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邀非洲國領導人早餐 話中非復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南非,德班。藍藍的天,藍藍的海。沐浴著金色的朝霞,數支車隊沿著長長的海岸線,先後抵達北方海灘飯店。

這是中國代表團駐地。今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非洲國家領導人,在飯店舉行一場非同尋常的早餐會。

此刻,昨天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等消息,已經登上了世界各大媒體顯著位置。金磚熱、非洲熱、中國熱……德班時間影響世界。

此時,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訪問,在非洲已經進入第五天。新階段,中國對非政策如何傳承和發展?人們的目光聚焦德班。

「聽聽非洲國家對發展中非關係的想法」,早餐會一開始,習主席就開宗明義,說明了舉行這場早餐會的初衷。

「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傾聽非洲聲音,尊重非洲意願,發揮建設性作用。」早餐會進入尾聲時,他再次點題。

傾聽非洲聲音——非洲大陸人民的訴求和期盼,更是中非「永遠做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的生動闡釋……

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請客人們一一落座。

鋪著潔白桌布的大圓桌,佈置得簡潔、典雅。

14位非洲貴客,有些是習主席的老朋友。這些年,中非政治互信不斷深化、戰略合作日益加深,領導人交往密切。

南非總統祖馬坐在習主席右側。「祝賀南非成功舉辦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和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這一成功不僅屬於南非,也屬於非洲,屬於所有發展中國家。它為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新的活力,展現了新的氣象。」習主席的真誠祝賀,深深感染了在座的非洲領導人。

患難中,並肩戰鬥;困難前,攜手前行;成功時,共同歡慶……在漫長的歲月中,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結下了深厚情誼。

「在我們爭取民族獨立和自由的時候,就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人們的思緒跟著祖馬總統的述說,彷彿回到了當年的崢嶸歲月。

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深情回憶了中國多年的支持:「中國一直堅定反對殖民主義,中國在歷史上和非洲一直同屬一個世界」。

莫桑比克總統格布扎告訴習主席,反抗殖民主義鬥爭時期,莫桑比克就得到了中國的寶貴支持;進入經濟發展時期,又同中國開展了互惠互利基礎上的諸多領域合作,中國真心幫助非洲走出貧困。

「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歷史反覆證明,中國發展好了,非洲發展會更順;非洲發展順了,中國發展會更好。」命運共同體,習主席一言點明了中非關係的真諦。

休戚與共、攜手前行。對當年非洲兄弟將中國「抬進」聯合國的往事,中國人民記憶猶新;對中國人民的幫助和支持,非洲人民念茲在茲。

對習主席來說,非洲這片希望大陸更是熟悉而親切,年輕時期就熟知中非友好事業,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和非洲老一代領導人的真情交往瞭然於胸。後來在不同工作崗位上,先後6次來到非洲,埃及、肯尼亞、坦桑尼亞、南非等非洲國家和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厚友誼銘記在心。耳聞目睹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的快速發展,他對中非關係有著深刻思考:「我這次來訪就是要向非洲朋友表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堅定奉行對非友好政策,永遠做非洲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努力為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繁榮發展的堅定促進者

壽桃包、春卷……一道道菜餚擺上餐桌。非洲領導人對「舌尖上的中國」並不陌生。隨著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製造和中國文化等也逐漸成為非洲人民生活中須臾不能分離的一部分。

2012年,中非貿易額接近2000億美元,中非人員往來超過150萬人次。這些數字的背後,反映了中非人民交往和中非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我在坦桑尼亞演講時說,非洲雄獅正在奔跑,21世紀將是非洲的世紀。」習主席回憶道。

追趕、騰越!非洲的發展引人注目。但是,非洲發展面臨的瓶頸和困難也不少,基礎設施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結束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題是「釋放非洲潛力:金磚國家和非洲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

今天舉行的早餐會上,不少非洲國家領導人繼續了這一話題。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說,非洲有很多國家,而且不少國家都不大,市場、人口、生產要素等發展條件都不完全具備,只有加強互聯互通才能具備更好的發展條件。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坦誠地說,在非洲發展的關鍵時刻,希望中國政府和人民能夠支持非洲人民發展基礎設施,讓非洲在減貧的道路上走得更快。

習主席一邊仔細傾聽,一邊認真記著。

話題越談越深入。人員培訓、技術合作、金融投資……在一個個合作領域,非洲國家領導人渴望學習中國經驗、獲得中國支持。

習主席回應道,中國政府將積極採取措施,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非投資,特別是農業和製造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投資,將繼續要求中國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更加注重技術轉讓、人員培訓、經驗共享。

國際上有些人刻意炒作所謂「新殖民主義」,企圖干擾和破壞中非合作,引起非洲國家和人民極大憤慨。出席早餐會的非洲國家領導人列舉中國援建的一條條公路鐵路、一所所學校醫院,列舉中國對非洲國家無私幫助的一個個生動事例,熱情讚揚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偉大情懷,立場鮮明地駁斥那些信口雌黃的不實之詞。

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激動地說道:「這是荒謬、毫無根據的指責,非洲對中國懷有信心和信任。中國真誠希望非洲取得發展!」

乍得總統代比再三告訴習主席,非洲朋友非常歡迎中國人,也歡迎中國企業。

事實勝於雄辯,真心勝於強辭。

習主席強調說,中國永遠做非洲繁榮發展的堅定促進者。與已經取得的成就相比,中非經貿合作尚未釋放的潛能、有待擴大的空間更大。中方願努力幫助非洲多元化、自主地發展,可持續地發展。實踐將證明,中國在非洲的合作是互利共贏的,是惠及中非各自國家和人民的。

中非關係發展沒有完成時

在非洲,為何中國的份量如此之重?習主席言簡意賅的一句話,深深打動了現場的每一位非洲國家領導人:「走什麼路,非洲的事情要由非洲人說了算。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腳知道!」

尊重非洲意願,照顧非洲關切——追尋中非關係的脈絡,這是一條主線。

和平,是非洲人民共同心願。「中國人講以和為貴,非洲也有諺語『通往和平的方式只有和平』」,談及非洲當前的安全局勢,習主席說:「中國將永遠做非洲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堅定支持非洲國家自主解決本地區問題,積極參與非洲熱點問題的斡旋和解決。」

一體化,成為非洲發展的現實需求。這些年,非洲的一體化進程世界矚目。科特迪瓦總統瓦塔拉表示,如果非洲用同一個聲音說話,將會有更大影響力。「非洲的力量源於團結」,習主席說,中國將永遠做非洲聯合自強的堅定支持者。中方願深化與非盟和非洲次區域組織、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的合作,推動非洲一體化的建設。

平等參與國際事務,是非洲走向世界的迫切期盼。「中國將永遠做非洲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堅定推動者」,習主席說,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傾聽非洲聲音,尊重非洲意願,共同為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發揮建設性作用。

掌聲、頷首,一次次回應著習主席的講話。

依然是如潮掌聲。幾天前,習主席在坦桑尼亞演講,全面闡述中非關係和對非政策。30分鐘,30次掌聲!

中非友好,深入人心;中非合作,大勢所趨。

「今天我們大家共聚一堂,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和意願,那就是非洲需要中國,正如中國需要非洲。」貝寧總統亞伊的一席話,道出了非洲的共同心聲。

中國夢,非洲夢,世界夢。早餐會結束的時間到了,但人們還有很多話要說,共識在凝聚,夢想已啟程……

撫今追昔,習主席意味深長地說:「中非關係發展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我們願同非洲國家一道努力,不斷認清新形勢新任務,不斷開闢新方式新途徑,不斷解決新矛盾新問題,推動中非關係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發展。」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中國,非洲,兩個古老大陸。一代代人的夢想,一步步的前行,攜手走過風雨、走向復興……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蘇萊
俄赠习總特別禮物:父親訪蘇照      [2013-03-29]
媒體熱衷追蹤彭麗媛出訪國貨單      [2013-03-29]
媒體:習總應管治金磚避稅天堂      [2013-03-29]
習近平攜彭麗媛牽手走下飛機      [2013-03-29]
習近平:中非關係發展無完成時      [2013-03-28]
習近平談訪俄:我是累並快樂著      [2013-03-28]
習近平1天9場活動 24點未用餐      [2013-03-28]
金磚遭唱衰 習近平: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2013-03-28]
習近平:堅定道路自信不被迷惑      [2013-03-28]
習近平訪非除「新殖民」疑慮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