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90後女水客裙底走私億元芯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深圳海關經過嚴密偵查,一舉摧毀2個港籍「水客」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2人,目前10人被刑事拘留,案值近億元。昨日,海關披露了這群時尚「90後」女孩的走私情況。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與拎著大包小包的傳統「水客」不同,一群時尚裙裝的90後香港女性,也操起這一行當。

女性「水客」均穿著時尚裙裝

去年底,深圳海關接獲一條線索,香港海關發現一「水客」團伙通過皇崗、羅湖、福田等口岸走私電子產品進入內地。深圳海關立即組織專人開展摸查與監控。

在耗費大量時間篩查出涉案「水客」後,深圳海關緝私人員對這些「水客」重點監控發現,他們並不像其他「水客」一樣拎著大包小包,甚至不帶行李,特別是團伙女性「水客」均穿著時尚的裙裝。

「水客」入境後,口岸附近出現一輛白色的長城牌商務車,待「水客」們上車後,該車會在口岸附近繞行,約5分鐘時間將「水客」送回口岸出境處返回香港。海關緝私人員還發現,「水客」下車時,或是更換了衣服,或是「瘦了」一些,穿裙裝女「水客」的腰、臀變化更為明顯。

最終,海關緝私人員逐漸掌握「水客」通關團伙、貨主團伙等2個團伙,並逐步摸清了一個包括境外採購、「水客」通關、境內加工、銷售多個環節的走私鏈條。

三地聯動摧毀走私團伙

3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深圳海關100多名緝私人員以深圳為主戰場,分成22個行動組在深圳、廣州、江門等3地同步開展查緝。

當晚11時許,「水客」們在皇崗口岸入境口散開,逐個分散過關,在事先約好的地點匯合,一起走向一輛白色商務車。就在「水客」上車那一刻,海關緝私人員當即行動,一舉擒獲「水客」及接貨人員。

同時,海關緝私人員在深圳、廣州、江門三地對該團伙境內加工、銷售的窩點進行查緝,一舉摧毀2個人身夾藏走私閃存、芯片、SIM卡等高價值電子產品的港籍「水客」團伙,抓獲涉案人員12人,查扣IC芯片12萬個、內存條約1400條等高價值電子產品及單證賬冊等其他證據材料一批。

經查發現,涉嫌走私的貨主團伙以曾氏三兄弟為首,他們在境內設立貿易公司及加工廠作掩護,從台灣、香港等地供應商處訂購閃存顆粒、計算機芯片、SIM卡等電子產品,在香港交與「水客」通關團伙(主要成員余某、鄭某均為香港人),由「水客」以人身夾藏或行李藏匿等方式走私入境。

成捆芯片藏匿裙子下

由於走私物品體積小,走私團伙除將物品藏匿在行李中「矇混過關」外,還利用男性「水客」穿著的夾克衫、牛仔褲夾層等固有空間,將走私物品直接縫在衣褲中穿著過關,女性「水客」則直接以人身藏匿方式走私。

此次查獲的3名「90後」女性「水客」均統一穿著裙子、褲襪,然後將走私物品固定藏匿在裙子下面。據深圳海關緝私人員介紹,以IC芯片為例,由於電子芯片體積小,「水客」平均一次能夠攜帶10小捆、每捆360個芯片,單人一次就能走私3600個芯片。為了不引起海關人員注意,「水客」還接受夾藏「培訓」,除了略顯肥胖,其坐下、行走均與正常人一樣,從外表很難看出異樣,走私手法更具隱蔽性。

審訊中,據抓獲「水客」供述,每個「水客」每天大約走私帶貨2至4次,每攜帶一次貨物走私過關,可在香港領取「代工費」200元港幣。深圳海關調取的「水客」進出境記錄顯示,單個「水客」一天甚至能夠走私8次。

      責任編輯:曾曉
粵港將健全聯動機制打擊「水客」      [2013-03-06]
崔永元:國產奶粉質量提高方能根除「水客」      [2013-03-03]
深圳市長:「雙非」「水客」不會成深港合作障礙      [2013-01-27]
粵港打擊水貨 水客港人佔六成      [2013-01-20]
逾500名水客被香港入境處拘捕      [2013-01-13]
香港水客集中地奶粉銷量下滑      [2013-03-04]
香港嚴查水客 代購洋奶粉漲價      [2013-01-14]
粵港「水客」      [2013-01-08]
港90後女水客裙底走私億元芯片      [2013-04-02]
港衛生署:監測禽流感疑似病例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