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追蹤彭麗媛贈非蜀繡來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它叫《梅花雙熊》14年前成都畫家畫的

【文匯網訊】据成都晚報报道,它叫《梅花雙熊》14年前成都畫家畫的。

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參觀坦桑尼亞「婦女與發展基金會」時,送出的國禮禮單昨日曝光:包括護膚品牌「百雀羚」、珍珠和一款大熊貓蜀繡。這款蜀繡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昨日,記者經過多方打探獲悉,此次作為「國禮」贈送非洲友人的蜀繡,出自成都。而成都知名國畫家王申勇也向記者證實,這件熊貓蜀繡作品,源自他的工筆畫作品《嬌子》。

蜀繡作品因為工期、工藝等因素,很難批量生產,這也是蜀繡珍貴之處。據瞭解,由高級別老師繡出的作品,再配以底座,每幅的價格根據木質不同、絲線等成本不同,從兩三千元至五六千元不等。當然,網上僅花三五百元也能買到外形類似的工藝品。

作者很好找

畫家王申勇:這是我當學生時畫的

「這是我學生時代的作品,畫的是兩隻小熊貓。」昨日下午,當本報記者把此次作為「國禮」的大熊貓蜀繡圖片拿給王申勇辨別時,他立即就認出了14年前創作的這幅熊貓工筆畫。這幅工筆畫上,除了兩隻一坐一臥的熊貓外,還有一棵正在綻放白梅的梅樹。

昨日,王申勇向記者介紹,這幅原名《嬌子》,創作於1999年。「這原本只是我學生時代的一件習作,但是後來被送到了國外參展,拿回國後就被一位藏家收藏了。這幅畫原本尺幅大概是67厘米乘以67厘米。」這幅作品目前的去向,王申勇表示,自己也不清楚,「這件作品好像在2003年安徽美術出版社出版的《新工筆動物畫》 中出現過。」

正是因為這次重要的出版,這幅圖與蜀繡結緣。王申勇說,自己的很多動物畫作,包括其非常喜愛畫的熊貓,都被廣泛用於蜀繡、金銀製品等工藝禮品、紀念品上。得知根據自己作品創作的蜀繡有幸被作為「國禮」贈予外賓,王申勇非常高興:「熊貓不僅是四川成都的代表,也是中國的國寶,它們能作為中外友誼的橋樑,是件非常有意義的好事。」

「第一熊貓畫家」王申勇

王申勇1971年出生在成都,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現為四川省詩書畫院專職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是目前一位國內非常有才華的青年畫家。以動物工筆畫見長的王申勇,1999年剛從中國美術學院畢業,就在短短三年內,創紀錄地十次參加國內、國際性美術大展並十次獲獎,共獲金獎5次。其中,他的《工筆走獸畫》還成為中國美術院校的專用教材。出自其筆下的熊貓不僅形態百樣,生動靈性,數量也驚人,王申勇有著「中國第一熊貓國畫家」的美稱。

來源還未定

三處繡娘都繡過 「娘家」一時難確定

彭麗媛贈送給非洲朋友的蜀繡《梅花雙熊》出自什麼人之手呢?為了找到「國禮」熊貓蜀繡出處,昨日,本報記者尋訪了蜀繡國家級大師郝淑萍、孟德芝以及蜀繡核心產業區郫縣安靖。據透露,蜀繡作為四川特色常年都有政府部門採購,這次的「國禮」可能也是這種途徑出國。

郫縣安靖蜀繡基地:

國禮底座我們這裡用得最多

相似度:★★★★☆

理由:繡過此圖案,底座一致,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在郫縣專門扶持蜀繡

記者首先來到成都數一數二的蜀繡產業基地郫縣安靖。據悉,郫縣目前已聚集蜀繡企業32家,相關從業人員3000餘人,年產值近億元。昨日,郫縣工商聯蜀繡產業商會的楊主任在看過熊貓蜀繡的圖片後表示:「我們很多繡娘都繡過這個圖案。」楊主任稱,「國禮的底座在我們這兒用量是最大的。」

安靖鎮黨政辦主任鄧學周透露,此次的國禮蜀繡贈送給坦桑尼亞婦女與發展基金會,禮物有可能由對口的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提供。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2010年在郫縣設立了一個創業基金,專門扶持蜀繡基地婦女創業就業。

安靖鎮副鎮長王曉東表示,無論此次的蜀繡繡品出自何家,再次作為「國禮」出現在重要的外交場合,無疑是傳統蜀繡工藝,以及蜀繡相關產業一劑強心針。

國家級非遺傳人郝淑萍:上月外事辦曾來人採購

相似度:★★★★☆

理由:首次將《嬌子》繡成作品,省上有人來採購過「送給非洲朋友的禮物」

「這個應該是我們工作室繡的,上個月省上有人來採購了三件熊貓蜀繡,說是要送給非洲朋友的。」從事蜀繡技藝50餘年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郝淑萍,在看過圖片後在電話中這樣告訴記者。

記者在位於送仙橋古玩市場的郝淑萍蜀繡工作室看到,上百件各式的蜀繡擺件中,熊貓圖案的就有數十件。郝淑萍向記者介紹了最有可能繡這件「國禮」的繡娘陳老師,但陳老師看過圖片後卻搖了搖頭:「上個月被買走的作品中,兩件是方形擺件、一件是鵝蛋形的,而這件作品似乎是圓形。」

「不過,此前我們工作室很多人繡過這個圖案的作品。」郝淑萍向記者證實了圖案選用的確係畫家王申勇的工筆畫,大約在2003年首次創作成蜀繡作品,並取名為《梅花雙熊》。

郝淑萍透露,省市外事辦相關工作人員會不定期來工作室看作品,「根據需要,看到合適的就購買。」

國家工藝美術大師孟德芝:很多繡坊繡過這圖案

相似度:★★★☆☆

理由:繡過這圖案,用過這底座

隨後,記者又找到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孟德芝,她領銜繡制的大型雙面繡「九寨溝熊貓」曾作為四川省政府的禮品,在1999年澳門回歸時,贈送給澳門特區政府。

「我確實不敢肯定(這次國禮是我繡的),雖然這個圖案我繡過,這個底座我們也曾用過,但這個熊貓圖案很多繡坊繡娘都曾繡過。」孟德芝看過圖片後稱。她還透露,繡制一件此次「國禮」大小(繡面直徑20厘米左右,加底座30厘米左右)的蜀繡擺件,一個繡娘大約需要一個半月的時間。

彭麗媛出訪國貨禮單

彭麗媛送給坦桑尼亞「婦女與發展基金會」的國產禮品,除了蜀繡,還有「阮仕珍珠」禮盒(左圖)以及有82年歷史的老牌護膚品「百雀羚」套裝。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glory
習近平邀非洲國領導人早餐 話中非復興      [2013-03-29]
習總收俄特別禮物:父親訪蘇照      [2013-03-29]
媒體:習總應管治金磚避稅天堂      [2013-03-29]
習近平攜彭麗媛牽手走下飛機      [2013-03-29]
習近平:中非關係發展無完成時      [2013-03-28]
習近平談訪俄:我是累並快樂著      [2013-03-28]
習近平1天9場活動 24點未用餐      [2013-03-28]
外交部沒為彭麗媛安排設計師      [2013-03-28]
金磚遭唱衰 習近平: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2013-03-28]
彭麗媛服裝設計師23歲獲大獎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