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逾500名水客被香港入境處拘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港府打擊水客行動繼續升級。繼去年9月啟動風沙行動以來,已有逾500名水客被入境處拘捕,基本為持有一簽多行簽注的內地訪客。對此,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表示,入境處會查問部分一天多次攜帶行李來回香港的內地訪客,要求其作合理解釋,並有權拒絕其入境。

與內地建立協作機制

「水貨問題不止特區政府,內地部門也非常關注。」黎棟國昨日表示,港府已與廣東打私辦成立協作機制,定期會晤,交流情報,針對源頭,大力打擊。

黎棟國指出,港府未來會重點處理鐵路沿線水客問題,更全面徹底採取對策,長期以不定時、不定點方式打擊。他強調政府重視鐵路沿線秩序,理解市民不滿火車站水客擁堵的情況,相關打擊行動詳情會適時向社會公佈。

目前港府拘捕的水客中,絕大部分是持有一簽多行簽注的內地訪客。早前廣東打私辦曾表示,考慮限制一簽多行每日赴港次數。黎棟國認為,該政策有好處,若限制,可能會帶來反效果。但未來入境處會查問部分一天多次來回香港的內地旅客,如每次出入境都攜帶大包小包行李,會要求其作合理解釋,並有權拒絕其入境。

不會限制一簽多行次數

港府自去年9月啟動打擊水客的風沙行動,至今已拘捕逾500人,對其中90人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並已判刑。入境處處長陳國基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透露,港府已將被捕水客名單交予內地相關部門,當上述人士再次申請赴港簽注將會遇到困難,甚至不予簽發。

對於被捕而未有足夠證據檢控的數百名水客,名單已納入入境處計算機系統,他們再入境時會被查問入境目的。陳國基相信,上述人士能再入境香港的機會很低。他透露,至今已有逾千人被拒入境。

為加強源頭堵截水客,陳國基表示,對於一天多次來回香港的旅客,入境處每次會查問其來港目的,若無合理解釋,或懷疑其涉及水貨活動,將拒絕其入境。陳國基強調,該做法並非限制一簽多行,因為多數一簽多行旅客是真正旅客,對香港有利,港府只是針對水貨活動。

      責任編輯:春緋
粵港「水客」      [2013-01-08]
港島東泳池一日兩度關閉      [2013-01-12]
粵港擬建情報交換機制打擊水貨      [2013-01-12]
香港海關檢獲110萬支私煙 市值280萬港元      [2013-01-12]
港政界冀特首施政報告展示宏觀視野      [2013-01-12]
香港發行蛇年特別郵票      [2013-01-12]
第六屆亞洲金融論壇下周在香港舉行      [2013-01-12]
郭樹清將赴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      [2013-01-12]
揭秘香港廉署首戰:捉拿總警司      [2013-01-12]
張曉明:對港政策不存收緊不收緊      [20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