款圍巾賣斷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此前幾日,武漢例外專櫃顧客數量,是平時的兩倍甚至更多。經過近一周的「沉澱」,這股消費熱情似乎平靜下來。

據長江日報報道,昨日中午11時30分,新世界國貿店3樓,「例外」專櫃內,有2位顧客正在試裝,人流量看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半小時內,詢價的不少,但真正拿衣服進試衣間的並不多。

記者看到,這個品牌主要採用棉、麻、絲等天然材質,講究簡約的時尚。專櫃內,彭麗媛出訪俄羅斯亮相時佩戴的冰藍色圍巾已經斷貨,只剩類似顏色的其它款。

圍觀者多於購買者

在新世界國貿店的例外專櫃,40歲左右的張女士一口氣試了外套、內搭打底衫,外加一條裙子,折後6000元左右。她說是這個品牌的老顧客,「不是因為最近火爆才來湊熱鬧。」

來自荊州的吳女士也快40歲,從2007年就看中「例外」,每次來漢都會逛專櫃,一路見證例外從過去偏中性化到今年改向女性化設計,「還會繼續追下去。」

相比兩位中年女士的爽快買單,曾小姐就顯得謹慎了很多。她看中了一件針織衫,一問價格,打完折也在1600元左右,頗為咋舌。「這價格真不便宜。」最終還是沒有出手。

記者隨機訪問10多位女性消費者,20多歲的年輕女性,多認為例外價格太貴,圍觀一下就行了,還是要買消費得起的品牌;願意買例外的消費者,比較集中在30歲左右的「熟女」,多是其老顧客,認可這種時尚休閒風格。

自主設計走火為業界提神

資料顯示,無論例外還是無用,組建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時間晚於許多中國本土服裝企業。談起這個話題,擁有40萬從業者、400億產值的武漢女裝界為之一振,「例外走火,為堅持發展自主品牌的業界大大鼓舞士氣。」

漢企老闆們說,國家領導人的外事活動,身著國產服裝品牌,對整個服裝業注入一劑強心針。「整體環境重視中國自主的服裝企業,我們才有更多機會發展。」

武漢服裝商會秘書長李群寶說,從上世紀90年代武漢女裝興起之初,就是堅持自有品牌自主設計,出現過「四大花旦」。此後近20年,雖經沉浮,武漢女裝自有品牌仍然層出不窮。

「這週一,我們有8家女裝企業出席北京國際服博會,喊出了『武漢女裝,世界一鎮』的口號,都是自主設計,展出上千款四季服飾,在服博會上很亮眼。例外走紅,讓漢企堅定了自主設計的信心和道路。」

廣州市服裝服飾行業商會副會長秦建華表示,例外的成功是廣州服裝這麼多年堅持自主創新的結果,除了例外,還有一批廣東服飾品牌在全國佔領相當市場。「當然,例外的成功,除了設計、研發外,還有策劃、營銷,善於宣傳品牌。這是值得武漢企業借鑒的。」

追求高端定制還有長路要走

例外的火爆,在其本身產品之外,也讓「定制裝」這個概念走向前台。

根據「例外」公告,彭麗媛此次出訪的服飾為專項定制單品,不在任何公開場合售賣。據瞭解,彭麗媛這次陪訪的全部衣服都是由馬可設計的,一共設計了100多套。

如今,武漢服裝多是做大眾產品,定制僅限於特種服飾,如工作制服,而武廣等百貨店內有少量品牌提供男西服訂製服務。相關人士解釋,工作制服等版型、款式變化不大,類似人工流水線作業,方便複製,男士西裝的樣式也不太複雜。

對於高端定制女裝,武漢企業差不多交了「白卷」。

業內人士表示,高端女裝生產週期較長,講究私密性,對於設計師的溝通能力,設計水平,要求非常高,「高端訂製很難廣泛商業化」。

武漢服裝協會會長,元田服飾董事長劉樹仁說,高端定制是小眾化、高利潤,產品個性化要求高。採取高級定制式,是對傳統服裝企業的一種商業模式的衝擊。他覺得,武漢女裝要走這條路,還需要很長的路,「市場拓展比較艱難,但是我們新漢派女裝,會朝高級定制的方向努力。」(記者馮欣楠 楊菁)

這幾日,微博出現一個新熱搜詞:「麗媛style」,即陪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的第一夫人彭麗媛,身著國產本土品牌的姣好形象。

28日,廣州「例外」、「無用」分別在官博上發佈通告稱:這次彭教授部分出訪服裝,為中國著名設計師馬可專門設計定制,由民族品牌「無用」及「例外」團隊配合製造。

記者走訪發現,「例外」在漢專櫃市民「圍觀」熱情較高,消費比較謹慎。

      責任編輯:春緋
彭麗媛隨訪展現中國軟實力外交      [2013-03-30]
彭麗媛參觀德班學校與師生交流      [2013-03-29]
彭麗媛:女兒喜歡我摟著睡覺      [2013-03-29]
媒體追蹤彭麗媛贈非蜀繡來源      [2013-03-29]
習近平攜彭麗媛牽手走下飛機      [2013-03-29]
外交部沒為彭麗媛安排設計師      [2013-03-28]
彭麗媛服裝設計師23歲獲大獎      [2013-03-28]
彭麗媛提包類似款市價5千元      [2013-03-28]
「例外」:彭麗媛服飾不公開賣      [2013-03-28]
俄第一夫人為何缺席接待彭麗媛      [201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