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總收俄特別禮物:父親訪蘇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据新華網报道,習近平訪俄收學者禮物:習仲勳當年訪蘇照片冊。

「國際上有人擔憂中國強大,你如何看」?

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習近平演講結束後,有俄羅斯學生向他提問。

「中國的發展壯大不是威脅,而積貧積弱的中國才是威脅。」

習近平的回答讓趕來聽演講的女學生杜妮婭「印象深刻」。「他的觀點是犀利的,但表達卻是溫和又巧妙的。」

杜妮婭所言的「犀利」、「溫和」和「巧妙」,不經意間道出了「習式外交」的特殊魅力——既有剛毅,亦不乏柔婉。

「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年初,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清晰劃定中國維護核心利益的底線,被外界解讀為「強勢而不強硬」地為未來中國外交定下了基調。

而輿論還注意到,嚴守基調的同時,在他的言談中,同樣充溢著巧妙智慧,風趣詼諧。

對於「沒有先例可循」的中美關係,他引用一句歌詞作答,「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面對關於中國發展道路的聒噪,他形象地比喻,「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鞋的人自己才知道」……

在2012年訪美時,習近平戴眼鏡觀看NBA比賽的鏡頭,曾被媒體解讀為中國領導人「頗具親和力」。在本次訪俄時,他曾對普京說「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同樣為人津津樂道。

接受外媒採訪,他能以「體育愛好者」的身份,暢談「章魚保羅」,「祝巴西隊好運」;在閃爍的聚光燈下,他同樣可以揮棒擊球,拔腿「遠射」。

習近平的開放與親切,被世界視為傳遞著友好;他關於「中國以自身和平發展促進世界和平,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的宣示,則為世界開啟了一扇觀察中國、走進中國、親近中國的大門。

在複雜的內外背景下,這正是中國外交特別需要的一種力量,一種「坐懷不亂」的「定力」。因之,這個成長中的大國亦釋放出一種別具性格的特殊張力。

主席出訪第一站

俄羅斯《生意人報》詳盡地引用了習近平與普京會晤時的談話。其中有這樣一個細節:「會談過程中,習主席在回憶了與普京的交往過程後說,我覺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這時,普京高興地笑了。」

《環球》雜誌記者/樂艷娜

對於普京來說,在克林姆林宮會見他國元首和政要,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

就是在這裡,這位俄羅斯總統剛剛接待過塞浦路斯財長薩裡斯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二人飛赴莫斯科的原因很簡單——借錢。不過,不管他們怎麼想,普京都決定端茶送客了。

原因同樣很簡單——一天後,也就是2013年3月22日,他要在這裡接待來自東方的貴客——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

這不是習近平與普京的第一次與會面。2010年3月,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俄羅斯。2012年6月,第三次當選俄羅斯總統後不久,普京旋即訪華。那兩次,他們都有過深入的交談。

這一次,是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的首次外訪,第一站,他選擇了俄羅斯。

3月22日下午3時,克林姆林宮前,與普京一起等候迎接習近平的,是俄羅斯接待外國元首史上少見的「超豪華」陣容:30多名政府高官分立兩旁,其中包括了至少3名副總理,還有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農業部長等。

習近平在眾人的注視中走入克林姆林宮。普京的開場白是:「很高興你第一次出訪,選擇了我們。」

「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

當地時間3月22日上午11時55分,莫斯科天氣寒冷,氣溫約為零下20攝氏度。莫斯科伏努科娃2號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走下舷梯,俄羅斯高官上前歡迎,獻上鮮花,軍樂隊隨即高奏中俄兩國國歌。在這裡,習近平檢閱了儀仗隊,觀看了分列式。

習近平在機場發表的書面講話中說,中俄互為最大鄰國,都是主要新興市場,都是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的重要力量。他說,這次到俄羅斯,將同俄社會各界朋友廣泛接觸交流,相信一定會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造福兩國人民。

在莫斯科伏努科娃2號國際機場,俄總統警衛局派出了11輛警車,專門為習近平開道。這是俄羅斯接待外國元首的最高規格。

習近平入住的總統飯店,離克林姆林宮只有10分鐘車程。該飯店建於1983年,常用於接待各國元首及國外高級別代表團,鄧小平、胡錦濤訪俄時,都曾在此下榻。

3月22日下午,習近平與普京在克宮進行會晤。

俄羅斯《生意人報》以「中國——克林姆林宮儀式」為大標題,「普京像接待稀客一樣迎接習近平」為副標題,報道了這次的會晤。報道的第一句是這樣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人的印象是活力充沛。」

在這篇報道中,《生意人報》詳盡地引用了雙方會晤時的談話。其中有這樣一個細節:「會談過程中,習主席在回憶了與普京的交往過程後說,我覺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這時,普京高興地笑了。」

習近平比普京年輕一歲,在外界看來,兩人都屬「務實派」,對於發展兩國關係的思路也十分相近。

在會晤中,習近平表示,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兩國外交全局和對外關係中都佔據優先的戰略地位。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依然嚴峻的國際經濟環境,中俄要更加緊密地加強全方位戰略合作。普京對這番話完全贊同。

會後,中俄雙方批准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3年至2016年)》,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合作共贏、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兩國政府和企業間也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涉及便利人員往來、打擊非法移民、能源合作、生態環保等方面。

當天晚上,21時10分,習近平與普京一起出席了在克林姆林宮大禮堂舉行的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

細心的人發現,習近平換下了中午時系的藍色領帶,換上了紅領帶,普京系的領帶也是紅色的。

在開幕式上,習近平表示,中俄兩國山水相連,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希望俄羅斯中國旅遊年活動能夠像春天一樣百花齊放、奼紫嫣紅。

「他的觀點是犀利的,但表達卻是溫和又巧妙的」

位於莫斯科市沃爾納德斯基大道76號的國立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成立於1944年。它是一所專門培養國際關係方面人才的專業學院,因此被稱為「俄羅斯外交官的搖籃」。多年來,中國外交部的許多俄語高級翻譯人員,也都曾在此學習過。而今,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的兒子,正在此校讀書。

走近學院,會看到牆壁上掛滿了一張張照片。照片的主角,都是曾在這裡作過演講的國外領導人,其中包括1994年9月3日到此演講的江澤民和2003年5月28日來此演說的胡錦濤。

如今,這裡將增加一張照片,照片的主人,是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

當地時間3月23日,國立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禮堂內,前來一睹中國新任國家領導人風采的上千名學生,一大早就把所有的座位佔滿了,連過道裡也擠滿了人。

在演講中,習近平闡述了中國對當前世界形勢的看法和對國際關係的主張。

他說,這個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舊的殖民體系土崩瓦解,冷戰時期的集團對抗不復存在,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都再也無法單獨主宰世界事務。

他提出,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尊嚴,共同享受發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最有發言權。

他闡述了「中國夢」,並將它概括為12個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他全新定位了中俄關係,指出中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係,更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一個高水平、強有力的中俄關係,不僅符合中俄雙方利益,也是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保障。

他還寄語在場的大學生: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是世界的未來,也是中俄友好事業的未來。

在整個演講中,習近平提到了多位他熟悉的俄羅斯著名作家,包括車爾尼雪夫斯基、普希金、萊蒙托夫、屠格涅夫、托爾斯泰等等。他還提到了抗戰時來華援助中國人民的英雄庫裡申科。

「我很喜歡他的語言風格!他很會講故事。他講到中蘇在抗日戰爭時期的感人歷史,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聽說過的。」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學生扎哈琳卡·弗拉基米洛夫娜說,「今天聽到演講後,我感到俄中友誼很久遠。」

演講結束後,有俄羅斯學生向習近平提問:「國際上有人擔憂中國強大,你如何看?」

「中國的發展壯大不是威脅,而積貧積弱的中國才是威脅。」習近平的回答,讓從國立莫斯科大學趕來聽演講的女學生杜妮婭「印象深刻」。「中國領導人並沒有迴避熱點問題。」她說,「他的觀點是犀利的,但表達卻是溫和又巧妙的。」

現場有許多人記住了這樣一個場景:一名學生用中文向習近平提問,習近平隨即問他,「你有中文名字嗎」,並建議他取一個。這次互動贏得一片笑聲和掌聲,也令學生康斯坦丁·阿赫克維奇感到中國領導人「很幽默」。

「今天習近平先生給我們講了一堂國際關係課。可以說他是一位好老師。他不但是偉大的領導人,還是良師益友。」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學生安娜塔斯婭·伊裡伊尼奇娜的感受,或許能代表不少現場學生的看法。

第一位到訪俄國防部的外國元首

當地時間3月23日下午,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作戰指揮中心內,數十位俄羅斯軍官,正在電腦屏幕前全神貫注地進行操作和監控。巨大的弧形顯示屏上,俄陸海空軍和戰略導彈部隊、特種部隊值勤值班和訓練演習的實時畫面,交替呈現……

俄羅斯國防部大樓前,軍旗招展,禮兵佇立。

下午3時許,習近平抵達。他從車中走出,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和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諾夫迎上前去。格拉西諾夫說:「尊敬的主席先生,您是我們為其打開這扇門的首位外國領導人。」

紹伊古的說法更為具體:習近平主席是第一位到訪俄羅斯國防部並參觀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作戰指揮中心的外國元首,這充分體現了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歡迎儀式後,習近平會見了紹伊古及俄軍高級將領。他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參觀俄羅斯國防部,「這是普京總統建議的」。我認為進行這項活動有利於增進兩國戰略和政治互信,密切兩軍關係,促進兩軍合作。

隨後,習近平在紹伊古陪同下參觀了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作戰指揮中心。在遠洋執行護航任務的俄羅斯艦隊將領、正在值勤的有關地區俄軍指揮員、同中國有合作關係的軍工企業負責人等,分別報告了工作情況。

習近平表示,這次參觀使我們瞭解到俄羅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成果。明天中俄兩國國防部長還要進行防務磋商。希望兩軍加強交流合作,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銀色別墅」建成紀念館

1827年,俄羅斯貴族在莫斯科郊區建立起一座恢弘的莊園,時稱「銀色別墅」,它共有三層,幾十個房間。後來,莊園變成了居民樓。再後來,一場大火讓它化為廢墟。如今,別墅已沒有門窗,但那紅色的牆體,依然在向人們訴說它不凡的身世。

85年前,這座莊園曾與中國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那是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由於國內籠罩白色恐怖,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此舉行,這是中共歷史上唯一一次在海外召開的黨代會。

3年前,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時,曾向普京提出,在中共六大會址建立紀念館,得到普京的熱情支持。

3年後,2013年3月23日下午,習近平回到下榻的總統飯店,在那裡出席了中共六大紀念館建館啟動儀式。

在儀式上,習近平說,他代表中國共產黨,代表8000多萬中共黨員和13億中國人民,向普京總統等俄方領導人和所有重視與支持這項工作的俄方朋友致以衷心感謝。

一同出席儀式的俄副總理戈洛傑茨表示,建立中共六大會址紀念館,體現了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偉大友誼。俄方相信,它將成為俄中友好的又一象徵。



123下一頁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蘇萊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2013-04-01]
專家:習近平訪非回應殖民指責      [2013-04-01]
習近平出訪曾連續工作15小時      [2013-04-01]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金磚」之旅      [2013-03-31]
習近平結束四國之行 30日回國      [2013-03-30]
習近平年輕時看國足曾憤怒離場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