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小林:日本不斷在揭傷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鳳凰衛視4月2日《正點新聞》節目播出「李小林-盼中日早日和好,冀日本正視歷史」,以下為文字實錄:

竹幼婷:中國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週二在東京接受了專訪,她表示中日都有意願要改善關係,但是日本必須要對合作共贏對歷史問題有清楚的認識。

解說:為參加在東京舉行的中日現代書畫展而訪日的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週二在東京表示,中日關係因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而降到冰點,雖然雙方都有和好意願,也不應因釣魚島問題而全面中斷交往,但日本政府必須對中日合作共贏,對歷史問題有更清楚的認識,否則兩國關係很難回到正常軌道。

李小林:比如日本修改教科書,慰安婦的問題,以及現在釣魚島政府購島的問題,是不斷的在揭這個傷疤,不斷的使這個問題更加複雜化,那麼在這個問題上,如果日本方面或日本政府不能很清楚的認識到這個問題,就說二戰是如何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如果在這個問題上模糊的話,或者是他抱有幻想的話,我覺得兩國關係很難恢復到正常的軌道上來。

解說:李小林此次訪日備受關注,外界稱他作為中國特使探討改善關係的可能性,但李小林強調這次他是以民進團體的身份將中國老百姓真實的聲音傳遞給日本,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也參加了書畫展開幕式,鳩山表示目前中日面臨嚴峻局面,雙方都應該敞開胸襟,他期待中國現領導層實現中日友好。

鳩山由紀夫:中日政治問題很嚴峻,但重要的是通過文化交流增進中日友好,我們必須敞開胸襟雙方都應該敞開胸襟來解決各種問題,相信中國新領導人有能力也胸襟寬闊。

記者:中日關係因為釣魚島問題依然不見改善,很多大規模交流活動依然沒有恢復,這次李小林的訪日也受到日本媒體的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張斐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2013-04-01]
共同社猜測李小林或於近期訪問日本      [2013-03-31]
韶關已成為貪腐官員「重災區」      [2013-04-02]
李小林:日本不斷在揭傷疤      [2013-04-02]
揭秘長安街上最神秘會所      [2013-04-02]
上海H7N9流感病毒確診歷程      [2013-04-02]
廣東多名官員因充當保護傘落馬      [2013-04-02]
渝男為報復公司5天打68萬話費      [2013-04-02]
廣東查2億只家禽 未查出禽流感      [2013-04-02]
內地已確診7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3-04-02]