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地方國五條細則或成空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各地的「國五條」樓市細則相繼出台,專家表示,各地的細則沒有公佈具體措施,落實起來會有困難。經濟學家表示,地方細則從某種意義上講已成一紙空文。

據國際在線報道,3月底,廣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國五條」樓市細則相繼出台,各地細則基本都遵循國務院出台的「國五條」要求,並沒有什麼特別有力的「大動作」,這不禁讓人對地方「國五條」細則的可行性提出質疑。復旦大學房地產研究所陳則明教授表示,各地的細則沒有公佈具體措施,落實起來會有困難。著名經濟學家梁小民表示,地方細則意義不大,從某種意義上講已經成了一紙空文。

國務院出台的「國五條」細則要求:「對出售自有住房按規定應徵收的個人所得稅,通過稅收征管、房屋登記等歷史信息能核實房屋原值的,應依法嚴格按轉讓所得的20%計征」。記者注意到濟南、合肥等多地的細則都沒有涉及此項內容。

陳則明說:「『國五條』的核心內容是『20%個稅』政策,但是這一點在地方『國五條』細則上並沒有明顯體現。上海、北京的細則雖然提出會嚴格執行『20%個稅』政策,但是如何嚴格、怎麼執行都沒有明確,到底怎麼做還是未知之數。」他分析,各地的細則都沒有將具體措施公佈,因此在落實上有一定難度。

陳則明分析,細則實施的障礙之一是中國大部分二手交易房的價格並不在交易中心的數據庫中,「數據庫信息的完善基本在98年之後,但二手房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老房子,所以大部分房子還是會按照不能核實房屋原值的情況徵收1%的稅。」

分析地方細則影響時,陳則明表示:「在短期內,地方細則對一手房市場會產生一些刺激作用,這對開發商和政府是有利的;細則在短期內對二手房市場將起到抑製作用,二手房市場會出現『轉售為租』的現象,供應量的減少,間接成為一種對社會資源的浪費。」

梁小民對國際在線記者表示,房產交易本身是一種很正常的投資行為,尤其在股市低迷的前提下,沒有必要抑制房產交易,想抑制房產市場的投機行為,可以從提高首貸或者提高利息等等方面入手。況且地方政府本身對待「國五條」就是一種不支持的態度,「我們現在在房地產政策上已經越走越遠,因此地方『國五條』細則從某種意義上講已經成了一紙空文。」

部分地區「國五條」細則一覽

北京

新建商品房價格與2012年保持穩定,逐步將自主型、 改善型商品房納入限價房序列管理。 京籍單身人士和外地家庭限有1套房,京籍家庭限有2套房。個稅按個人轉讓住房所得的20%計征,不能核實房屋原值的按核定徵收方式計徵個稅;對個人轉讓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惟一生活用房,繼續免徵個稅。

上海

保持房價基本穩定。進一步嚴格執行限購措施,同時繼續對滬籍單身人士限購1套房。通過稅收征管、房屋登記等歷史信息能核實房屋原值的,嚴格按照轉讓所得的20%計征。

廣州

新建商品房價格漲幅低於市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幅。進一步嚴格執行商品住房限購措施,非本市戶籍限購1套房。嚴格執行「國五條」關於出售自有住房個稅徵收規定。

深圳

新建商品房價格漲幅低於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繼續嚴格執行限購措施。嚴格執行「國五條」關於出售自有住房個稅徵收規定,充分發揮稅收政策調節作用。

天津

保持住房價格穩定,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漲幅低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幅度。嚴格按照個人轉讓住房所得的20%計征所得稅。

大連

2013年大連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同比增幅控制在我市同期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幅以下。

合肥

確保2013年合肥市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價格增幅不高於本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幅(名義增幅減去CPI)。

南京

南京市2013年新建商品房價格漲幅低於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幅。

廈門

廈門市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指數同比漲幅低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幅度。

      責任編輯:張斐
工商聯:房價中61%被政府拿走      [2013-04-01]
多地國五條細則未涉及20%個稅      [2013-04-01]
京國五條細則讓假離婚「白離」      [2013-03-31]
北京老公房多數無法核實原值      [2013-03-31]
北京:不能核實房屋原值的按交易額全額的1%徵個稅      [2013-03-31]
北京國五條細則今起執行 單身禁購二套房      [2013-03-31]
滬國五條細則 嚴征20%個稅      [2013-03-30]
京國五條細則:禁單身購二套房      [2013-03-30]
國五條地方細則出台大限臨近      [2013-03-29]
廣東成首個落實國五條細則省份      [2013-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