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日蒙闢新時代或挑戰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之聲」廣播電台4月2日文章,原題:日本將成為蒙古的「第三大鄰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月末對烏蘭巴托進行的訪問,可能為日蒙關係開闢一個「新的時代」。在一定的條件下,也可能對中國形成挑戰。

據悉,日本首相出訪烏蘭巴托的想法是由安倍任上屆首相時的內閣官房長鹽崎恭久提出的。目前鹽崎恭久是日本自民黨政治研究委員會副主席。他特別強調受中國和俄羅斯「擠壓」的蒙古的戰略重要性。在安倍出訪前不久,也就是在3月中旬,他曾攜帶日本首相的親筆致函抵達烏蘭巴托,並轉交給蒙古領導人。

安倍在與蒙古總理阿勒坦呼雅格舉行的記者會上強調,對日本來說,和與他們有著共同價值觀的國家發展關係的十分重要。這些價值觀包括,自由、民主、法律和人權至上。一些觀察家將這種說辭看成是對中國的影射。

安倍同時還希望,日蒙關係將成為日本、蒙古國和美國三邊合作中的重要部分。這也讓某些專家有理由相信,「安倍出訪烏蘭巴托帶有某種反華的意願」。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國際研究所高級專家安德烈•伊萬諾夫認為,目前,對於將日本和蒙古關係提升到新水平這一點來說,已經形成了不錯的條件。他說:「在蒙古已經形成這樣的觀念,認為中國在蒙古國自然資源開採方面獲得了太多的利潤。而且,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礦產公司也給蒙古造成了嚴重的生態損失。而安倍承諾為蒙古提供清潔自然環境的工藝。作為回報,日本人將獲得參與開採世界最大煤礦之一的可能性。此外,日本還希望在蒙古開採稀土和其它礦產。」

「蒙古資源換日本技術」的交易,在將來也許會使東京和烏蘭巴托變成親近的夥伴,並限制中國對蒙古國的影響。

然而,一些日本官員認為,不要在安倍訪蒙中尋找「反華」的內幕。他們引用安倍晉三的聲明說,發展與蒙古國的關係並不會給第三方造成損失。但另一部分人則相當公開地承認,這次訪問所起到的是敲醒中國幻想「鈴聲」的作用。看來,這裡指的是成為「地區領袖」的幻想。(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遠征
日軍近拍中國海軍遠海編隊動向      [2013-04-03]
李小林:日本不斷在揭傷疤      [2013-04-02]
日本平和堂百貨將在華推新店      [2013-04-02]
日本欲加強周邊海域監視      [2013-04-02]
安倍訪蒙 日媒渲染對華牽制論      [2013-04-01]
日媒證實李先念之女在日本訪問      [2013-03-31]
日本4護衛艦改巡視船巡釣魚島      [2013-03-31]
共同社猜測李小林或於近期訪問日本      [2013-03-31]
日不反省卻批中國是賊喊捉賊      [2013-03-31]
日本將與蒙古就資源開發強化合作      [20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